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成功应用北芯国产单双腔微导管完成CTO手术

2022/12/29 13:28:00

上海2022年12月29日 /美通社/ -- 近日,上海德达医院心血管内科葛均波院士团队葛雷教授成功开展院内首例国产单双腔微导管介入手术,此项技术意味着心血管内科进一步走进冠脉介入精准诊疗时代。单双腔微导管是开通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的必备器械之一,起到保护闭塞段近段血管,增强导丝支撑力及穿透能力、安全快捷交换导丝的作用,非常适用于复杂冠脉病变患者。


患者40多岁,半月前凌晨无诱因下突发胸痛,位于心前区,伴胸闷、心慌,持续6-7分钟后缓解,查冠脉CTA显示冠心病。为进一步诊治患者及其家属选择前往上海德达医院。

术前冠脉造影

造影显示中间支近段90%狭窄,LAD齐口完全闭塞,RCA近中段管腔不规则,最狭窄处80%,可见明显侧枝。

手术过程:

葛雷教授对中间支行PTCA后应用IVUS显示LAD开口在2点钟方向,应用双腔微导管技术,应用CTO导丝寻找LAD开口,阻力明显,遂改变策略,尝试逆向开通闭塞段。

逆向开通前,优先干预RCA近段病变,方便后续逆向器械的输送。使用单腔微导管辅助逆向导丝快速通过侧支,到达LAD闭塞远段,微导管通过性良好,跟入前降支,操纵UB3到逆向通过闭塞段,AGT帮助下完成导丝体外化。再次使用双腔微导管辅助下正向置入导丝LAD远段闭。在IVUS指导下,LAD植入两枚支架,充分后扩张。

最终结果:

造影显示TIMI 3级血流,支架扩张充分,IVUS显示支架贴壁良好,远段无并发症,手术成功。患者手术当天顺利出院,便可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最终造影

术后,葛雷教授对该项技术点评:“单腔微导管可以为导丝提供前向支撑力,帮助导丝安全快速的通过病变段血管,进而指导心脏支架植入。当患者冠脉病变为齐口闭塞时,导丝能否通过分支开口在临床上是不小的挑战,能借助双腔微导管的支撑和定位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医生快速找到闭塞开口,安全可靠地开通病变,让患者的心脏恢复血流供应。”


“锐意进取、拥抱创新”葛雷教授提倡大家对新生事物秉持开放、理性、包容的态度。因为任何新技术,新器械的出现,往往都是打破常规的,但通过临床实践及相关研究,是可以验证其科学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的。

上海德达医院是一家以心血管及肿瘤疾病诊疗为特色,提供国际化标准、高品质医疗服务的综合性外资医院。在专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研究与创新的同时,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肩负救死扶伤的使命,对知识学问的执着和对诊疗技术的千锤百炼是德达医务工作者对专业的一份敬畏和对病患的一份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