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萤石网络上市,用安防摄像头打通智能家居通道

2023/1/4 7:0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思维”,已经延续到了如今炙手可热的物联网、智能家居赛道。近日,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萤石网络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也成为登陆科创板的第500家企业。

依靠安防摄像头打开智能家居赛道的入口,萤石网络上市也为其平台价值、商业价值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并让其正在成为智能家居与物联网云服务赛道的领军企业。

萤石网络原本是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旗下的一个安全智能生活平台,是海康威视切入C端的重要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智能家居+物联网云平台”双主业格局。依靠这样的定位,萤石网络也在前沿的智能科技赛道,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以技术为本,用研发创新构筑护城河

据了解,萤石网络成立于2015年。彼时,智能家居行业混沌初开,物联网赛道也如无人之境。而背靠海康威视,萤石网络以居家安全场景切入,不断进行硬件设计研发、制造,并逐步向智能家居、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延伸拓展。


图源:Unsplash

纵观萤石网络的发展脉络,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是萤石网络的底层支撑,更是其构筑行业护城河的根本。而萤石网络在此基础上沉淀的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AI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也堪称萤石网络打造商业大厦的“基层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萤石网络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第17家上市公司。正如中国电科总会计师都本正在上市仪式上指出,研发创新是造就萤石网络的血脉根本。

都本正介绍称:“作为海康威视首个创新业务,萤石网络以小见大,将家居安防产品作为初始立足点,迅速切入智能家居领域。同时,萤石网络紧抓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服务的技术发展机遇,坚持独立自主地进行前沿性、突破性技术创新,将丰富的科研成果用于优化产品,将萤萤之光散入万家星河。”

用创新科技支撑企业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及超前的科技研发能力,也让萤石网络在科技成果上斩获颇丰。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74项授权发明专利及74项软件著作权,在申请发明专利375项。

除了发明专利数量等知识产权成果外,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是其科技实力的侧面反映。据了解,萤石网络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66%。相比一般科技企业,其研发投入力度明显更胜一筹。

与此同时,公司极其注重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储备。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末,萤石网络研发人员达115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达28.35%。

而且,萤石网络还是多项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2021年,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名单,并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

以点带面,用安防产品打开流量入口

场景即需求,需求催生产品。萤石网络的可贵之处在于,其围绕居家安全与入户安全两大场景,为其智能安防硬件产品,切开了智能家居流量的口子。

例如,在居家安全场景下,公司拥有智能家居摄像机、门磁传感器等产品;而在入户安全场景下,公司则覆盖了智能门铃、智能猫眼等产品。与此同时,萤石网络还布局了陪护机器人、智能宠物喂食器、扫地机器人、智能开关等多元化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据了解,萤石网络智能家居设备2021年的销量近20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等细分领域,几乎无人匹敌。有前沿科技做后盾的高质量产品,自然也会赢得市场。

2021年,萤石网络也用亮眼的数据,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例如,其核心产品智能家居摄像机全年出货量约为180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8%。萤石智能猫眼已连续多年在双11、618等购物节的天猫平台门镜/猫眼类目品牌排行中位列第一。

2022年,萤石网络的这种势头还在延续。例如,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数据显示,11 月监控摄像头线上市场 TOP4 品牌份额(CR4)为 41%,较上月下降了 3.7 个百分点。而萤石网络位列第二位,份额为 9.1%;其母品牌海康威视市场份额为 5.2%,排名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和萤石网络在产品方面相互协同,彼此互补,加上促销策略的运用适当,已在行业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与更具规模的传播声量。

近年萤石网络的增长势头,通过其招股书即可窥见一斑。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64亿元、30.79亿元及42.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26亿元及4.51亿元。营收与净利润规模的双向增长,也是公司产品线不断拓展、毛利率持续上扬的结果。

据了解,2019年至2022年6月,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81%、35.03%、35.14%和35.50%。这也说明,萤石网络不仅营收规模可观,盈利能力也十分强劲。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萤石网络,已不再单单提供安防设备等硬件产品,而是提供基于智能家居、物联网云服务的生态化平台。而萤石网络依托安防产品,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也正在成为业界典范。

向物联网云平台延伸,尽显产业链优势

众所周知,如今是一个数字化时代,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萤石网络作为物联网赛道率先起跑的企业之一,也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加速快跑。

据了解,随着餐饮零售、建筑工业等行业对物联网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刚性。萤石网络也逐渐向物联网云平台业务方向延伸,并成为物联网体系的枢纽,在其连接设备数量不断增长,数据资源不断沉淀、分析能力不断提升之时,也进一步释放其市场潜力以及为行业赋能的企业使命。

作为智能家居与物联网的战略交汇点,萤石网络也以各大需求场景为切入口,不断深入行业,成为别具一格的物联网云平台。

据了解,萤石网络构建的是“1+4+N”智能家居生态。其中,4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智能服务机器人四大类智能家居核心产品;N代表IoT开放生态业务。

正如在上市仪式上,萤石网络董事长、总经理蒋海青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

image.php?url=YD_cnt_59_01IItpVLKybK

据观察,具有产业链高度的发展格局,以及硬核的科技实力、深入场景的科技化产品,都是萤石网络搭建产业生态、构建商业大厦的有力“武器”。

近年,萤石网络基于生活领域的物联网云平台正在蓬勃发展,相关设备的连接数量,一路暴涨,便是最佳印证。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0年中国生活领域物联网云平台设备连接量超过11亿台,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26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18.4%。其中,视频类设备连接量为2.3亿台,预计2025年将超过9.2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32.1%。

由此可见,萤石网络押注的是一个具有强劲生命力的赛道,未来具有十分广阔的想象空间。实际上,经过多年的耕耘,萤石网络在物联网云平台方面已有所建树。

据了解,目前萤石物联网云平台全球接入设备超过1.82亿台,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名,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3900万,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600万。

与互联网平台化产品一样,注册用户、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的数据,是平台健康发展的风向标。所幸的是,萤石网络在这些核心数据上,都保持着高速、健康的发展,在获得忠实用户的同时,也通过体验更加极致的产品,从而让用户具有更高的活跃度与平台粘性。

不难看出,萤石网络构建的智能家居生态,也正在发挥其产业链优势,甚至成为改变智能家居行业,以及物联网云平台产业的标杆性企业。

结语

过去数年,无论是智能家居赛道,还是物联网赛道,都不乏唱衰的声音。背后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大众对于前沿的智能科技如何在智能家居赛道,进行有价值的应用,缺乏信心。而物联网、物联网云服务如何带来商业价值,更是令业内人士十分担心。

萤石网络在这两个赛道的垂直深耕,并成功商业化并登陆资本市场,显然会给行业注入更大的信心。更将会成为人们探索智能家居市场商业化、智能科技落地应用的样板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成功在科创板上市的萤石网络,将会借助资本的力量,释放更大的平台价值与商业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