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薇娅离开一年,谦寻现在怎么样了

2022/12/24 8:56:00

薇娅消失一周年

2021年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公告称,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税款6.43亿元,少缴纳税款0.6亿元。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这一新闻引爆全网之际,薇娅只留下了一封“致歉信”,随后身影就从直播间里彻底消失。

如今再回顾薇娅的直播生涯,可谓是一路都站在行业顶峰:2016年作为首批主播加入带货大军,直播仅4个月,引导成交额高达1亿;2017年直播卖皮草,几乎零粉丝的店铺,带货5小时销售额飙到7000万,薇娅也一举成名……

此后的薇娅连续四年成为双十一“销冠”。2021年薇娅再次打破自己的纪录,仅10月20日当天,粉丝数8600多万的薇娅直播间,销售额就超过了85亿元。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巅峰和低谷竟会如此接近。两个月后的同一天,薇娅彻底退出了直播行业的舞台。

时至今日,刚好一年过去。在这段时间里,不带货的薇娅在干什么?

实际上,怀念薇娅的人似乎还挺多。几乎每隔几个月,市场上就会有薇娅复出的传闻。当然,这些传闻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一开始信誓旦旦,最终又不了了之。

而薇娅本人的动向,则频繁出现在投资圈里。今年11月,医美面膜公司“巨子生物”在港交所上市,参与A轮融资的“Qianyi Holdings”实控人正是薇娅、董海锋夫妇。从其持有的股权来看,上市后的浮盈就能达到1个亿左右。

今年9月,小家电品牌“德尔玛”冲刺IPO时,招股书里也同样出现了董海峰的名字。截至目前,薇娅的关联公司共有16家,还在10家公司担任法人;董海锋关联公司25家,在20家公司担任法人。

由此可见,从直播电商界隐退后,薇娅依旧在资本市场混得风生水起。那么她曾经的根基“谦寻”,现在过得又如何呢?

薇娅跌倒,助播上位

2022年伊始,失去了薇娅的谦寻重整旗鼓,扶持助播“上位”。

今年2月14日,微信公众号“蜜蜂的惊喜社”发布首条消息,宣布当晚7:30开始直播。文中贴出一张照片,多多、凯子、发财等薇娅直播间的助播和模特赫然在列,并且配文:“大家好!我们回来了!”。

此后薇娅的老粉丝们闻讯而来,共同促成了蜜蜂惊喜社首播观看人次破百万的成绩。截至目前,蜜蜂惊喜社的粉丝数已达668万,场均观看人次也保持在1000万左右。

虽然和薇娅曾经8600多万粉丝的地位相比,蜜蜂惊喜社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无论是场观,还是销售额,都足以让蜜蜂惊喜社跻身淘宝头部直播间的位置。

今年“618”预售期间,刚刚运营了不到四个月的蜜蜂惊喜社,就凭借2159.5万的场观登上带货榜第二,仅次于李佳琦;双十一期间,蜜蜂惊喜社依旧保持领先行业的场观,还成功登顶“优质主播单品爆发力榜”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榜单上的明星主播林依伦,同样是谦寻旗下签约艺人。

除了蜜蜂惊喜社以外,今年5月,谦寻又在抖音布局,为曾经的薇娅助播“琦儿”开设直播间。

薇娅曾经说过:“我和琦儿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老公在一起的时间都长”。作为薇娅的“亲信”,琦儿同时也是她的弟媳,二人更是长达十年的闺蜜。

