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痛批京东高管:别拿PPT骗我

2022/12/28 9:50:00

刘强东强势回归

“别拿 PPT 和假大空词汇忽悠我!”

在11月20日的一次京东内部会议上,刘强东痛批京东中高层管理人员,表示部分高管醉心于 PPT 和奇妙词汇,或吹得天花乱坠但是执行一塌糊涂。

刘强东提到的现象,的确是当今众多互联网大厂的通病。做样子的人多,真干活的人少,重分配而轻生产,让很多公司的业务发展陷入僵局。然而不同的是,刘强东下了狠心决定改变,并且很快做出了行动。

就在骂完高管的第二天,刘强东在内部发布全员信,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的高管全部降薪10%—20%,职位越高降得越多。放高层的血,续基层的命,刘强东的这番操作令人为之一振。

然而这还没完,紧接着的11月23日,刘强东启动京东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京东零售集团的各事业群总裁几乎均有调整,甚至将占京东零售营收半壁江山的3C事业群拆分成家电家居事业群和电脑通讯事业群,可谓大刀阔斧。

虽然今年4月刘强东辞去了京东CEO的职位,但近期的这一系列动作,似乎说明了刘强东正在重掌京东大权,准备从幕后走向台前。

另一项证明其回到台前的证据是,刘强东出镜了。12月10日,刘强东分享感染新冠经历和感受的视频冲上热搜。在这之前,他极少公开露面,以至于看到视频时人们才发现他胖了许多。

有人说,刘强东“复出”是因为明州案告一段落,刘强东恢复了清誉,不会再为集团带来负面影响。刘强东能为自己正名固然重要,但这充其量只能作为铺垫,并非其复出的真正理由。

刘强东曾说:“京东最顶头的领导,一个是我,一个是徐雷。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务虚,老徐就是务实,这是他的任务……我这几年一直在尝试各种放权。”然而,刘强东的放权,似乎并没有达到他理想的效果。

如今的京东,已经到了必须由刘强东这位创始人亲自出手改变的地步了。

内忧外患的京东

如果用一个形容京东的现状,那就是“内忧外患”。

内忧,主要指增长速度放缓。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曾提到,“如果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集团随时可以恢复大家的现金报酬”,这意味着在刘强东看来,京东已经告别了高增长时代。

那么,京东的增长放缓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营收方面,2020和2021年的京东集团的营收增长速度为29.3%和27.6%,但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京东的增速分别为18.0%、5.4%、11.4%,照此推算2022年全年增速不会超过20%,营收增长放缓。

用户方面,2020年—2021年期间,京东集团单季度用户规模增速维持在20%—30%区间。今年却急转直下,到第三季度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为5.883亿,同比增长仅为6.5%,此前两个季度分别为16.2%和9.2%,用户增长大幅放缓。

具体到618的订单金额就更明显了,作为京东一年一度标志性的大促,今年京东618的下单金额超过3793亿元,增长仅10%,而前两年增速为27%和34%,增速明显放缓。

股价方面,京东目前的股价为56.4美元/股,相较于2022年初90美元的高点下跌37%,相当于蒸发了300亿美元市值。虽然和众多大跌的中概股相比,京东并不算惨,但也值得警惕了。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增长放缓对于互联网大厂来说是走下坡路的预兆,是相当危险的信号。内部的问题只能靠内部的改革解决,而刘强东则是推动改革的最大力量。

外患,则是指行业竞争加剧对京东的威胁。

近三年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造就了一批直播电商迅速扩张,其中的代表就是抖音电商。过去一年中,有180万新商家入驻抖音电商,全年有超过100亿件商品通过抖音电商走入千家万户。同时抖音还提出来“全域兴趣电商”的新理念,成为当下直播电商领域的佼佼者。

然而,在直播电商这一时代风口上,京东却建树不多。直播生态的缺失对于京东来说是个不小的隐患,只能靠其他领域的增量弥补。

另外,京东的老对手阿里也在积极求变。今年初,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戴珊接替张勇掌管淘宝天猫,并做出一系列调整。比如将淘宝天猫事业群合二为一、尝试推出新产品、调整平台规则等。今年双11,淘宝直播还一口气拉来了罗永浩、东方甄选、刘畊宏等多个主播,全力押注直播电商。

面对外部正在发生的变化,京东唯有改变自身,才能适应时代的节奏。

刘强东宝刀未老

有人问,年近五十的刘强东,还有能力带领京东重回巅峰吗?

对于这个问题,任何一个对刘强东有了解的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复。

要知道,作为京东集团的创始人,没有人能比刘强东更了解京东。比如在内部会议上,刘强东讲到了管理层要回归商业本质的五个要素:产品、价格、服务、成本、效率。这五个词清晰地总结了京东接下来的着力点,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胜过所有华而不实的词汇。

而且,刘强东长期奋战在一线,对业务的进程十分关注。刘强东定期召开SDC会议,所有业务线一号位均会参与,会上刘强东关注到非常具象的业务细节,并下达指令,业务负责人们也非常重视刘强东的反馈。

甚至,刘强东还很喜欢上京东内网,认真倾听基层员工的声音,包括一些对上级和公司的吐槽。

可以说,刘强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他不像很多大厂创始人那样只负责战略部署,而是会紧盯每一个业务。只有充分了解这些细节,才能站在全局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所以,重回台前的刘强东,是最有希望逆转局势的人。相信在刘强东的带领下,京东回到高增长的状态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