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交付量秒杀“蔚小理”却越卖越亏,哪吒汽车上市有多难?

2022/12/30 14:24: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继零跑汽车之后,又一家有望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呼之欲出了——那就是连续多月垄断交付榜榜首的哪吒。

12月28日晚间,三六零披露了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的股改进展,预计股份公司将在今年12月31日完成设立,股改即将大功告成。三六零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和哪吒汽车的各股东签署协议,共同推进股份制改革。

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在改革完成之后,哪吒汽车是否会快速启动上市计划。

在本月早些时候,有媒体爆料哪吒汽车已开启pre-IPO轮融资,私募市场对其估值达到450亿元。此外,也有报道称哪吒汽车已经聘请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合保荐人,推进上市计划。


不过对于上述传闻,哪吒汽车、三六零都并未作出正面回应。有分析认为,股份制改革是摆在哪吒上市之路前方的最后一道坎。只有完成这股改,其上市计划才能顺利推进。

事实上,三六零早已作出巨大让步,帮助哪吒实现上市梦。为了支持股改,三六零放弃了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一系列权力,这将导致后者当期净利润锐减超7000万。而在更早之前,三六零还放弃了10亿增资哪吒汽车的计划,并无偿转让部分股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六零和哪吒汽车之间的合作关系不会轻易改变。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三六零高层表示将和哪吒汽车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三六零的智能车联网产品会为哪吒旗下的车型保驾护航。


将目光放到主角哪吒汽车身上,其上市前景虽值得期待,但也有不少挑战。

一方面,哪吒汽车交付量在2022年突飞猛进,大有取代“蔚小理”三强成为新霸主的势头。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哪吒汽车总交付量达到144278辆,同比增长142%。特别是下半年,哪吒汽车交付量已经连续5个月霸占交付榜榜首,将其他造车新势力远远甩在身后。

但另一方面,哪吒汽车也没有逃过造车新势力越卖越亏的命运。

虽然哪吒汽车没有对外公布财务数据,但大股东三六零的财报还是透露了不少信息。在今年11月回复上交所问询时,三六零就表示因为哪吒汽车的亏损,今年前三季度长期股权投资损失达到5.93亿元。和刚投资时相比,三六零所持哪吒汽车股权的账面价值蒸发了至少7.5亿元。

完成股改、冲刺IPO固然可喜可贺,但零跑和“蔚小理”的经历说明,上市真的不是终点,资本市场也相当苛刻。控制成本、减少亏损,无疑是哪吒汽车下一阶段的重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