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eb3中文|区块链与全球化的未来:一个效率和透明的新时代

2022/12/28 16:18:00

全球化1.0,是一种所有事情都必须在相同标准下完成的模式,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在这种框架下顺利地进行协同工作。

比如说,一家台湾半导体芯片供应商能够与一家美国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并共同营销一种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的产品。

现在,区块链技术正在彻底改变公司和个人进行全球化互动和交易的方式。它能够提供去中心化和安全的交易记录,从而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开创高效和透明的新时代。

全球化2.0是一种新的范式。在这种范式中,计算机将接手标准、法规和消费者偏好方面的本地差异管理,同时通过执行小型本地交易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需求,进而应对先进生产的复杂性和多样态的市场环境。在这种新模式下,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取代了官僚机构。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区块链如何改变全球化2.0,以及它如何为创建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经济做出贡献。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了解其潜力以及懂得如何利用它来改善我们进行全球化互动和交易的方式非常重要。

简化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简化任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当简单的事情变得更易做的时候,大型系统就会更有效率,这就好比运输货物时使用集装箱。

区块链技术也有望彻底改变当前组织中较为低效和复杂的部分,例如执行标准、法规和官僚主义。区块链可以简化和自动化这些流程,而企业、政府和整个社会都将从中受益。



有赖于工序的改进,全球贸易和价格低廉的微电子技术得以出现,然后这两者结合引发了一场革命。

畅想一下未来,公司可以依托区块链技术高效地对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源。

计算机可以管理所有的行政流程,通过消除与官僚主义相关的干扰和时间损失来让员工专注于创新和创造附加值。虽然这看起来像是一个乌托邦或遥远的梦,但它是有可能实现的。

hand-to-hand协议的达成

达成hand-to-hand协议的过程可能是缓慢且成本极高的。小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协议往往是动态变化的,但当前缺乏灵活性和可拓展性的系统很难让多方参与进来。

但像区块链这样的通用基础设施可以让人们随时与他人达成即时协议,因为区块链网络可以提供必要的灵活性和完整性。

未来,在区块链上签署的智能合约可能与在公证人面前签署的传统合同一样具有法律效力。

深度数字化

深度数字化是消除纸质依赖,提高企业和机构效率的一种方式。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尽管数字发票早已出现,但仍有许多流程依赖于纸质发票。

这里结合国际贸易的例子可能更为直观。如果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全球化运输的速度是很快的,但实际上货物极有可能在运输过程中被卡住,从而导致项目延误的发生。

由于供应链中存在不可靠的环节,国际贸易和大规模国际合作变得复杂。在这一过程中,所谓最不可靠的环节通常就是那些未进行数字化的部分,比如海关和运货单据。

即使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自动化起重机完成集装箱运输),我们也会发现它仍然依赖纸质票据。公司寻求数字化转型和官僚程序规定使用纸质证明之间产生了矛盾。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将目前需要纸质文件的流程数字化。

目前,由于缺乏通用的全球性基础设施和统一的规范标准,不同组织的系统之间难以实现互操作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纸张仍是重要的通信手段。不过,随着区块链应用于组织间的高速互连,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复杂系统的自动可靠性

一架飞机或一部手机是由数百家供应商生产的数千个零件组成的。如果这些部件中有一个存在缺陷或质量低于既定标准,那么整个系统的可靠性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也就是说,只有在任一单独部件的不良率都非常低的情况下,一个高效可靠的系统才有可能存在(只有每个单独组件的不良率都极低,系统的整体不良率才会低)。

这就是所谓的质量控制过程(如六西格玛,Six Sigma,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大幅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企业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这一过程总是寻求将所有零件的制造误差降至几乎为零。如果没有这种质量水平,就不可能有高效可靠的系统。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经济系统可以带来可靠且高效的成果。现在,一些公司甚至非政府组织已经在尝试利用区块链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并允许在项目执行中应用类似于六西格码的质量管理办法。

你能想象一个大型项目可以按时完成并且成本不超支吗?随着区块链应用于经济体系,这可能成为现实。

协议互联网

如果智能合约有明确的监管框架,同时管理协议的任务可以委托给符合所有现行标准和法规的可靠机器,那我们就可以彻底改变进行买卖和国际合作的方式。智能合约生态系统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催生“协议互联网”(全球化2.0的产物之一)。

目前,组织间的合同对人们和机器来说都太晦涩难懂了,而且有关程序也很复杂。拥有坚实法律部门的大公司或许可以做到,但对于没有法律知识的终端用户或自由职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而智能合同的一个优点是,它们可以简化复杂的法律内容。

目前,当市场要素具有复杂的法律管理标准和独立性时,企业难以通过组合市场要素来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这限制了经济领域的许多发展。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有望消除这种不可靠障碍。

如果在一个明确、易懂和可理解的技术层上为合同划定一个适用于所有公司的统一且客观的标准,那么管理合同网络将变得更加简单,小企业也将能够参与到以往无法进入的市场中。

透明度和国际发展

透明度和国际发展也受到上述复杂因素的影响。与组件供应商和复杂的现实系统不同,还有一些涉及挖井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国际合作项目。

这些项目与前文提到的项目的主要区别是,它们预算很少,而且大部分来自捐赠,因此,项目必须尽可能地提高效率,并以不超过项目成本20%的费用来进行持续审计,以增加捐赠资金的透明度。

此外,这类项目的协作通常很复杂,并且涉及的参与者众多,每个参与者也都很重要,但由于系统之间缺乏互操作性,各方协作的效率并不高。

在国际合作资源极度匮乏的复杂环境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共同的网络以实现整合和协作。

itwillbe.org这样的非营利组织,如果配以区块链的全球项目管理系统,便可以公开透明地展示各种非政府组织的资金管理方式。

在某些情况下,捐赠者希望将他们的资金用于特定的项目或倡议,又或者只是想知道他们的钱都用在了哪里。而不使用区块链很难做到这一点。



而且就目前来说,非政府性组织在管理资金的过程中也会耗资,此外还有政府的干预和审查,所有这些都使得最终只有部分捐款用于实处。

而像itwillbe.org等区块链倡议便试图解决合作和国际发展等复杂环境中的摩擦、低效和缺乏透明度问题。

共享经济

目前,共享经济是基于ZipCar(类似于Car2go的汽车共享服务,在马德里等城市非常受欢迎)创始人Robin Chase在The Peers, Inc.一书中所描述的模型构建的。

同伴模型描述了一个由拥有“休眠”资产(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资产,比如你家里的备用房间,又或者是一辆长时间闲置的车)的个人组成的网络。共享经济公司可以通过区块链将这些资产网络整合在一起,以便有需要的人在市场上以低价轻松获取。

小结

全球化2.0的特点是有一个复杂的、可互操作的全球化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与业务相关的摩擦减少了,许多流程实现了简化和自动化,各方的协作程度和水平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总之,区块链开启的全球化2.0时代有望颠覆我们交易和合作的方式及理念。


来源:medium

编译:Dali@iNFTnews.com

声明:web3中文编译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