移动互联网

淘宝复制罗永浩,脱口秀演员集体入淘直播

2023/1/4 9:32:00

呼兰、王建国开启淘宝直播首秀

每个人都能讲五分钟脱口秀,而每个脱口秀演员都能“带货五分钟”。

跟随李诞脚步,笑果文化旗下的脱口秀演员也相继入淘,变身淘宝主播。

1月3日晚,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冠军呼兰和王建国,在淘宝开启直播带货首秀。运营此次直播的MCN机构,依然是和笑果文化有多次交集的“交个朋友”,今晚呼兰和王建国将作为“飞行嘉宾”,出现在罗永浩直播间。

在去年双12期间,签约了交个朋友的李诞正式入驻淘宝直播,本身就是靠嘴皮子吃饭的职业属性,让李诞在直播当中“如鱼得水”。

在两场直播里,“李诞直播间在玩一种很新的爆梗”、“李诞说有腿毛的人不适合穿秋裤”、“李诞说今年没有不回家的理由了”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

李诞在直播时介绍床垫说“这跟陷在爱情里一样无法自拔”,展示洗发水说“周杰伦要是早年用过他,都写不出发如雪”等,也被网友称为“金句”。

淘宝数据显示,李诞直播首秀当晚,直播间的单场观看人次达到1000万,累计新增粉丝58万,全场累计销售额3200万,GMV在双12入淘新主播中排名前列。

在李诞入驻淘宝之后,交个朋友淘宝事业部负责人崔东升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们和笑果的合作关系一直很好,所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人进入直播间。”

李诞淘宝首秀的成功,让大众看到了脱口秀带货的潜力,借着年货节大促契机,脱口秀演员也集体“入淘”试水直播。而脱口秀演员的加盟,也将为淘宝直播的内容化转型注入活水。

淘宝直播需要更多“李诞”

“以前很多人对电商直播的印象是‘叫卖式’,而我们已经明确淘宝内容化的新价值主张,那就是‘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

在9月举行的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直播宣布正式进入了“新内容时代”,平台的流量分配机制从以往纯粹依靠成交驱动的算法逻辑,转为成交、内容双指标,形成“从内容种草到成交爆发”的双轮驱动路径。

过去一年,淘宝采取了各种方式来扶持和培养新主播,鼓励主播通过内容化的方式作为成长的主路径。

比如在去年7月份,淘宝直播举办了《中国新主播》“选秀”大赛,发掘了一批有专业实力的新主播。其中,拿下大赛第一名的王嘉萌在直播间里上演京剧变脸、环游京城等戏码,给直播间的的观众带来新奇的文化体验。

走出超头主播缺席的阵痛之后,淘宝直播的主播生态也得以重塑,中小主播开始爆发。去年双11期间,淘宝新主播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45%,淘宝腰部主播和新主播的预售引导销售额,分别实现365%和684%的同比增长。

去年双11前夕,阿里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淘宝新增了超过50万名新主播。而在不久之前,淘宝直播公布了新一轮产业带扶持计划,宣布将投入100亿流量支持,在全国重点产业带培育10万个直播账号、20万新主播、1000个百万直播间。

当然,除了内部培育新主播之外,淘宝直播还加大力度,从其他平台引入具有鲜明内容特色的主播,“你们能想到的(全网短视频或直播达人),我们基本上都聊过。”

好的内容可以带来流量,而交易属性更加鲜明的淘宝直播,在内容上天然存在着缺陷,自带流量的内容型主播的加入,能够丰富淘宝整个直播内容生态,同时为平台带来更大的声量。

“我们确实希望有更多外部具备内容属性的人能加入我们,去摸索到适合在淘系兼顾内容和卖货属性的新方式。”

所以,淘宝直播引入了不少站外的内容型达人来淘宝带货,比如抖音短视频达人“一栗小莎子”、微博母婴博主“年糕妈妈”、B站美食UP主“盗月社食遇记”等。

在年底的大促期间,淘宝直播更是重磅挖来了罗永浩、刘畊宏、遥望科技、李诞等头部主播和MCN机构。

如今,相继入淘直播的脱口秀演员,也将为淘宝直播注入新的活水。

从形式上看,直播带货和脱口秀一脉相承,都是依托语言完成输出。

在脱口秀大会节目当中,脱口秀演员们就曾上演过“反向带货”,比如邱瑞吐槽减肥食品时,举例一款面包 “干吃小麦都比它好吃”,这个梗在网上迅速扩散,电商平台也出现“邱瑞同款”商品。

脱口秀式直播带货,也与淘宝直播“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的价值主张不谋而合。

擅长造梗、讲段子的脱口秀演员,能够满足用户对于文化的多元需求,更好地活跃直播间气氛,吸引更多观众驻足,同时也有更大的出圈可能性,或许会成为淘宝直播内容化转型的新王牌。

直播带货进入内容比拼新阶段

从去年东方甄选凭借着知识带货杀出一条血路,再到如今的脱口秀带货逐渐成为潮流,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到,直播带货进入了比拼内容的新阶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直播带货告别野蛮生长阶段,纯叫卖式的带货方式不再受青睐,消费者渴望看到更加有趣的带货形式。

这两年,直播电商涌现了许多新颖的带货方式,比如佰草集的“宫斗式”直播、某羽绒服品牌的珠峰直播,以及前文提到的,将内容直播带到了新高度的东方甄选的知识带货。

就连曾经说过“直播带货讲内容是一股歪风”的罗永浩,也尝试过答题综艺的新型带货方式。

就像淘宝直播事业群总经理程道放说的一样,“内容做得好,就可以形成更好的停留时长。”

在直播带货日趋同质化的当下,高话题度和新颖有趣的内容,便成为了吸引用户停留的利器。

当然,直播带货本质上还是卖货,好的内容是锦上添花,毕竟凭借内容出圈还保持长红的,目前也只有东方甄选做到了。要想真正促成交易,考验的还是直播间的货品供应链和售后服务等能力。

所以,虽然脱口秀演员转型带货有天然的优势,但要想在激烈的带货领域突出重围,还要不断夯实带货硬实力。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