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汽车,正加速去“特斯拉化”

2022/12/28 3:2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面对广阔的中国市场,国内造车新势力丝毫不掩饰“想成为中国特斯拉”的野心,蔚来汽车也不例外。不过在蔚来汽车在2022年的新品发布会中,它却调转了枪口,朝着燃油车企开炮。

12月24日,蔚来汽车一年一次的新品发布会又开整了。本次发布会与往常一样分两块内容,一是车主聚会,二是新品发布发布会发布一众新品,比如新款 ES8和EC7。


两款新车的起步价均在50万元,进一步拉高了新能源汽车的门槛,把,ES8的售价在52万起,又勾起了人们对蔚来汽车的未来猜想,比如成为中国的特斯拉。但创始人李斌却第一个打破了人们的幻想,明年要对标雷克萨斯。

那么多燃油车品牌,为何要对标雷克萨斯?今天就带一起看看其中缘由。

蔚来强行“碰瓷”特斯拉

面对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一家不想成为中国版特斯拉,蔚来也不例外。而且从蔚来的发展及其创始人的言论来看,确实有追特斯拉的意图。

在2019年6月,蔚来创始人李斌在回应股价下跌时表示,要让投资者看到蔚来的长期价值。特斯拉成立16年盈利,蔚来的建立才4年多,我们不需要超过10年的时间来赚钱。也是从那一刻起,便让不少投资者把蔚来汽车与中国版特斯拉联系起来。

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后续发展。自从特斯拉在2019年Q3首次扭亏为盈后,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发布时,特斯拉已经实现连续10个季度实现盈利。不盈利则已,一盈利便一飞冲天,季季都盈利。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投资者也对蔚来汽车的未来发展充满想象。变化最明显的便是蔚来汽车的股价,从2019年的最低点开始快速爬升,一飞冲天,一度到达66美元。

image.php?url=YD_cnt_58_01I65qQLUR4s

蔚来的回归理性,重新找目标

从2014蔚来年成立算起,今年是第八个年头。这八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事情,即便蔚来汽车再想碰瓷与特斯拉,投资者也不会轻易把蔚来与特斯拉画上的号。

第一件大事,是特斯拉踏足国内市场,让蔚来、理想、小鹏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压力山大。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工,同年10月建成,次年1月开始交付本地化生产的车辆。在未有国产特斯拉之前,特斯拉的产品便是热门产品,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后,就意味着造车新势力苦心经营的竞争优势,可能一夜之间便荡然无存。


当然,结果也很明显。蔚来汽车除了在价格上比特斯拉贵以外,在交付量上远远不足特斯拉。按照上海工厂产能75万辆来估算,截止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累计生产汽车约63万辆。而蔚来汽车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年交付量分别为2.05万辆、4.37万辆和9.1万辆,三年全年交付量才全年才交付15.52万辆。

蔚来三年的交付量还不足特斯拉两年产量的三分之一,随着时间推移,造车新势力的“中国特斯拉”梦碎是迟早的事情。

第二件大事,突飞猛进的比亚迪,让造车新势力们进一步认清了现实。与造车新势力不同,这个供应链狂魔不断的投资建厂,已形成了完全属于比亚迪的完整的产业链。按照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除了玻璃、轮胎和钢板不能自己制造外,电动车的所有零部件,比亚迪都可以自给自足。


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获得多约销售冠军,几乎是月销10万+,就连特斯拉也只能屈居第二。

image.php?url=YD_cnt_58_01I65qSryY5g

第三件事,主流新能源车企建厂生产,蔚来却坚持代工生产,该模式如借鸡生蛋,成本不可控。有规模效应,企业才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头部新能源车企如比亚迪、特斯拉走的都是这种路线。特斯拉在全球各地建工厂,先是上海工厂后是德国工厂,规模化生产的带动下,特斯拉的产品做到了成本可控,让持续盈利成了可能。

而反观蔚来汽车,依旧坚持代工厂生产的模式,如同借鸡生蛋,不仅要支付代工费用,还要支付代工期间代工厂的运营损失。在2018年、2019年,蔚来汽车共计向江淮汽车支付亏损补偿3亿元。

说难听一点,蔚来当前的代工模式就如同借鸡生蛋,完全没有自己建设养鸡场来得划算。在计划2024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也有点

蔚来重新挑选对手

在当前新能源市场不缺新能源车企,而是缺少能够在市场中找准定位,并以差异化竞争获胜的车企。当蔚来汽车喊出国产高端电动车品牌的口号后的第8年,蔚来选择雷克萨斯作为超越对手,是经历8年市场沉浮后的理性反思。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大的对手和目标不是超越同行成为第一,而是在传统燃油车企中找到对手,然后超越它。与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与新能源车企较真,不如与传统车燃油车企一较高下,为投资者讲述一个借新能源浪潮这股东风超越燃油车企的新故事。

不论从品牌定位还是车型定位,雷克萨斯确实适合当蔚来汽车的对手。在品牌定位上,雷克萨斯是日本丰田集团旗下全球著名豪华汽车品牌,蔚来汽车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也主打高端电动车。

image.php?url=YD_cnt_58_01I65qTWxkKe

在车型定位及官网布置,雷克萨斯和蔚来汽车也非常相似。燃油车型中,雷克萨斯主要有轿跑/轿车和SUV/MPV两大分类。其中,轿跑/轿车有中大型豪华行政级轿车ES、豪华轿跑LC、旗舰级豪华轿车LS;在SUV/MPV分类中有豪华都市SUV UX、中型豪华SUVNX NX、中大型豪华SUV RX、旗舰机豪华SUV LM。

回过头来再看蔚来汽车的车型分类,蔚来共有EC、ET和ES三大系列。其中,SUV系列EC中有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和智能电动旗舰轿跑EC7;轿车系列ET中有旗舰轿车ET7和旗舰轿跑ET5;ES系列中有智能电动全能SUV ES6、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智能电动旗舰SUV ES8。

仔细对比,雷克萨斯与蔚来汽车的车型系列和定位,便会发现雷克萨斯与蔚来汽车惊人的相似之处,唯一的区别一家是燃油车企,一家是新能源车企。

总结

在比亚迪和国产特斯拉销量狂奔的当下,蔚来汽车选择了面对现实,把枪口对准标燃油豪华车企雷克萨斯。这是蔚来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也让蔚来去“特斯拉化”的开始。至于,这样的故事能否传导到蔚来股价上,还静待时间验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