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何解除精神内耗?张朝阳与这位大咖聊出了奥秘

2022/12/23 21:27:00

12月20日,据新民晚报报道,最近一周上海心理诊所热线繁忙,而90%咨询来自焦虑。这样的现象不只是在上海存在。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压力陡增,如何缓解焦虑成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

绝大多数人的焦虑程度尚未上升到需服用精神科药物缓解的程度。有没有其他缓解精神内耗的办法?在搜狐视频《星空下的对话》最新一期节目中,我看到了部分答案。



张朝阳不只是懂物理,还能提供缓解焦虑的办法 

2022年,主打硬核物理科普教育的“张朝阳的物理课”爆火出圈。12月23日,刚刚“阳过”的张朝阳又站在了讲台上,进行线下第十一课“潮汐的计算”授课。百科资料显示,张朝阳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并于同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1993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早年的求学经历让他拥有过硬的物理知识储备,也培养了他注重实证、科学的学术风格。硬核优质内容持续输出+搜狐运营传播能力共同加持,《张朝阳的物理课》成功出圈。



不过,张朝阳熟知的领域不只是物理学。如果有关注他这一年的内容输出就会发现,“焦虑”也一直是他关注的话题。12月11日,张朝阳在最新一期《星空下的对话》中,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展开了对话,两人讨论了许多关于焦虑与精神内耗的话题。

在张朝阳看来人要解决焦虑,必然就要关注焦虑,在这种状况下,放大焦虑其实是一种必然。但对焦虑症患者来说,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无视念头,不去管它,让它转瞬即逝。他提倡,面对焦虑情绪,不必急于消灭,而是去做该做的事。“人生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首先要确立价值观,要采取行动,不采取跟焦虑有关的行动,采取价值观指向的行动。”他进一步强调指出,“焦虑是不能被解决的,解决焦虑就会放大焦虑。”

张朝阳的上述结论不是凭空制造。就跟其在物理课上注重实证、科学的学术风格一样,在探讨心理学话题时张朝阳也会阅读吸收大量专业学术知识。在节目中,张朝阳援引了获得诺贝尔奖基因级别研究的结论:大脑可塑性,根据这一原理,焦虑、难受是一定会过去的,消失所需要的时间长短与解决的努力程度成反比。

本次与张朝阳对谈的嘉宾彭凯平是清华大学心理系教授、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他一直致力推广积极心理学。在节目中,他对缓解焦虑与精神内耗提出了多条建设性建议,比如看悲剧小说和电影,体会当事人深渊冰凉的感觉;看心爱的球队拼死输得一塌糊涂为之流泪;觉得生活无聊,去墓地走上一遭……

这不是张朝阳第一次在直播节目中与嘉宾探讨焦虑话题。2022年夏天《星空下的对话》第一期就曾开启对焦虑的讨论。在第一期,张朝阳与俞敏洪两位分属于互联网与在线教育行业的老将,在长达6小时的露天沉浸直播里,畅聊宇宙星辰与人生奥义,还带来了“我们离抑郁症、焦虑症只有一步”这样的破圈金句。在2022搜狐财经峰会上再现的《星空下的对话》节目中,张朝阳与周鸿祎、李国庆、尹烨等行业大佬谈人生、谈理想,当然也谈到了焦虑。周鸿祎说人一旦忙起来后就没有时间焦虑,忙会让你忘记年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引发了许多年轻人的共鸣。

做直播的张朝阳,到底在做什么? 

物理、心理只是张朝阳关注的部分领域。2016年张朝阳就率先在搜狐视频做起了“张朝阳的英语课”直播,当时很多人认为大佬直播很难常态化,营销意义大于实际。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张朝阳将直播这件事情一直做了6年。除了《张朝阳的物理课》《星空下的对话》这样的出圈节目外,搜狐还推出了多档节目,比如今年8月,张朝阳与作家许知远,《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相约黑龙江齐齐哈尔,走进举世闻名的扎龙湿地,开启了一场《北纬47°新鲜对话》,这次他们聊的话题是:人与自然、价值观和精神内耗。

坚持直播6年,张朝阳积极地向外界传播知识、传递让人耳目一新的认知,而这背后正是搜狐持续展开的一系列高质量知识型直播内容画卷。从相关内容来看,搜狐注重的直播内容IP具有如下特征:

