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只要放开,经济就复苏

2022/12/26 18:34:00

1

  先来讲一个段子:

  有位顶级运动员成绩突然下滑了,找来了专家会诊。经过检测,发现该运动员一切体征都正常,有专家建议多给运动员喝蛋白粉,有专家建议修正运动员的训练方法,大家七嘴八舌讨论不休。这时,走过来一名清洁工阿姨,她怯生生地说:“要不把他脚上的绳子松开,试一试?”

  现在的中国经济,就像解开绳子绑缚的运动员一样,又开始正常跑起来了。

  上周末,我去了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以及北京亦庄、朝阳等地走访,切实地感受到,疫情防控解封后经济走上了加速复苏的快车轨。

  在武清和北京通州的交界区域,昔日绝迹的小商小贩重新归来,烟火气弥漫道路两侧,我购买了一些当地农民种植的大棚蔬菜,满载而归;在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包括阿迪达斯、Gucci、呷哺呷哺等在内的门店排起了长队,我因为无法忍受Gucci门店的排队人流放弃购物;在廊坊进入北京的检查站通道内,我开车通过不停车,没有接受任何安检,享受了罕见的畅快进京。这让我想起2020年4月30日那天的经历,当时疫情防控极为严格,我从河北开车进京过检查站,在检查站排队超过6个小时;我从北京到亦庄开车到朝阳区会友,竟然通过了三次拥堵路段,这在过去三年是极为罕见的。



  以上经历和见闻,我没有扫任何健康码或者场所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的放开是真放开,不是过去三年那种拉锯式放开。

  2

  截至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出行、餐饮堂食、购物、就医、动工、看电影、会务、婚丧嫁娶等都不再查验核酸绿码以及行程码。另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12月25日消息,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

  以上种种,意味着疫情防控事实上已经放开了,不管你是否承认。另外,我的上述走访见闻,也佐证了我之前一贯秉承的观点:只要放开,经济就复苏!

  当然,我的走访见闻只是一个切片,我们来看主流媒体的报道。

  央视连续多日,在《新闻联播》开辟民企专题。包括宁德时代、腾讯集团、安踏、传化集团、正泰集团、格力电器等在内的各领域民企代表企业,均释放了企业秉承创新能力,迎接后续发展机遇,加速发展/恢复的信心。很显然,民营经济的加速恢复是重大看点。

  新华社的报道也显示:山东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加紧测试履带式全地形游乐车。库房内,叉车举起成品车辆送上卡车,准备连夜发运;进入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目前全国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12月1日至7日,货拉拉平台整体订单量环比增长13%;北京经开区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重庆市重大项目累计复工率达99.5%,兰州市101家大中型超市全部复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超过9800家,全国影院营业率近80%;截至目前,电影《阿凡达:水之道》票房已突破4.7亿元。

  3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央视和新华社的报道或许有美化的成分,但那只水里的鸭子不会骗人。

  资本市场就是这只鸭子。

  这段时间,资本市场呈现出近期罕有的活跃态势。近期,腾讯股票大涨,市值超过台积电,再一次荣登亚洲科技企业榜首;12月22日,BOSS直聘正式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总市值69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13.39亿元);12月22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8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深圳华强电子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新东方在线一周内港股涨29.76%,市值达572.29亿港元;首创证券登陆沪市主板,成今年首家A股上市券商;雷神科技正式登陆北交所,成为国产电竞装备第一股;金山云宣布将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预期12月30日在香港挂牌;康乐卫士拟募资23.8亿元,将成北交所最大IPO来;卡塔尔基本全面受理银联卡,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至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要相信中国经济的潜力,也要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优化了”三年的疫情防控之后,我们遭受了很大损失,但只要回归正轨,该回来的也都会回了(当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垮了”“中小企业差不多都倒了”“居民钱袋子里没钱”的人,即便不相信主流媒体报道,即便不相信资本市场动态,应该去四处走走看看,感受下从城市蔓延到乡村的复苏活力。看看经济到底呈现复苏还是继续疲软态势,事实胜于一切雄辩啊。



  4

  信心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资产,比资本更宝贵。

  这两年,一部分“被绑缚双腿”的企业家丧失了复苏信心,“润”到了海外。不少人去了新加坡,也有人去了欧洲,还有人跑去了北美。

  这段时间的几场重要会议,以及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给很多企业家、创业者注入了强心针。这剂强心针的具体表现在于,那些出去的想回来,还没出去的坚定了继续扎根的决心。

  我认识一位“润”到欧洲的创业者,在大洋彼岸感受到国内经济复苏的这股强劲动能,他向我们这些要好的朋友表达了归来的愿望,表示近期有望归国,大干一场。

  这两天,世界浙商大会的开幕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家的信心回来了。2022年12月23日,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期间,共招引项目78个,总投资额3699亿元,创下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最。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认为,民营企业的预期改善和信心提升,自然会激发出其强大的内生发展动力,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进出口贸易的大门也越开越大。上周,商务部表示将继续支持各地方利用商务包机和商业航班资源,便利外贸企业人员出境参加展会、开展商洽等商务活动。同时,还将适时推动优化对入境人员的服务保障措施,为境外商务人员来华开展商务洽谈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再给大家补充两条提振市场的信息。一、苏宁易购旗下的苏宁易家北京、南京“双城双店”同开,加速全国布局;二、半个月三次“输血”,黄光裕已向国美零售提供5亿港元免息无抵押贷款,表明了国美零售新模式转型前景的强烈信心。



  试想,频频传出“倒下”“破产”的国美和苏宁易购,尚且都能开足马力抢夺复苏经济新红利,其他人对中国经济前途还有啥可担忧的?

  5

  解封后,中国经济的前途是光明的,但中国经济的路径是曲折的。

  即便在今天,全国性的放开早已经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依然有很多人怀念封控的那几年,依然有不少人希望继续回到过去“大家都呆在家里,工厂都停工,坚定信念抵抗疫情”的状态。

  这些人对解封强烈反对,惶惶不可终日,像极了100多年前拒绝剪掉辫子的那些人。

  封控爱好派也有足够的逻辑支持他们的信念,比如这段时间解封后出现了老年群体死亡率上升,其中包括多位名人、院士、国宝级大师。

  “这么多老年人去世,难道不应该继续封控吗?不应该继续动态清X吗?”

  “那些口口声声支持共存派、解封派的人,死亡到了你头上,你们就不会支持解封了。”

  “只要我们都听话,在家再呆14天,就可以把病毒熬死。”

  总之,我们的生活要想回到2019年之前的状态,还得解开人们内心深处绑缚的绳子,这条路还有较长的时间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