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怒砸50亿造电池,小鹏汽车背水一战

2022/12/23 10:09:00

小鹏汽车终于下场造电池了。

50亿注册资本的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成立,穿透股权后显示一家名为XPeng Power Battery(Hong Kong)Limited的香港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公司名字上的高度相关,和这些年源源不断的传闻,共同佐证了小鹏汽车自研电池的动作确有其事。

这家新能源车企正在寒冬中努力寻求新的方向。

电池意味着什么

传统大厂广汽集团的董事长曾爆出金句“我们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被股民戏称为“宁皇”的宁德时代,掌控着这个行业最重要的零部件“电池”。

宁德时代的动力电车装车量已经连续5年全球排名第一。按照去年的数据,这家头部供应商,拿下了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三分之一。

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凭借一手精准的风口押注,“赌性更坚强”,把宁德时代的市值带到了万亿的高度,自己也因此身家暴增,甚至力压“李超人”,稳坐了两年香港首富的宝座。

从特斯拉到大众,全世界新旧车企都仰赖宁德供货。今年市场行情最火热时,传说有车企董事长在宁德时代总部蹲守了一周求电池。

其实这传闻里的主角,正是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虽然当事人随即出面否认,但小鹏汽车当时在供应链管理上的艰难处境,绝无半点虚假。

在当季的财报会议室,何小鹏也坦诚,小鹏汽车在电池供应上遭遇了一些挑战。

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由于原料价格、工艺成熟和供需关系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汽车的“动力心脏”发动机,虽然价格不菲,但实际成本一般仅占了整车物料成本的15%。

而对于新能源车来说,这颗动力心脏的价格,要翻上一倍不止,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30%到40%,这一两年来这个数字甚至上浮到了40%至60%。

随着新能源车的市场逐渐打开,上游原材料锂矿石价格水涨船高,下游厂商的电池需求量成倍增长,供求关系影响之下,电池越加成为影响新能源车企存亡的关键要素。

凭借一颗电池就能钳制天下、坐地收钱的宁德时代,正在赚取供应链上相当一部分利润。结果就是,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外,所有的新能源车厂都还在亏钱

这也就是为什么,堂堂上汽集团的董事长,喟叹了一句,自己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小鹏的日子不好过

这几年一直有个说法,国内造车新势力前三名“蔚小理”,蔚来、小鹏和理想。

就算是一时的资优生,面对波谲云诡的行业大势,也时刻有着倾覆的危险。

小鹏汽车现今的处境,绝对谈不上良好。

今年9月,被小鹏汽车寄予厚望的小鹏G9上市。结果因为复杂而混乱的配置搭配、前期宣传与主力车型实际配置“挂羊头卖狗肉”的巨大差异,这辆车“凉了”。

不仅没能帮助小鹏汽车销量从谷底反弹,反而在本就不佳的业绩上狠浇了盆冷水。

上市才两天,G9就因为消费者方面的恶劣反馈而紧急下架。

小鹏G9暴露出来的,还远不止表面的销售、宣传问题。

组织架构和内部管理混乱、没有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经验、部门墙横亘等等问题,积压了数年,一并爆发。这才造就了一场内外都无比意外的新车销售失利。

花旗的分析师甚至直接把小鹏汽车的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27.87美元每股调至3.18美元,并断言小鹏将在明年遭遇车型新旧不接的严重挑战。

如果能够掌控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进而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小鹏在接下来的时日,还有机会重整旗鼓,背水一战。

几个月的时间,绝对不够小鹏汽车完成动力电池制造领域从零开始的技术攻关,并付诸商用、装车。

今年11月,小鹏汽车的交付数量再度腰斩,5811辆的成绩,远远逊色于理想的单月15034辆和蔚来的14178辆。

而早在9月份,小鹏汽车就已经遭遇了一场销量的滑铁卢。常年增长的交付数字骤然跳水,跌破万辆,然后再看不到抬升的趋势。

不少业内人士,将其归于价格因素。一方面小鹏对标的特斯拉几度降价,一方面国内新能源车补贴开始减少。而供应链端的成本居高不下,注定小鹏没办法烧钱打上一场价格战。

与特斯拉在同一价格区间激烈厮杀的后果,就是小鹏销量上遭遇了断崖式的溃败。

这个时候发力动力电池,实是小鹏汽车的无奈之举。

对小鹏来说,研发动力电池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八年前,其次是现在。自研电池已经是各大厂商心照不宣的共识。大势所趋下,每次拖延都是在限制企业未来的想象空间。

从领跑到落后

小鹏创始人何小鹏,一直在后悔,把自己的名字拿来命名企业。

这是一场豪赌。过程中的品牌每一点负面评价,都会直接关联到他本人。

何小鹏是技术出身,毕业于华南理工的计算机专业。2004年,他和梁捷共同创办了UC。这是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一笔的企业。

在一众大厂或“野鸡”的浏览器中,UC最知名的产品UC浏览器凭借其优秀的功能设计、前卫的营销玩法,脱颖而出。早在2012年,UC浏览器的月活就突破了2亿大关,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软件。

2014年,UC走过10年。大手笔的阿里巴巴集团,伸出了橄榄枝,40亿美元的价格,创下当时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价格的纪录。

也在同一年,特斯拉交付了中国境内的第一批车。许多互联网大佬们纷纷试驾Model S,从马斯克手中接过了象征未来的车钥匙。

何小鹏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作为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从业者,他其实不太相信,历史百余年的传统汽车制造业会被轻易改变。但坐进特斯拉的驾驶舱开了两圈,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来到了时代变革的前夜

于是从UC毕业后,他就创办了小鹏汽车,试图在电气化、智能化的未来再拼搏出一番未来。

凭借早入局的先发优势、何小鹏撬动的资本、资源,小鹏汽车一路成长为新势力三巨头之一。

12月以来,威马、自游家等新能源车企受困寒冬、寸步难行。曾经领跑的小鹏汽车,能否抗住压力、继续前行?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