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ll in 商业化的B站,开始向上攀登

2022/12/30 17:46:00



“几乎所有人都能强烈地感受到旧周期悄然落幕,新的周期正在开始。营销领域是对形势变化最为敏感的,无论是品牌主、营销人或者是平台,都正在经历着最严峻的挑战。”

12月27日,B站2022AD TALK营销伙伴大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如此说道。

这并不是在危言耸听。在长达三年的疫情影响下,经济增速受挫,民众收入不稳,消费意愿走低,营销投入回报率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上半年,包括但不限于小米、快手等企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坦言广告市场预算低迷,且无法预见何时恢复。

其中,B站成为一个另类。据2022年Q3财报显示,B站广告业务营收仍同比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在惯性思维中B站用户以年轻人为主,消费力较低。而如今汽车家电的大件消费品对B站的青睐,折射出一个新的信号,或许会打破人们对B站的传统认知。

若有一台解码器将信号翻译,那应该会是两个字:成长。

文:杨磊


寒冬中的幸存者


广告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广告主对消费信心的判断。

2022年国内各地疫情频发,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人们的消费信心也不容乐观。第四季度,防疫政策迎来转折点,而在感染恐慌之下,经济恢复仍需时日。

外部环境影响下,广告市场进入寒冬。互联网大厂降本增效,传统品牌收缩预算,上市公司广告业务遇最大跌幅,知名综艺新一季开播只拿5项赞助,仅为前一季的1/3。

QuestMobile发布的《2022互联网广告市场半年大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同比下滑2.3%至2903.6亿元,广告投放品牌数量同比下降38.3%。

毫无疑问,广告行业已步入凛冬。

“我们对于预算的支出变得越来越谨慎,在此同时要求却变得越来越多。但消费者的耐心却在同时变得越来越少,他们感到了厌倦、困惑,甚至不信任。”AD TALK营销伙伴大会上,李旎表示,“这都是周期转化带来的变化。”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进行主题演讲)

寒冬面前,B站找到了新机会。其财报显示,2022年Q3广告业务营收增长16%,达13.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23%,几乎追上25%的游戏业务收入占比。其中,营收前五的广告主行业分别是游戏、数码家电、美妆护肤、汽车和食品饮料。

作为UP主商业合作平台,“花火”在这一季度的UP主入驻数量,同比增长121%,获得商单UP主数量同比增长96%,几乎翻倍。

双十一购物节同样为广告营收带来增量。在与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合作之下,B站广告收入逆市增长47%,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80%,电商行业商业化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这一年双十一,B站首次上线直播购物分区,并全量开放小黄车功能,缩短广告转化路径,同步推出激励计划鼓励UP主开播。

一组组增长背后,B站在商业化层面的投入可见一斑。而这似乎与前文提到的行业寒冬,产生了错位。

事实上,在商业原理层面,经济环境越不好,越需要打广告。

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曾对过去三四十年进行调查,在美国经济下行时,仍投入广告和营销的公司将更具竞争力,经济恢复后他们会迎来200%的增长,而其他企业只有90%。

这意味着,环境紧缩之下并非没有广告主投放广告,而是摒弃了大水漫灌,转而进行精耕细作,剩下“被浪费一半”的广告预算。

B站之所以成为寒冬中的幸存者,核心在于,广告主对B站用户的信任。

“营销最有意思的是,它永远有机会。”李旎说道,“但当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机会几乎都是消费者成长带来的。”



“成长”背后的机会


在李旎看来,B站用户始终处于成长期,而人们不断生长的生活需求,持续拓展着B站的商业空间。

“打开B站热门排行,会发现这里每天发生的是:年轻人毕业踏入职场,第一次自己租房,第一次买车,第一次装修,又或者踏入婚姻,一个新的生活画面在缓缓打开,着急又笨拙地表达着自己的需求。”

据统计,B站用户12月的留存率连续多年超过80%,远超其它中长视频平台。然而,作为互联网用户黏性最高的社区之一,B站上不乏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用户。

虽然他们年龄增长,B站却始终占据他们的内容消费心智,供给对应的视频内容,见证其生活需求的变化。

“只要人的成长不会倒退,那么满足这些新需求的商业机会就永远存在。”李旎表示。

视频播放数据是用户成长的量表。数据显示,今年B站关于汽车、家装家电、母婴的视频内容,流量增长超过100%,流量与投稿量均超大盘均值。


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这也解释了B站财报中,汽车家电荣登广告主TOP5品类的背后逻辑。

其中最具代表的,是汽车。

2022年3月12日,百年汽车品牌林肯在B站的3D虚拟直播间中,开了一场发布会。发布会极具B站特色,用户发弹幕互动,便可得到一辆专属林肯Z轿车。

发布会数据表现相当可观,互动量相比常规直播增长超150%,巅峰期人气突破350万,登顶户外分区排行榜榜首。

五菱宏光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2022年8月,五菱宏光与UP主极速拍档合作,将全球首辆五菱敞篷Mini交给他们拍摄广告。

与常规汽车测评不一样,极速拍档没有将内容重点放在车辆参数上,而是直接挑战在下雨天,敞篷在广州街头兜风,实拍路人反应。

视频无需展示汽车独特性,观众从一众路人的回头侧目中,便能感受到五菱敞篷Mini的魅力。截至目前,视频播放量达到383.4万,是极速拍档今年播放量最高、历史播放量第三的视频内容。

