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年最后一场大促,电商平台死磕年货节

2022/12/30 10:23:00

电商平台备战年货节

2022年还剩最后几天,春节也离我们越来越近,所有电商平台也迎来了年前的最后一个大促——年货节

在早些年,每到年末,在线下各种商超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中,人们的消费热情都会得到极大地提高,当时虽没有“年货节”的说法,但是人们早已将购置年货当成消费节日来看待了。

在这个大有可为的电商大促中,淘宝、京东、拼多多,以及快手等平台都在摩拳擦掌,想在在年前进行最后一波冲刺。

首先是淘宝,一向善于吸引用户目光的淘宝再次抓住了消费者的眼球。近日,淘宝正在测试国内首场元宇宙直播,同时年货大街也正在紧急搭建中,届时还将同步上线春节氛围场景。

从测试画面上看,进入元宇宙后,用户可以通过数字分身在城市大屏观看直播间,并且可以直接在元宇宙空间内进行购买,下单后将和常规直播间购物一样收到快递包裹。这种购物方式虽然还尚未面世,但消息一出便立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此外,淘宝对今年年货节的优惠规则也进行了调整,本次促销不再发放购物券,也取消跨店满减活动,变成官方直降立减5%-15%。这样一来,消费者无需凑单也能享受到优惠,活动更简单也更直接。

相比淘宝的优惠直降,京东的年货节活动依旧保留了之前“满300减40”的跨店满减活动,同时也支持优惠券、京豆等多重权益的叠加使用。

从时间上来看,京东本次的年货节将从2022年12月26日一直持续到2023年1月28日,活动时间长达1个月,足以见得京东对本次年货节的重视程度,毕竟京东今年双11的活动也仅持续了二十几天。

京东将本次年货节划分为预热期、腊八跨年期、场景期、小年期、春节也送货期这5个时期,保障消费者在整个春节期间都能享受优惠;与此同时,在物流快递方面,申通、德邦等多家快递企业直接表示“春节不打烊”,为消费者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拼多多的年货节活动也在12月26日正式启动,整个年货节活动将持续15天,平台将联合全国各省市上千个地标产区,百万个品质商家,从供应源头为“多多好年货”保驾护航;此外,拼多多也表示将投入30亿的站内资源和红包雨。拼多多去年年货节期间,很多商品的补贴比例高达60%,可想而知,今年的补贴力度也不会很低。

快手则是对商家进行了流量补贴。本月初快手电商就召开了2023年年货节商家大会,宣布将拿出66亿流量和10亿红包,助力商家实现生意爆发;此外还有宠粉专场、百大主播盛典、地道年货品类日和商业化共建红利四个专项活动,为商家和主播提供流量和资金扶持。

而各个平台之所以对这个年货节如此看重,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今年以来多个电商大促的表现都不太理想,双11首次出现了不公布GMV的情况,双12也几乎被忽略,这个年货节,几乎可以说是是电商平台们今年最后的救命稻草。

物流是更大的难题

在承载着平台和商家们沉甸甸希望的同时,这次的年货节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12月1日,全国快递日单量再次突破1000亿件,各大电商平台的订单数也都几乎恢复到往年的水平;但到了12月中旬,随着全国各地的逐渐放开,许多地区都迎来了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大面积感染人员的出现为物流配送端带来了巨大难题。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12月19日邮政系统快递揽收率环比增长2.3%至2.67亿件,投递量则环比增长1.1%至2.85亿件,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环比大涨12.2%,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82.3万吨,环比增长0.40%。

但与此同时,多个地区的物流开始瘫痪,首先出现这种情况的是北京、重庆等地区。

为了应对运力不足的情况,京东、菜鸟、顺丰等平台相继在其他地区抽调人员驰援北京,其中京东驰援人数1000名,菜鸟也从全国19个省市抽调了10批末端配送员工,驰援总数超过3000人。

但即便北京有了其他地区快递员的补位,那其他地区的快递时效性又该如何保证?一面是年货节带来快递单量的持续增长,另一面是多地的配送人员均出现了感染造成了人手的短缺和时效性的延迟。

显然,现阶段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难题。

虽然这属于不可控因素,但对消费者而言,物流依然是能影响其购物决策的重要因素,从网友对快递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的期待来看,国内仍有51.8%的消费者希望提高快递物流速度

尤其是在年货节这样的节日里购买的商品,例如对联、新年礼物、新年新衣等,这些商品对物流时效性的要求会比以往更高。

但今年由于特殊情况,快递也很难保证配送的效率,前段时间微博话题#双十二到了双十一快递还没收到货#冲上了热搜,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的消费热情也有所下降,对寄希望于年货节的平台和商家来说,这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局面。

助农、帮扶商家仍是大趋势

2022年即将结束,回望过去这一年,助农和帮扶商家几乎是所有电商平台都在做的事,即便是在这个年货节,平台也在为商家提供各种扶持。

说到助农,拼多多一直都扎根农业,本次年货节也将“带动农民增收”作为目标之一。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这个年货节活动期间,平台将继续对生鲜农产品实行“零佣金”政策,还将倾斜价值超30亿元的站内资源和红包优惠,持续满足城乡消费者的年货需求。

而说到为商家提供扶持,本次年货节快手除了拿出66亿流量和10亿红包助力商家外,更是与中通、圆通、申通三家快递公司达成特约协定,在快手年货节期间为商家的履约提供保障。

通过这几项权益,商家可以在物流不涨价的基础上享受到更好的绿通及兜底服务,如物流出现延误问题,也将由物流公司赔付。而且为了帮助商家解决修改地址等问题,快手推出了免费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帮助商家释放客服人力近7000人。

此外,早在12月中旬,淘宝和天猫就联合了网商银行、阿里国际站和速卖通等推出多项商家帮扶措施。在2022年12月到2023年2月的年货节期间,淘宝也将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商家提供38天免息赊账和手续费5折优惠。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商家就是平台的血液,只有让血液生生不息地流动起来,电商行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而借助农产品上行、农户直播等模式,为自身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闭环,也将继续是电商平台在未来将追求的目标。

毫无疑问的是,这个年货节虽然面临着较多的困境和挑战,但它对众多平台和商家来说依旧十分重要的一个机会。希望这个年货节,能够重新焕发整个电商行业的活力与信心。

作者 | 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