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血氧仪价格上涨,制氧机召回,鱼跃把镰刀割向大众?

2022/12/31 17:38:00



12月28日,鱼跃医疗成为热议话题。作为一家本不被大众熟知的企业,鱼跃在公众面前的亮相并不光彩。

当天,有网友控诉,自己在鱼跃官方旗舰店购买的一台制氧机被商家召回。在新冠感染频发当下,制氧仪被许多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视作救命的机器,鱼跃的行为无异于故意杀人。

鱼跃对此作出回应:因临时工操作不当,发错了货物的型号,同事发现后立即召回,并重新进行发货。但有网友提出质疑,12月25日产品被召回,但直到28日才寄出新货,这个时间差足以酿出人祸。

这不是鱼跃第一次引起众怒,此前就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去年在鱼跃买的血氧仪只要67.45元,最近发现涨到299元。”

事实上,2020年,武汉疫情紧张,鱼跃在春节期间快速生产6000余台呼吸机驰援武汉,生产经理面对采访时曾说“一切只因生命重于泰山。”获得大众一致好评。

而如今,坐地起价加上商品被召回,鱼跃被打上大发国难财的标签,口碑跌至谷底。

短短两年,风评逆转,鱼跃错在哪?

文:王悦


血氧仪涨价,召回制氧机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背景下,口罩、药品、酒精等产品成为抢手物资,纷纷陷入短缺状态。

除了这些常见的产品外,由于新冠病毒的特殊性,血氧仪、制氧机等专业的医疗设备也加入家庭健康必备物资清单。

12月23日,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发布一条朋友圈,提醒大家注意老人的血氧含量,避免“沉默性型低血氧症”。必要的话可以买夹在手指头上的血氧仪,可以时刻监测着老人的血氧含量。

血氧仪突然火爆。12月23日,有记者到某电商平台查看发现,30天内,心电/血氧仪卖出83万件。北京地区的前30位产品中,15款显示无货。

不仅如此,血氧仪价格开始一路走高。有网友晒出截图,去年在鱼跃官方旗舰店购买的血氧仪实付到手67.45元,现在同款产品的价格变成了299元。并且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仅12月,鱼跃收到不下20次的投诉,涉及涨价、临期加价等原因。

5天后,鱼跃再次成为公众焦点。网友@贤莹定中发现自己在鱼跃官方旗舰店购买的一台制氧机明明已经被送到家门口的中转站,却在凌晨两点被鱼跃召回。而那时,鱼跃制氧机从4700元的价格涨到9800元。

在市场规律看来,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在当下,血氧仪、制氧机需求增多,价格上涨可以看作是合理的市场行为。

但血氧仪、制氧机等商品属于医疗器械,具有社会服务属性,而在新冠感染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企业也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而鱼跃反其道而行之,无视社会责任,坐地涨价,召回救命产品,点燃公众怒火不足奇怪。


不合理的借口


12月27日,#鱼跃集团回应94元血氧仪涨到299元#登上微博热搜。

鱼跃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明,价格不是公司制定的,公司不是很清楚。鱼跃客服也回应,价格确实不太清楚,都是商家那边自行定价。

一句不清楚就想要把涨价的事情掩饰过去,大众实在难以买账。公开资料显示,鱼跃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营业执照是“江苏鱼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

有网友直言,“说不清楚是鱼跃集团对子公司所开设的官方旗舰店失去了定价权是吗?”

而针对网友@贤莹定中的质疑,鱼跃同样没有在第一时间直接回应,而是一位自称是鱼跃员工的潘女士给网友作出解答。

在她的解释中,因为工人感染新冠,一批临时工发错了100台左右的制氧机型号,在员工发现后错误后立即召回了这批制氧机,并发短信告诉了收货人。

同时,她也对血氧仪涨价事件作出解释:由于供应链上的供应商都在涨价,例如芯片等等,而且因为工人感染新冠,人工成本也在增加。所以血氧仪不是恶意涨价。

然而,鱼跃的补救措施却难以获得认可。根据网友的时间线梳理,12月25日鱼跃的制氧机被召回,但直到28日才寄出新货,如果消费者真的有严重的疾病发生,这个时间差足以酿出人祸。

并且,有媒体报道,血氧仪原理并不复杂,成本也相对低廉,算上拿下医疗器械证的成本,一个指夹式血氧仪的成本也就几十元

所以供应商涨价、人工成本增加,导致血氧仪涨价可以理解,但短短时间涨价近5倍确实让人无法接受。

面对多种质疑,鱼跃方却表示,“鱼跃是一个专注在工业生产上的企业,不太会做公关,也不知道该在这个时间怎么解释来龙去脉,担心不适当的声明会引起更大的网暴,所以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不清楚,不太会,不知道”,鱼跃又一次进行了失败的解答。

如今,当记者在12月30日再次前往电商平台上的鱼跃官方旗舰店搜索发现,目前血氧仪、制氧机两款产品均被下架。记者咨询客服相关原因,客服仅回答卖完了。

疫情三年,口罩、食品到药品、抗原再到如今的血氧仪,屡屡发生坐地涨价事件,大众无奈到以自嘲化解。

但涉及健康生命之事,怎能以玩笑一笑而过?又怎能是一句不清楚,不太会,不知道就能搪塞过去?


利润下跌后的“自救”


1998年,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成立。名字来源于创始人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的家乡,江苏丹阳。

曾经丹阳布满湖泊,为了生存,湖泊改桑田,当地渔民们也只能转行。

按照吴光明的说法,渔民们没有生存的基础和平台,总想可以鱼跃龙门。同时鱼跃作为公司的名字也能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根本。

创立之初,鱼跃主要生产售卖听诊器和水银血压计,如今鱼跃医疗在我国医用制氧机企业中排名前列,其涉及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

其中,鱼跃的制氧机占有全球60%的市场份额,销售数量全球第一。

而截至2021年双十一,鱼跃医疗连续7年拿下医疗器械行业“双十一”销冠,并在多类医疗器械产品线上份额排名第一。

不过,鱼跃的报表却没有这么漂亮。2021年,鱼跃医疗营收68.94亿元,同比增长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2亿元,同比下降15.73%

今年前三季度,鱼跃营收51.16亿元,同比下降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5亿元,同比下降15.99%。

如今,鱼跃多次涨价,想要靠疫情一搏,却更是难得人心。

两年前,面对武汉疫情,鱼跃一句“一切只因生命重于泰山。”赢得好评,两年过去,这句话却再难看到。

海阔凭鱼跃,但从目前来看,鱼跃的格局小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