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高端化2022: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22/12/23 20:34:00


撰文 | 吴先之  

编辑 | 王   潘



今年的手机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直板旗舰受累于萎靡的大盘,更长的换机周期与普遍的性能溢出,大厂们可发挥空间相当有限。倒是折叠屏伴随着工艺成熟、有更多可挖掘的交互形式以及日臻完善的应用生态,渐近C位。


由于苹果至今没有发布折叠屏手机,安卓阵营主攻高端化的主战线势必由直变折。


今年安卓阵营所推出的折叠屏都比较火爆,如华为Pocket S、荣耀Magic Vs、OPPO Find N2以及vivo X Fold+等,各家折叠屏的增长可能有赶超直板旗舰之势。


“即便眼下行业正在经历波折,但几家手机大厂的老板们都认为这条赛道还是足够的长和宽。”一位vivo工程师日前表示,手机的功能与定位无可替代,只有形态会发生变化。“沈老板(沈炜)想着聚焦,陈老板(陈明永)希望探索,赵老板(赵明)忙着打华为翻天印,都挺忙的。”


折叠屏并不是简单屏幕的叠加,随着工艺与技术提升,一些老问题,如折痕被解决,那么荣米OV完全可以腾出手,去做新的尝试:内外屏分化、横折与竖折,以及更多新的交互方式。



高端化与折叠屏合流


折叠屏代直板机而起,改变了国内手机厂商向上突围的方式。


据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CINNO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72.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14%,同期国内智能机市场出货量为7113万台,同比下滑11.1%。


市场份额方面,一超多强格局正在发生细微变化。IDC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华为折叠屏市场份额为63.6%,到三季度,其市场份额回落至44.9%,竞争日渐胶着。


折叠屏已经成为不少品牌高端化的核心支撑点,以OPPO为例,今年上半年,单靠Find N一款产品,便拿到了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基于此,OPPO才会同时发布横向折叠的Find N2与竖向折叠的Find N2 Flip,寻求覆盖更多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全新折叠旗舰日前斩获京东&天猫平台安卓手机全价位段销售额冠军。



事实上,高端化对于OPPO乃至所有厂商而言都至关重要。换机周期拉长,机海战术失效,大厂们只能收拢资源做精。高端化与品牌心智相互关联,因而又直接影响用户粘性。此外,OV米荣不断横向拓展过程中,手机的支点效应愈发显著。


毫不夸张地说,折叠屏是高端化的一条必由之路,何况又是目前行业最大增量。


从终端厂商来看,近期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发布了最新折叠屏手机,包括华为的Pocket S、三星的Galaxy Z Flip 4、OPPO的Find N2、小米的MIX Fold2以及vivo的X Fold+,折叠屏的内卷程度直追直板机。


折叠屏与高端化合流已非常明显。


荣耀CEO赵明早在年初就表示,自己不会再care国内市场份额,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以Magic系列为代表的旗舰上来,折叠屏自然被视为高端化战略落地的关键节点。


“其实荣耀今天的战略跟苹果不一样,苹果发展这么多年,走出了自己独特的价值和战略,荣耀也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战略,下一步其实就是执行,肯定Magic V折叠屏的旗舰手机是我们所需要的。”


另一家形成明确战略的厂商是OPPO。


OPPO Find N系列产品经理周意保提到,OPPO做Find N2的逻辑来源于用户分析。“在8000元以上市场中,85%-90%是苹果用户。想要抢对苹果现状不满意的用户,或是尝鲜的新中产用户,围绕该人群面临的一些实际使用问题给出新选择,比如信号不好,屏幕不够大,关键是(苹果)没有折叠屏产品。”


OPPO拉开了折叠屏轻量化的帷幕,Find N2仅重233g,为目前行业最轻的折叠屏。233g不仅比前代Find N的275g轻,甚至还比不少直板旗舰轻,从这个角度看,OPPO要干掉的不是上一代的自己,而且还把矛头指向了直板机。


除了横向折叠,OPPO也盯上了今年颇受追捧的竖向折叠机型,发布了Find N2 Flip。OPPO成为继华为之后,第二个做出竖向折叠的国内手机厂商,向女性市场渗透的意味尤其明显。


vivo相对沉稳,发布X Fold+之后,借着世界杯赞助,打响了声量。日前,有消息提到,下一款折叠屏vivo X Flip将紧随华为、OPPO,推出上下竖折的厂商,与它们类似,也将围绕外屏和轻量化作文章。


8月,小米推出了第二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2,根据IDC数据显示,Q3小米折叠屏市场份额增长到9.3%,表明这款产品比前代有更强的竞争力。目前小米和荣耀是唯二两家没有推出小巧的竖向折叠机的主流手机厂商。



从堆料走向堆技术


当下,折叠屏在软硬两端皆有诸多可挖掘的潜力。


硬件方面,铰链、柔性屏的可靠性增强,而新材料引入还为轻量化创造了可能;软件方面除了优化之外,也存在许多可供探索的新交互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高端化主阵地来到折叠屏时,技术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诸多厂商中OPPO步子迈得更大。