1、足够创新,具有差异化乃至独特性。在万物皆可播、人人都是主播的今天,用户并不缺内容,但缺好内容。当前大多数直播都是泛娱乐、碎片化、低营养的“Time Killer”内容,而搜狐做的内容则有很强的差异化,都是知识型、纯干货、有营养的精品内容,例如今年的《星空下的对话》《北纬47度新鲜对话》《夜跑二环边跑边聊物理》等在内容与形式上持续创新,既有很强的观赏性,也让用户看完有所得。



2、坚持不懈,将好内容做成精品IP。张朝阳坚持直播6年背后,是搜狐对知识类直播的长期深耕,在一期期精品内容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直播IP。以2022年出圈的“张朝阳的物理课”为例,短时间内,这一节目就做到了100期,不只是延伸出线下直播课,还有同名书籍的成功出版,体现出IP的长期价值。如果再拉长时间线来看,搜狐很多节目都坚持了多期多年,比如《搜狐财经峰会》《搜狐科技峰会》《搜狐新闻马拉松》《搜狐时尚盛典》《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等均有多年历史,既有多年的节目传承沉淀,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保持内容力。

3、好内容后还有强运营、好分发。内容大爆炸时代,好内容也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搜狐在打造直播节目时,注重将物理等知识干货以及焦虑、价值观等阳春白雪的话题变得通俗易懂,想方设法增强内容的可观赏性,再借助搜狐全媒体内容分发能力,放大传播效果。比如在《夜跑北京二环》活动中,张朝阳与物理爱好者们边跑步边聊物理边直播,将硬核知识科普与搜狐运动基因进行创新性结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直播形态。

可以看到,这些年来搜狐做直播很沉得住气,也很认真,它没有流量至上,而是坚持精品内容导向,做价值内容输出,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内容,这样的心态正是浮躁的直播行业急需的。

沉心打磨内容,搜狐不焦虑 

从近期的一些节目来看,搜狐在精品直播业务上,已实现商业化的正循环。

比如《北纬47°新鲜对话》。节目让张朝阳和许知远、李栓科来到亚洲面积最大的湿地扎龙湿地录制,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其所在的北纬47°,横穿阿尔卑斯山脉、美洲著名农牧场、旅游胜地北海道,以及东北大兴安岭生态圈。《北纬47°新鲜对话》赞助商飞鹤奶粉在此建立牧场,既可享受黑土地带来的高营养饲料,还能坐拥清洁的小气候环境,这就很好地解释了飞鹤奶粉品质高、更新鲜的原因。节目也通过张朝阳等大佬介绍飞鹤奶粉的理念,参观飞鹤奶源地与工厂,让大众直接感知到飞鹤的“新鲜奥妙”。



在内容营销成为主流的今天,像《北纬47°新鲜对话》这样兼具个性化场景、优质话题与高影响力大咖跨界讨论诸多元素的节目,正日益被品牌青睐。搜狐旗下的主要创新直播IP都不缺赞助商,优质内容的潜力正在被更多品牌认可。2022年互联网行业都不景气,但搜狐的业绩还算稳定,在发布Q3财报时,张朝阳也明确表达了对视频直播商业化潜力的看好:

“搜狐视频方面,我们持续贯彻 ‘双引擎’战略,借助领先的视频直播技术,及优质的内容和活动,发展科学知识类直播。依托搜狐产品矩阵的差异化优势,我们不断探索提高搜狐媒体和搜狐视频的商业化能力。” 

深耕优质内容终将厚积薄发,这正是搜狐这些年一直在坚持的方向:做正确而非容易的事情,做内容,做业务,做企业都要价值观导向,这正是搜狐不焦虑的原因。

此前在探讨焦虑话题时,张朝阳曾言:“人的脑子就像在半山腰,不进则退,没有任何约束就滚下去了,因此需要自律。”他认为自律并非纵容自己去寻欢作乐,自律也不是鼓励自己去解决问题对抗焦虑,而是接受人生是无常的。“人要实现自己的意义,应该把自己所有能力用上来,创造条件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时候活得更好、能对这个世界提供正面的推动。”张朝阳本人身体力行,将这一理念在搜狐落地。

我想这也是张朝阳这几年身份忽然转变的底层原因:不论是在讲台上对量子力学等物理学驾轻就熟,还是在星空下与友人沉浸式健谈,张朝阳都在向我们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家——不像一个商人,更像是一个知识的“布道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2869
    全部文章:2362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