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要严厉禁止直播免费赠送退烧药?

2022/12/25 21:10:00




有些人想红,真的是想疯了。


大家都知道,当网红是很赚钱的。薇娅、李佳琦等超级主播一天赚的钱可能就超过普通人好几辈子赚的钱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有些人无底线地蹭热点,挣流量。


在陕西,就有两名主播直播免费赠送退烧药,遭到群众举报,市场监督局第一时间介入,以涉嫌违法违规,对其紧急叫停。



有人要问了,怎么直播免费赠送退烧药也违法了?在新冠病毒肆掠的当下,退烧药可是稀缺物品,拿出来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人,不是做好事吗?


可队长必须说,这类直播赠药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坚决叫停!


他们不是在真心做好事,而是假借赠药之名,搞直播,赚流量。免费赠药只是名头,想红才是他们真正的目的。可在实践中,这种赠药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还充满了未知的危险。


第一是,他们赠送的退烧药不是布洛芬这种OTC药品,而是违禁处方药——安乃近。




早在2020年3月时,安乃近就因副作用过大,而被国家药品监督局禁止使用。虽然安乃近有退烧止痛的作用,可是,它对血液系统、皮肤很容易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病人自主过量服用,很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两个主播毫无专业的医药知识,面对公众擅自赠送违禁药品,不仅违法,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即便是一番好心,也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危险后果。


第二是,他们过度采购,囤积药品。经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他们在某卫生室购买了4瓶安乃近,每瓶100片,共计400片。另外,酚氨咖敏片200粒,这些药物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需求。


他们看起来是好心免费赠药,可实际上,他们过量采购,导致真正有需要的病人去药店买不到药。在当下,疫情汹涌,退烧药是急需用品,应该遵循就近原则,就近销售。如果人人都像这两个主播一样,大量采购家附近的药品去直播赠送,只会扰乱药品的正常供应秩序。




尤其是对平常不上网的老年人而言,会造成严重的医药挤兑。这就好比某些大城市里的人,利用电商优势,去抢购县城里的药品,为一己之私,损害的是公众利益。

就队长个人而言,我是不鼓励远程直播赠药行为的。


一是,远程赠药,药品到不了真正急需的人手里。一般而言,快递是要两到三天才能收到货的。可新冠病毒带来的发烧,也是两到三天。远程赠药,属于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二是,普通民众缺乏专业的医药知识,不是什么药都能赠送,都能吃的。即便是布洛芬这类OTC药品,肠胃不好的,肾损伤的以及孕妇等特殊人群,是不能服用的,而连花清瘟对风寒性感冒也是不能吃的。


在直播中面向公众无差别送药,本就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你不知道获得赠药的人,他到底是什么情况,是否存在相关禁忌。如果因赠药导致的安全事故,赠药者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


如果真的是一片好心,想要赠药,队长建议是优先赠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或者友好近邻,送给身边的人。做好事,不一定是要帮助陌生人,能帮助熟人,也是功德一件。我们每个人能把私德做好了,公德便是水到渠成的。




在赠药方面,队长也不赞成无保留地赠药。对每个人而言,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永远排在第一位。不要觉得自己“阳康”了,就不需要退烧药了,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新冠病毒是不会消失的。它会一波又一波地冲击,不是说感染一次就万事大吉了。对抗新冠病毒,我们要养成常态化备药的习惯。队长曾多次强调,大家不要囤药。可是,不囤药,不代表不备药。


我们说不囤药,是指不要过度购药。但我们一定要备药,备好自己和家人需要的药品,这是不可放松的。只有做好备药工作,我们才能尽可能地避免去医院,降低公共医疗压力。


不要“阳康”了,就万事大吉了,不管不顾了,这是不对的。队长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没用完的药,可以选择送人,但送人后,一定要在适当的时候,重新购买备用药品。”



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永远要放在第一位。


队长曾多次写文提醒大家,要备药,可很多人没有放在心上。这一次,队长希望,读过这篇文章的读者们,都能够做好常态化备药的准备。已经“阳康”的朋友,不要去抢购药品,但药店有药卖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买上,也可以在电商平台下个单,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内能收到药就可以了。


我们备药的同时,不挤兑医药,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就等于为国家公共医疗体系减压了。


同一个坑,我们不能掉进去两次。常态化备药,是我们打赢新冠持久战的必要前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