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PPO百亿补贴下尴尬求生,资本不是一加的良药

2023/1/3 13:40:00

文/张诗雨

2021年6月17日,OPPO和一加宣布全面合并。经过一年多摇摆不定和定位模糊中的摸索,一加终于找到自己的“新身份”。在一加9周年庆活动中,一加对外宣布,OPPO将正式开启双品牌战略,未来OPPO线上就是一加。未来三年,OPPO将单独为一加手机注资100亿元,在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其成为2000元以上线上手机市场的No.1。并喊出一加将不惜成本,未来三年一加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口号。

毫无疑问,在OPPO和一加的双向选择中,OPPO看重的是一加的线上销售能力,一加则倚重的是OPPO的供应链、技术、渠道和售后。在我看来,OPPO对一加的百亿补贴,一加更像OPPO一枚冲销量的棋子、一只失去自我向资本靠拢而不是向用户靠拢的提线木偶。在这场百亿豪赌中,成则绝地翻盘,一加从此成为OPPO的宠儿,而败则万劫不复,从棋子成为OPPO的弃子。



OPPO处境岌岌可危,拯救一加难上加难

有数码博主曾爆料,今年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基本宣告失败,并指出有些品牌的旗舰产品线岌岌可危,准备重新将重心转入中端市场。也再次佐证高端手机并不只是单纯的堆料,苹果、三星和华为之所以能够成功,靠的并不只是硬件配置,还有品牌和综合服务体系。

OPPO在高端市场的成绩非常不尽人意。据IDC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华为位列榜单首位,市场份额为44.9%,三星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占比22.2%。第三名为vivo,市场份额11.9%,小米排名第四,份额数据为9.3%,荣耀占比7.0%,排名第五。很遗憾,OPPO无缘榜单,前五名根本没有OPPO的身影。不仅如此,也未能凭借OPPO Find X5系列和一加10 Pro等产品成功跻身高端市场。

此外,据Canalys 报告显示,2022 年第三季度,苹果是唯一正增长厂商,出货量同比增长8%。三星和小米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OPPO则下滑情况最为明显,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仅有2850万台,同比减少22%。国内市场方面,Canalys报告显示,市场份额方面,也只有苹果的市场份额上升了5%,OPPO的市场份额下降最多,由去年的21%,下降为17%,年增长率下滑也最为明显,同比减少27%。

OPPO尚且危机四伏、自身难保,又如何拯救一加?

口碑断崖式下滑,资本不是一加的良药

在笔者看来,豪掷百亿补贴虽能解除一加的近忧,但长期来看,并不能除远虑。手机市场的困境如果能靠资本解决问题,苹果现在也不会成为最大赢家。

一加被OPPO收入麾下后,在产品上做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包括新推出的Ace系列,把价格下沉到2000左右价位段,并把一加的氢OS改为OPPO的color OS、去掉三段式的一加一步步丧失掉它的身份象征。这一系列颠覆式操作,逐渐从让一加从个性鲜明的一年一部旗舰到失去自我不爱惜羽毛的向机海战术转型。与此同时,一加同质化离不开套娃OPPO的产品逻辑,换来惨痛的代价便是多年积累的大量老用户流失,口碑遭断崖式下滑,也使得一加难以吸引其它品牌的新用户,令人唏嘘。

拿一加Ace来讲,实则是真我GT NEO3的套壳版,并无实质性创新可言。塑料中框、后壳,低劣的iPhone—Like直角边框设计,取消三段式静音键,中端SOC屏幕素质平平等等,在一系列敷衍用户的操作面前,可以说一加的基因在ACE身上消失殆尽。

有不少网友认为,7pro之后再无一加,上有OPPO高端机型压制,无法冲高端,处境十分尴尬,终究还是与高端市场无缘。坊间更有“一加低人一等”的说法,主要是用来调侃一加手机的现状,更是用户对一加的哀其不幸和怒其不争。

在OPPO开启百亿补贴之后,在一加身上并没有看到惊喜。譬如,一加在其新品11上,一块屏幕用三代避而不谈,转而大谈特谈马达。惨遭网友吐槽,新产品没有突出亮点,拿马达说事,照此逻辑,苹果发新品时出个纪录片?可以看出,即使在百亿补贴之下,我们依然没能看到亮点创新,此前一系列立flag的说辞难免令人质疑。至于零利润的口号,更像是引起外界注意的噱头,就连同等配置的小米都比它性价比高。

从此前的一年一部旗舰,只做旗舰机到如今的机海战术,专注中端市场。可以说,一加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这种操作在手机市场十分罕见,拥有这种价值观的企业更是细思极恐,今日可以180度转弯,它日也可以因为其它向资本再次靠拢。对于价值观的不坚定,在重估一切价值后却又创造不出新的价值,是一加未来将要面对的挑战。

这场豪赌背后,一加最终会成为OPPO的宠儿还是弃子,预计不久后方可揭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