如此突破常规的广告创意,不仅源于广告主对UP主能力的认可,更是对UP主与粉丝之间超强黏性的信任。

(UP主极速拍档驾驶五菱敞篷Mini出街)

在面向独立家庭的家电领域,这一逻辑同样适用。

智能家电品牌追觅科技与UP主陈抱一合作,后者在地上用酱油画了一幅《清明上河图》,风干两天,再使用追觅的扫地机器人清洗干净,弹幕大呼离谱,视频登顶全站第一。

截至目前,视频播放量达到176.7万,吸引清明上河园景区、小米有品等官方账号互动。追觅相关负责人透露,视频发布三天后,产品卖到售罄,视频直接带货七八千台。

出圈的传播效果引发广告主的复购。据了解,追觅先后与陈抱一合作5次,视频上线两天后,相关产品的日销量就会达到上线前的6到7倍,热度可持续一周,清库效率极高。

而电子产品中,客单价极高的外星人电脑,也找UP主下了商单。

UP主影视飓风耗费30天,用无人机拍摄10000张照片,扫描整座武当山,再用外星人笔记本建模,用数字还原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体现了外星人电脑出类拔萃的画面及性能优势。

视频播放量达到323万,投币近30万,渲染器、航拍器的相关品牌方官方账号也来互动,在评论区引发二次讨论。

(UP主影视飓风拍摄武当山引观众赞叹)

可以看出,无论汽车、家电还是电子产品,各高客单价品类蜂拥而至,成为B站商业版图中的一部分。他们在这里,看到了三重成长

一是用户,B站成立十三年来,最初的年轻一代已经成家立业,产生更丰富的消费需求;二是UP主,他们的专业技术与整活能力,远超其他社区的内容生产者;三是B站,在拓展商业化的道路上,B站整合营销场景,丰富产品功能,拉近品牌、UP主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2019年6月26日,B站十周年生日会,局座张召忠说,“B站是百科全书式的网站,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是成长道路上的加油站。”

时隔三年,李旎在B站2022 AD TALK营销伙伴大会上,call back了这一表述。她说,“年轻人的加油站,也是品牌成长的加油站。”


被低估的韧劲


做品牌成长的加油站,并不容易。为此,B站做了很多准备。

今年,B站对商业模型进行了升级,基于经典消费者营销链路理论,推出“MATES模型”。

在英文中,Mate的直译意思是朋友、伙伴。B站意图十分明确:让品牌、UP主与用户,成为关系亲密的朋友,而非字符连接的陌生人。

据B站副总裁刘智介绍,“MATES模型”可以帮助品牌更准确识别目标用户,提供科学的投前策略和投后度量,为品牌提供更有确定性的营销结果。

(B站副总裁刘智进行主题演讲)

具体而言,以手机行业为例,B站发现通过“MATES模型”拆解用户行为而识别出的MATE用户,在最终换机率上比其他人高1.8倍,匹配相应营销推广,这部分人群转化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更高的转化效率是多方收益的。对品牌方来说,相同量级的投入可以换来更高回报率;对UP主来说,高转化案例将为获取下一份商单提供有力帮助;对平台来说,在预算收紧的广告寒冬,B站能获得更多品牌方预算的倾斜,获得穿越周期的粮草。

识别用户的下一步,是转化。


2023年,B站花火广告平台将通过售卖工业化提效,来提升品牌与UP主合作的灵活性,降低商单执行难度,进而提升转化效率。

工业化意味着标准化。

选人阶段,“花火”打通UP主的人群标签、内容标签、人设标签,实现平台一体化的多维选人;

执行阶段,支持品牌方根据需求批量招募UP主接单,也可选定制或是植入合作模式,适应不同营销策略;

收官阶段,提供自动化的效果接口,支持品牌方长期监测商单效果,以匹配按播放量结算或按效果结算等更多模式。

除UP主商单合作之外,B站在其他领域的商业化探索,也在源源不断产出动能。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便是时下风头正盛、B站独家上线的动画版《三体》。今年8月动画还未上线,拥有160年历史的长安汽车便官宣成为《三体》动画的独家冠名商。

韩妆品牌兰芝则与B站国创动画《时光代理人》联动,为兰芝新品赋予“小蓝盾”昵称,活动期间兰芝品牌指数大涨270%,天猫店流量增长69%,新客占比增加61%,销售额超2300万。

数字藏品领域,芬达在B站铸造并发行2004枚 “干杯!芬达” 系列数字藏品,B站用户纷纷换上数字藏品头像,活动话题获超1.3亿浏览,14.4万讨论,相关视频播放量超9400万。

品牌好感与种草效果并重,B站才能真正成为品牌成长的加油站。

(“干杯!芬达” 系列数字藏品头像)

一直以来,B站的商业化潜力总被拿来与其他社区平台对比,但很少有人注意到B站的商业韧性。

潜力与韧性有巨大区别。前者关乎流量,在顺风局中,潜力能撬动更大商业目标;而后者关乎用户,在逆风局中,更能保持增长与反弹的势能。

但如果将视野放长,长到穿越经济周期,这一区别也会被时间抹平:韧性也会成为潜力的一部分。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有望看到B站all in商业化后的新高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