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菜鸟驿站大规模转型,快递网点出路在哪

2022/12/30 9:51:00

不务正业的菜鸟驿站

菜鸟驿站正在经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转型。

以前,我们印象中的菜鸟驿站,仅仅是一个为用户提供包裹暂存、代寄等服务的站点。现在,这一情况发生了转变。

成都一菜鸟驿站站长通过洗衣业务实现年增收2W+、南京大部分菜鸟驿站都开通了团购服务……随着菜鸟驿站转型进度的推进,这样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现在,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一下菜鸟驿站了。

关于菜鸟驿站,官方是这样介绍的:面向消费者提供快递保管、社区零售相关的寄递、自提、按需上门、团购、回收、洗衣等选择,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多元化的物流、生活服务。

发力团购、洗衣、回收等副业,不务正业的菜鸟驿站业务愈发多元。

事实上,早在2020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就宣布菜鸟驿站将由单一的快递业务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服务站。

面向场景更加丰富的社区商业和家庭消费,菜鸟驿站向着下一代城市末端基础设施前进。

具体来看,转型后的菜鸟驿站和阿里系的业务联系更加紧密了。以团购业务为例,菜鸟驿站合作的大润发、欧尚等都是阿里投资的连锁商超。

除了上文提到过的团购、洗衣、回收业务以外,数字广告也是菜鸟驿站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

菜鸟三季报显示,菜鸟驿站的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至17万个,位于城市住宅区的菜鸟驿站超过11.6万个。

数量众多的菜鸟驿站不仅是菜鸟服务末端消费者的重要触点,也是一个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

“在未来5-10年,把菜鸟变成除几大互联网巨头外,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数字广告平台。” 联动线上线下双线资源,菜鸟已经蠢蠢欲动。

双11期间,菜鸟数字广告的品牌客户数量超过了二十多家,涵盖美妆、食品、汽车、家电等品类。

其实,快递末端网点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已经不是稀奇事。

今年3月,丰巢开始在深圳试点洗衣业务。现在,丰巢的洗衣业务已经覆盖多个城市。

用户通过丰巢小程序下单后,可以选择快递员上门取件,也可以放在丰巢快递柜中,最终洗护完成由顺丰送回。

无独有偶,京东快递也在2020年推出了小蜜蜂智慧服务中心,为高端楼宇、封闭社区等,提供包含快递、外卖、洗衣、送菜等综合取送服务。

此外,顺丰、申通、韵达等都早已加入了末端网点转型的浪潮。单一的营收模式不符合发展的要求,快递末端网点多元化盈利场景开始形成。

转型之路,从来都不是坦途

战略转型相当于回炉重造,能够完成转型的不在少数,但能够顺利完成转型的在极少数。这个过程中,菜鸟驿站也难免会遇到一些绊脚石。

去年6月,菜鸟驿站发布“新成长计划”,计划在包裹代收之外通过丰富社区服务内容,三年内让站点平均收入翻倍。

现阶段,菜鸟驿站的主要营收依然要靠收寄件业务,社区服务能不能提供这部分增量还是个未知数。但菜鸟驿站想要在团购和洗衣市场成功突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从外部因素来看,以团购业务为例,美团等平台针对生鲜百货的团购业务已经相当成熟,甚至不少大型超市都可以通过自有的小程序等提供下单配送服务。

在没有明显服务质量与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菜鸟驿站很难实现对用户心智的扭转。

从内部因素来看,多元的的业务结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增加了菜鸟驿站的经营难度。

再加上直营+加盟制的模式下,线下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由此带来的人力、供应链压力,不容忽视。

但另一方面,菜鸟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抓紧时间把模式跑通,收入在短时间内反而成了次要的。

那么,为什么菜鸟要主动推动菜鸟驿站的转型升级呢?

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为了盈利,无论是对于菜鸟来说,还是对于菜鸟驿站的加盟商来说,都需要更多的营收来源。

其次,菜鸟驿站转型更多是基于自身优势的顺水推舟。

依托庞大的快递网络,菜鸟驿站不仅覆盖范围广,而且深入渗透进各大社区,是最靠近消费者的末端设施。

而且,部分菜鸟驿站本来就涉及到团购、洗衣等业务。2020年以后,社区经济成为风口,菜鸟驿站这时候提出战略升级并不奇怪。

最后,菜鸟整体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通过提高用户体验来保障用户和品牌商的留存,是菜鸟的重要防守举措。

每个菜鸟驿站能够辐射的范围都是一定的,因此深度服务特定范围的消费者是站长提高经营效益的正确思路。

变革转型,快递网点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快递网点已经到了不得不变革转型的时候。

近年来,我国的快递单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12月1日,全国快递单量再次突破1000亿单。

持续高速增长的快递单量是对快递网点经营效率的一大考验。

事实上,经过数年618和双11的洗礼,快递网点已经很少会出现堆压、爆仓或者人员流失的情况。

但是近两年,快递业接连受到价格战、社会公共因素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快递网点挣扎求生。

哪怕是这段时间,大部分快递网点也表现出急缺人手的窘迫。

标准化和规模化是快递网点转型的重要方向。

国内快递网点很多都是“夫妻店”,因为入行门槛低,几个人、十几个人就可以成功加盟。少有的大网点往往也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导致越做越亏。

这就导致快递网点缺乏统一标准的服务输出,经营结果更加难以把控。

此外,这两年快递行业竞争格局突变,快递网点再次进入一段动荡的时期。快递行业整合浪潮下,末端快递网点面临新的挑战。

极兔收购百世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2021年10月29日,极兔速递豪掷68亿收购了百世国内的快递业务。之后,极兔和百世的末端网点展开了长达半年多的磨合和整合。

当然,极兔和百世只是整个快递行业并购潮的小小缩影。参考国际巨头,大规模的多元并购,可能是国内快递业未来要走的路。

这一点,已经可以在现在的京东物流、极兔、顺丰等身上看到端倪。

进入巨头时代,末端快递网点的重组将长期存在。

因此,对于快递网点们来说,尽快完成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还为了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