两块屏幕、大电池、合金铰链,让折叠屏存在较为显著的轻量化需求,Find N2为硬件轻量化提供了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尝试。


据了解,为了降低Find N2系列的机身重量,OPPO从材料和结构两方面着手,尝试从屏幕、铰链、螺丝钉三个部分,解决机身重量问题,使得该款手机为目前市场上最轻的折叠屏手机。


考虑到折叠屏需要更高韧性,业内通常采用合金材料制作屏幕支撑,例如前代Find N使用了合金材料,荣耀折叠屏使用了稀土镁合金。OPPO Find N2采用多层碳纤维材料作为屏幕的支撑骨架,其屏显结构较上代轻了34%。


OPPO Find N2系列产品精力周意保表示,“第一代产品团队一门心思攻克折痕,不计代价与成本地把折痕减到了微乎其微的状态。为了给用户更好的手感体验,第二代一门心思减重。”


铰链这个核心零部件,业内同样广泛使用合金材料,如vivo首款折叠屏X Fold采用了液态金属锆合金。OPPO Find N2则引入航天级MIM复合碳纤维材料,降低了铰链重量,还提升了韧性与刚性。


在铰链结构上,目前华为和OPPO都采用了榫卯工艺,其中OPPO还结合滑轨链接替代此前铆钉的结构形式,没有用一颗铆钉和螺丝钉就结合了铰链中的各个零部件。该代铰链零件数量从第一代的136个降到100个。加之Find N2在行业里首次把手机上的64颗螺丝钉从钢材料换成了更轻的钛合金,该代在轻量化上的表现突出。


OPPO在碳纤维屏幕支撑板上首创了疏密有度、横竖交错的全新H-Pattern网纹结构,其作用是更好适配铰链的弯折曲率,从而使屏幕弯折区域应力降低30%,有效改善屏幕折痕。


 Find N2屏幕结构图


折叠屏的大屏体验一直因为软件优化问题,体现得并不充分。比如信息在内、外屏间过渡大多只停留在简单的拉伸放大,OPPO给出的优化方案则是遵循大屏尺寸,显示更多信息。毕竟,大屏提供了更多容纳空间,显示更多的价值高于放大。


手机厂商与应用开发者相向而行,让 Find N2有着更好体验。例如小红书、网易云音乐、剪映等头部应用,专门针对Find N2进行了定制开发,以提升使用效率。而一些暂无无定向适配的应用,Find N2也能通过自适应UI做到自动适配大屏布局,折叠大屏。


一年前,Find N的“双指分屏”功能受到追捧,而Find N2围绕分屏进行了三个创新:多页面分屏、跨屏分享以及分屏截图。


站在擂台上博弈的,不单是表面上的大厂,手机行业的全面战争,实际上是整条供应链的博弈。


Find N2在材料、设计与软件层面的创新,皆受益于OPPO与上下游厂商协同。例如OPPO与安费诺飞凤、BOE京东方的合作,才带来了铰链和屏幕的技术进步。如果没有OPPO与谷歌共同推出“应用可主动适配折叠屏横向大屏形态”的解决方案,那么第三方软件适配依然无法实现。


轻量化与大量创新,改变了手机大厂以堆料打入高端市场的老路径,通过与产业链协同,解决用户体验上的痛点,将成为明年折叠屏市场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换言之,行业将从堆料变为堆技术。



从单点创新到产业链创新


“虽然友商没有,但别人没有不一定代表是对的,我觉得应该每个人都要保持自己,每个品牌要有独立思考,如果每个品牌做的一模一样我觉得品牌也没有价值。”


周意保日前透露,OPPO内部曾围绕内屏要不要给摄像头开孔产生过分歧,毕竟没有摄像头的内屏更方便、完整、震撼,成本也更节约,因为在一个屏幕上挖个孔要400万美金。


这个细节表明,折叠屏还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另一端,此前手机大厂是高端化的“独唱者”,然而从Find N2中很容易发现,厂商单点突破,协同上下游形成产业合力正在成为新的趋势。例如小米、华为推动了维信诺的成熟,OV两家让汇顶科技成为屏下指纹一霸,陶瓷机身让三环集团市值陡增。


然而,直板机时代,真正留给国产厂商的创新空间并不多,而且创新还缺乏连贯性,相关企业最后无不变成“程咬金式”的企业——只靠三板斧。这种产业链的问题,长远来看将阻滞国产品牌与国外抗衡,更遑论国产替代。


折叠屏的天花板要比直板时代高得多,软硬两端都有许多亟待优化与探索的功能。可以想见,未来越来越多的厂商会像OPPO一样,与上下游共创谋局。


不同的是,直板时代,大厂孤身深入尚可一战,而折叠屏的复杂程度有指数级增长,如果没有合作伙伴,或者整个产业链协作,仅靠大厂显然无法面面俱到。


国产崛起不是某个品牌崛起,而是整条产业链增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