也是因此,如果说谁最能代替薇娅成为谦寻的核心,那就非琦儿莫属了。

首播当晚,琦儿的抖音直播间斩获了1828.6万的销售额。而那天销售额排在她前面的主播无一不是千万粉、甚至五千万粉的级别。琦儿靠这场直播涨了二十几万粉丝后也只是刚刚突破百万,却能跟这些深耕抖音多年的主播们分庭抗礼,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截至目前,虽然琦儿在抖音的粉丝数还是只有425万,但却能屡屡凭借上千万的GMV登上带货榜前十。今年双十一期间,琦儿共计直播17场,总GMV高达2.5-5亿元。这就足以证明琦儿个人的专业素养,以及谦寻团队本身的专业能力。不过说到底,粉丝数的高低也是主播个人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琦儿直播了7个多月,粉丝数却增长缓慢,说明薇娅粉丝们的余热早已消耗殆尽。如果琦儿没有足够的个人魅力,几乎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超头主播,更不用说是“薇娅接班人”了。

谦寻可能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转而加大对矩阵号的布局。

今年7月,谦寻在“蜜蜂惊喜社”的基础上推出了“蜜蜂欢乐社”。不同于前者晚间开播,欢乐社主打的是“午间场”,中午12点左右开播。

9月,又有一个名为“蜜蜂心愿社”的直播间开播,主打“早间场”,早上8点就开播。这三个直播间放在一起,相当于从早上8点播到次日凌晨2点,覆盖了一天中的18个小时。用全天候直播的方式争夺流量,这显然也是谦寻的一个战术。

此外,蜜蜂系列直播间还“取缔”了曾经的坑位费模式,开始采用纯抽佣模式。直播间的收入跟商品的销量直接挂钩,卖不出去也不收钱。此举无疑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商家和品牌前来合作。

截至目前,欢乐社和心愿社的粉丝数也达到了202.1万和133.7万,场观都能达到800万左右。从矩阵号的角度来说,蜜蜂系列直播间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谦寻找到新方向

失去薇娅这一年,谦寻在直播电商行业依旧有着一定的地位。像是全天候直播、矩阵号、免坑位费等,也都顺应着行业的发展不断向前。

但要说薇娅的倒下对其没有影响,这也是不现实的。就拿粉丝数和销售额来说,谦寻旗下所有直播间加起来,都离当初的薇娅有着不小的差距。

好在,如今整个直播电商行业早就告别了超头时代。即使是依旧活跃在直播间的李佳琦,也开始减少出镜频率,给助播和新人们更多的机会。前不久,美腕更是开始大力布局矩阵直播间“所有女生”,行业对于超头的依赖正在降低。

与之相对应的,是平台对中腰部主播的扶持与重视。就在12月初,淘宝直播公布了新一轮产业带扶持计划,这一次的重点放在主播培养上。淘宝宣布,将在全国重点产业带培育10万个直播账号、20万个新主播、1000个百万直播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淘宝直播还将对产业带主播、机构进行流量扶持。整体将提供100亿流量支持,单账号单月最高可获得300万流量。

将直播电商与产业带深度绑定,淘宝的用意也很明显了:在直播电商的新阶段,最重要的并不是GMV有多高,而是直播电商能否真正落脚到产业带当中,真正帮助到实体经济。

谦寻也深知这一点。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上,薇娅的老公、谦寻董事长董海锋作为企业代表出席对话。他在会上表示,直播电商具有“人人可播、人人皆播”的特点,无论是企业家、明星艺人、大学生,还是老乡,都可以拿起手机做直播。在直播电商面前,人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他还指出,只要利用好直播电商的属性,“它将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实体经济,这也是时代赋予直播电商的使命”。

也是因此,我们能看到现在的谦寻将重点放在了供应链上。既然“人人可播”,那么“货”就比“人”更加重要。谦寻依靠多年积累的资源,逐步完善了自己的超级供应链基地。不仅能保证自己直播间的商品来源,还能对外提供供应链相关服务。

如今,谦寻更是在多地帮助农产品搭建产业链,进而形成可持续的品牌效应。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稳定持续的品牌效应,远比一两次直播助农更加有效。

行业在变化,超头的地位也在变化。薇娅的退场,对谦寻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促使其尽早将目光转向了更加脚踏实地的领域当中,为实体经济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长远来看,这一方向也将成为整个直播电商行业的未来。

作者 | 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