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丽友,没朋友?天猫旗舰店闭店,连续多年收入锐减!

2022/12/28 16:27:00



“童年的味道”接连消失在我们的视野,这次是好丽友。

近日,好丽友天猫旗舰店发布了闭店公告,称其旗舰店将于12月24日暂停运营,于12月23日下架店铺所有宝贝,先前的订单都会继续发货,但由于时效无法保证,还是建议申请退款。



这下网友们炸开了锅,纷纷以为好丽友要“卷款跑路”,尤其在“双标”事件过后,大家的神经明显变的更敏感。

不过很快就有网友扒出,除了天猫店铺,好丽友的其他线上店铺均属于正常运营状态,好丽友对此回应称:此刻闭店是为了更换运营商,全面升级后预计1月重新开启。

好丽友作为“不看到不会买”系列的典型零食,似乎面临着一场消费者信任危机。

01.被“遗忘”的好丽友派

目前,好丽友京东旗舰店、自营店均正常经营,其客服表示不会关店。

问题便出现在天猫的运营商身上,按理说零食的受众面较广,无论是大人小孩对好丽友都不浅,可如今好丽友的天猫店铺只有寥寥1万出头的粉丝量。

看看隔壁卫龙,已经是353万粉丝的大级别了。



由于种种不可抗力因素,线下零售渠道、商超渠道的休闲食品均受到不小的冲击,加强互联网电商运营是情理之中,但这正是好丽友这种外国食品企业最不擅长的。

卫龙注重营销,无论是玩网络热梗还是做包装、放折扣均有自己的一套,让卫龙成为活脱脱的“零食界营销扛把子”。

但好丽友不同,提到好丽友,我们第一想到的不是它的膨化和口香糖,而是它的巧克力派,可以说好丽友派完全成为了好丽友的品牌门面

一个派可以怎么营销?运营商又该怎么发挥?

先前,好丽友曾做过一波“色彩营销”,制作出了草莓口味的粉色派,后来又趁着儿童节“打破次元壁”,玩起了限量版包装,种种尝试下来,效果都没有一开始的“有仁,有朋友”来的深入人心。



互联网时代,产品拥有“情怀”是最常见的事情,但仅靠“情怀”却难以立足

目前,好丽友的在华收入正在由原先的增长逐渐转为下滑趋势,据其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好丽友营收约合121.16亿元,其中中国市场的营收为62.5亿元,占比最多,但相比2020年中国市场的70亿元营收有所下滑。

其中派类的业务收入高达23亿元,膨化高达26.2亿元,线下收入仍为主力军,膨化日常购买者居多,派点则是逢年佳节送礼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好丽友派曾陷入“双标”风波,且随后涨价,引发不少中国消费者的不满。

去年8月有媒体称好丽友将会上调中国和俄罗斯的市场产品价格,唯独对韩国保持不变;在这之后,又有网友曝光中韩两国市场售卖的好丽友派的配料表,其中中国市场产品使用了代可可脂,而韩国市场产品则使用了可可粉。

好丽友给出的解释为:原材料确实有在上涨,配料不同的原因是因为翻译软件对专业词语翻译不准确造成的误会。

而这一切的解释仅由一张手机截图发出来,没有落款、抬头、公章,被不少网友集体指责回应不正式



隔天好丽友才勉勉强强拟了份像模像样的声明函,可惜网友依旧不买账,对好丽友的抵制风声也愈演愈烈,甚至在超市零食架都被抢购一空之际,只有好丽友被孤零零被遗忘在货架上......

02.想重回巅峰?难!

好丽友成也零食,败也零食。

90年代,舶来品开始占据国内大部分的零食市场,并迎来一阵红利期,可口可乐、百事等均在这个时候入场,好丽友也不例外。

当时要想顺利打开中国市场,需要投放大量的电视广告,有媒体曾粗略的估计这些年好丽友先后打出超20条广告,邀请了林志颖、易烊千玺等一线明星,这也是它能成为90后童年回忆的原因。

巅峰时刻,好丽友在华市场的营收达到一年77.18亿元,随后几年虽然业绩下跌,但营收规模都在数十亿元的水平。

后来随着国货零食出现,这些舶来品开始走起下坡路,即便是同于老品牌相比,好丽友也依旧处于下风。

很明显的是,国货零食更善于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并及时推出新品;好丽友则靠着老本行支撑着中国市场,结果就是这些品类的食品份额逐年萎缩。

与好丽友同属韩国四大食品公司的农心最近也不太平。



今年9月,农心宣布将方便面和主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11.3%和5.7%,这已经是农心近一年内的第三次涨价

韩国食品在国内市场似乎真的有些走投无路了,寻求新的增长点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根据《韩国食品在中国市场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年龄分布上。19-29岁的年轻群体对韩国食品喜好程度较高,占据45%,其次是39-49岁的中年人群,随着年龄增长,消费者对韩国食品的需求更个性化。

在其调查对象中,最受欢迎的韩国食品是果汁酒品,其次为是袋装零食,而在没有购买经历的顾客群体中,他们首要的影响因素为产品价格 ,其次为产品口味。



以好丽友为例,好丽友派(巧克力味)为例,12片装产品,在中国市场零售价为每盒19.8元,韩国约为25元,美国约为32元,价格并不算便宜,尤其是在这个“0糖0脂”的年代,好丽友简直是“高糖高脂”的代表。

“又贵又长肉”成了国内消费者对好丽友的唯一印象,国货达利园、盼盼、百草味在持续变强,好丽友正处在内忧外患的水深火热之中。



2016年后,好丽友中国市场的收入锐减27亿元,自此好丽友的中国业务便一直处在低速恢复的过程中,直到2020年其实收入仍较2016年的高点有着较大差距。

得益于好丽友的新品开发,这几年好丽友勉强保持住了这已经跌落谷底的业绩,但仅靠这样的低速增长根本无法重回巅峰。

有专家认为,好丽友要想在国内市场拥有更大空间,就应该对中国消费者展现十足的诚意,特别是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体验,产品端可以结合中国年轻消费者在功能属性和社交属性的多渠道布局。

比如一改低调发展策略,抓住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红利,吸引年轻一代;放弃赖以生存的大卖场、超市,寻求新兴渠道的发展。

重中之重,是不再让自己陷入信任漩涡




参考:

闭店下架,更换运营,入华27年的好丽友怎么了——北京商报

《韩国食品在中国市场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