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怪兽充电一年倒贴4亿,共享充电宝亏大了

2022/12/23 9:38:00

“充电刺客”赚不到钱

今年6月,一些“潜伏”在超市冰柜的天价雪糕被网友们调侃为“雪糕刺客”;8月时,共享充电宝由于频繁涨价,也被冠以“充电刺客”之名。

在一些热门商圈,共享充电宝一小时的使用价格甚至能达到10元以上。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充电刺客”背后的公司,其实早就“亏麻了”。

近日,有着“共享充电第一股”称号的“怪兽充电”,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怪兽充电本季度营收8.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4%;净亏损也由去年同期的7940万元扩大至9580万元。

如果往前回顾,从19年初到21年初的两年时间里,怪兽充电只经历过一个季度的亏损,其它时候都保持着盈利。可21年下半年开始,情况急转直下,几乎是要把之前赚的钱全部亏完。

截至目前,怪兽充电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亏损了。过去的一年里,怪兽充电总净亏损超过4亿元。

从怪兽充电的收入构成来看,8.15亿元的营收中,有7.91亿元都来自于移动设备充电业务。可是在疫情影响下,移动充电宝所处的人流密集场所都有不同程度的关停或限流。这对怪兽充电营收的影响无疑是很大的。

然而,怪兽充电还在坚持不断扩大市场。截至第三季度末,怪兽充电的POI(站点)达到95.6万个,较上一季度末净增加6.1万个;可供使用的移动电源达到640万个,较上一季度末净增加40万个。

由此来看,怪兽充电的亏损难道是因为移动电源和站点的成本增加,以及用户使用频次的减少?

其实不然,“共享充电宝”这一业务本身是高毛利的。就比如本季度中,怪兽充电的收入成本为1.26亿元,仅占总收入的15.5%左右。从以往的财报数据来看,怪兽充电的毛利率也一直能维持在85%左右。真正造成亏损的罪魁祸首,是居高不下的“销售和营销费用”。

涨价也难弥补成本

怪兽充电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其销售和营销费用为7.52亿元,占总收入比达到了92%。

或许有人会感到疑惑,共享充电宝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营销费用?

东方证券研究所对怪兽充电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其营销费用主要由“商家激励”“地推人员薪酬”和“代理商佣金”三个方面构成。前两者出现于直营模式中,后者出现于代理模式中。

在直营模式下,怪兽充电需要向地推团队支付薪酬,还需要向商家支付入场费和佣金;代理模式下,怪兽充电向代理商支付佣金,再由代理商和线下商家达成协议,按一定比例分成。

平时我们在小餐馆、便利店等地看到的共享充电宝,其实都是给线下商家支付了不少的入场费和分成才得以入驻。即使是直营模式下,怪兽充电的激励费率(包括入场费和佣金)也能达到50%-70%左右,代理模式下的佣金费率更是能达到75%-90%左右。

换而言之,用户借充电宝花了10块钱,到怪兽充电手里最多还能剩5块钱,最少可能就只有1块钱了。

这么高的营销费用率,难道就没有压缩的余地了吗?还真的很难。

我们知道,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充电宝品牌众多。想要抢占市场,就必须有足够的佣金吸引商家。任何一家共享充电宝品牌敢降低佣金费用率的话,就很有可能导致商家流失,转向其竞争对手。

可如果一直承担高昂的营销费用,盈利能力肯定会大打折扣。不少共享充电宝公司及其代理商,一个赚不到钱,一个回不了本,共同走向“双输”的局面。

也是因此,厂商和代理商们将目光转向了消费者,想通过提高租金赚取更多利润。如今很多消费者都抱怨,充电宝的租金一直在涨,充电速度却慢得惊人。显然这也是厂商和代理商为了延长用户使用时间耍的“小伎俩”。

毕竟租金和使用时长是挂钩的,用户多使用半个小时,他们或许就能多赚一两块钱。

由此来看,这些共享充电宝公司之间的竞争,也确实是在打“价格战”。不过受益的是线下商家,苦了用户们。

共享充电宝公司们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人们的“手机电量焦虑”始终存在。只要点位的覆盖范围够广,总能碰到有应急需求的用户。

然而这些厂商们必须注意到的一点是,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无疑也会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用户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价格敏感度也更高。如果用两三次共享充电宝花的钱足够买一个新的,恐怕很多用户会宁愿养成随身携带充电宝的习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共享充电宝公司们想要赚钱只有两个直接选项:一是降低营销费用,二是提高租金。可前者会造成商家流失,后者又会造成用户流失。两难的处境之中,怪兽充电们只好打起了“副业”的主意。

共享充电宝公司的奇怪副业

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一直是怪兽充电们的心病,因而它们也在苦苦寻找第二增长点。

像是怪兽充电,它一开始想出的“副业”还算是跟主业高度相关:卖充电宝。

2019年起,怪兽充电就频繁和明星演唱会、影视剧、游戏等等进行联名,推出独家定制款的充电宝,用户在线下租借到这些联名充电宝后可以直接买下。

从怪兽充电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其销售充电宝的收入达到了1811万元。虽然已经是怪兽充电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但占总收入比还是只有2%左右。

今年4月,怪兽充电所推出的白酒品牌“开欢”正式上线。从其天猫旗舰店的介绍来看,“开欢”主打的是浓香型白酒,价格相对较低。卖得最好的是一款两瓶装礼盒,月销量100多件。

怪兽充电CEO蔡光渊当时表示,白酒市场广阔,毛利率高:“怪兽充电的数亿用户都可以被利用起来”。

不得不说,这一思路着实有些跳跃。“白酒”和“充电宝”之间的关联度实在太低,怪兽充电的用户也很难联想到有相应的白酒品牌。

此外,共享充电宝的用户忠诚度其实是很低的。现在共享业务基本都不再需要押金,大多数人要用充电宝时都是看到哪个就用哪个,不会在意其品牌。即使怪兽充电的注册用户再多,也很难转化为其忠实用户,并“爱屋及乌”到白酒身上。

像怪兽充电一样开展副业的共享充电宝公司还有很多。比如“搜电”在今年6月底,将其公众号名称改成了“YoGo悠购甄选”,开始发布各类推广信息,有些类似于小黄车ofo后来的广告业务。

其运营主体“竹芒科技”,还推出了口罩机、AED体外除颤仪一体机等产品,大有要转型为智能硬件企业之势。另一边的“小电”,也计划推出toB的数字营销服务,以缓解主业承受的压力……

止不住的亏损,和翻不起浪花的副业。共享充电宝市场的竞争,已经走到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地步。雪上加霜的是,行业口碑也在不断的涨价中一落千丈。

不过往好的方面想,行业竞争陷入僵局,也意味着一种平衡。或许距离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有序、理性的竞争环境,也不会很远了。

作者 | 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