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上线聊天软件

2023/1/4 9:12:00

抖音聊天上线

拼命做社交的抖音,又有大动作。

近日,抖音官网上线了一款桌面端聊天软件“抖音聊天”,再次发力社交。进入“抖音聊天”,需要用户使用抖音APP扫码登录,登录后可与抖音好友聊天。

从界面上来看,“抖音聊天”的野心不小。

整体布局类似于电脑版微信,抖音聊天的左侧是好友栏,右侧是聊天栏,聊天中支持发送表情和图片。

界面虽然比较简单,但是诸如好友置顶、添加朋友、发起群聊、信息免打扰、拉黑和举报等功能却一个不少。

事实上,抖音的这款PC端聊天软件10月28日便获批了。

目前,没有看到抖音聊天更多在功能的上的突破,反而是产品形态的一次全新尝试。这款软件暂时只支持Windows和Mac客户端,而没有上线独立APP。

尽管抖音聊天的界面和微信很像,但是微信在社交软件中一家独大,其想要撼动微信绝非一件容易的事。

难以想象抖音要怎么做,才能把抖音社区生态中并不成熟的社交关系导入到桌面端中去。

那么,抖音为什么还要做这一款桌面端的聊天软件呢?

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抖音已经验证过,短视频社交的难度很大。

这是因为短视频的强项在于打造社区生态,但是却很难实现用户之间常态化的互动。

毕竟,从制作难度上来看,短视频天然不如文字、语音等信息载体容易上手。

在实际的信息表达中,短视频既不如文字直接,又不如语音信息承载量大,多少显得有点鸡肋。

抖音之前上线的数次社交功能尝试都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可能这次才有了脱离抖音做社交客户端的想法。

2022年5月,抖音“密友时刻”功能上线,添加朋友为密友后,用户发布的照片会立刻投屏在对方的手机桌面上,支持实时的生活分享。

同一个月,抖音还新增了“兴趣匹配”功能,同步发力陌生人社交。

以当前播放的短视频内容为兴趣点,系统匹配同一时间段内观看当前短视频的用户。匹配成功后,不同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匿名交流”和“公开身份交流”两种方式进行聊天。

2022年10月,抖音推出虚拟社交空间“抖音小窝”,并和此前上线的“抖音仔仔”虚拟形象相结合,整体玩法和QQ小窝类似。

在这个虚拟空间中,用户能够以“抖音仔仔”的形象装扮自己的家,并与好友产生互动。

尽管抖音围绕新的社交功能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活动,但是依然缺乏一个引爆点,不温不火是常态。

这一次,抖音能够离自己的社交梦更近一点吗?

字节跳动,死磕社交

字节跳动在社交赛道的尝试,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过去的几年里,字节跳动的速度非常快。这种快不仅体现在字节的成长速度上,还体现在企业新产品的更新迭代上。

因此,字节跳动成为了互联网大厂中的“APP工厂”。但是,字节这套算法时代屡试不爽的打法似乎在社交领域失灵了。

2019年,字节接连推出“多闪”和“飞聊”两款产品,开始了社交梦的追逐之路。

2019年1月,字节跳动郑重对外官宣了自己的第一款社交产品“多闪”,攻向短视频社交。

备受字节的重视,又得到了抖音的流量支持,多闪也曾经有过高光时刻。资源灌注之下,多闪的日活跃用户数很快突破千万量级。

尽管亮相让人惊艳,多闪却并没有一个理想的结果,后来被并入抖音。

意想不到的是,这并不是多闪的最终结局。2022年11月,多闪再次进行了版本更新,希望能通过借鉴海外爆款“BeReal”卷土重来。

“飞聊”则上线于2019年5月,主打兴趣社交。飞聊同样没能承载起字节的社交梦,目前其官网“feiliao.com”已经关停,暂时挥别社交市场。

除此之外,2022年字节上线仅3个月“派对岛”,也被悄悄砍掉。多款社交产品折戟沉沙,社交始终是字节翻不过去的一座大山。

四年布局,字节社交之路没有就此停止,而是选择继续死磕。抖音成为字节社交之路的主要发力方向。

字节的派对岛项目不久,抖音的元宇宙社交玩法“抖音小窝”和“抖音仔仔”便上线了。抖音背负着字节的社交梦,继续前行。

事实上,2020年以后,抖音的社交玩法便越来越丰富,“抖一抖”、“连线”、“视频通话”等等。此外,抖音还上线了被称为“视频版朋友圈”的朋友Tab。

“抖音的社交功能是个自然发生的过程,用户的表达互动需求在抖音内部开始发酵,促进了抖音的社交”,抖音CEO张楠曾经这样表示。

从最初单一的娱乐形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抖音想要成为下一个能够容纳百川的微信。

电商和社交,抖音都不能放弃

向下一个超级APP迈进,无论是电商还是社交,都是抖音不能放弃的核心业务。

如今,抖音的电商业务一日千里,已经正式迈入第二梯队,向第一梯队发起冲击。

作为抖音目前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坚持做电商很好理解,为什么还要做社交?

首先,是为了提高用户粘性,减少用户流失。其次,是为核心业务提供一定的支撑。

广告之外,电商和本地生活成为抖音新的增长点。但无论是电商业务还是本地生活服务都和社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私域运营是抖音电商的重要玩法之一,用社交关系为商家经营和销售赋能,能够把抖音电商的价值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对于本地生活业务来说,“同城圈子”便是抖音社交+生活服务的产物。

此外,小游戏“羊了个羊”在微信社交裂变出圈,也为抖音提了个醒。

要知道“羊了个羊”是在抖音和微信双平台上线的。抖音刚刚推出自己的开放平台,这款小游戏却先在微信火起来了。其中,社交发挥的作用不可谓不重要。

逆袭互联网大厂,无边界扩张的抖音,崛起的速度太快了。

只有进一步拥抱电商、社交等领域,抖音才能与实体经济进一步结合,走得更稳。

和阿里、腾讯等正式掰手腕,视频号已经成为了抖音的一大威胁。超前完成1000亿的目标,视频号展示出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补上社交这一环,是抖音战略防守必走的一条路。

虽然电商的优先级渐渐超过社交,但是很明显,抖音的社交之路还在继续。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