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DaaS赛道没那么香,小熊U租内忧外患

2022/12/23 0:3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今年11月,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通过聆讯,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招股,这一消息也把众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IT办公租赁这一赛道。

从小熊U租的融资历程来看,其在4年时间内完成8轮融资,背后的资本显赫亮眼:既有东方富海、前海长城基金等知名基金,也有腾讯、京东互联网巨头以及一些政府基金。

尽管目前已经成功上市,但纵观小熊U租近几年的发展,摆在其面前仍有诸多问题待解。一是IT租赁行业的整体增速近乎停滞,这也让日后小熊U租的发展走向不稳定。二是重资产项目一直在二级市场的走势都不太理想,投资人越来越看重企业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小熊U租的业务根基却并不稳当。

股东离场,小熊U租或不被看好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小熊U租最早在深圳华强北靠电脑组装和二手个人电脑销售起家。如今小熊U租提供的一套DaaS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设备订阅服务、IT技术订阅服务、基于SaaS的设备管理服务以及设备回收服务。与传统运营模式相比,DaaS可帮助企业在三年期间内将运营成本降低约10%至30%。

良好的业绩表现加上广阔的前景,按常理推断,小熊U租会在资本市场会赢得追捧,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9年至2021年,小熊U租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63.1%。2022年上半年,小熊U租营收为8.54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已经放缓。


虽然从去年收入来看,小熊U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DaaS供应商,然而因赛道极度分散,小熊U租2021年的收入占市场份额还不到4%,与行业友商们的差距也并没有拉开。

位居第二名的易点云,2021年公司营收为10.11亿元,约占总市场份额的4%。也就是说,市场第一和第二的差距仅为1%。

过去小熊U租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离不开背后的几位大股东的资源输出。大股东们给小熊U租带来的不单单是资金上的扶持,更是在公司业务方面助推小熊U租的发展。

比如,京东从线上平台和线下客户群两方面为小熊U租导流,小熊U租通过京东打开了获客引流的天花板。同时借助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语音等关键技术上为小熊U租提供大力支持。而腾讯除为小熊U租导流外,也邀请小熊U租加入腾讯云SssS加速器、SssS技术联盟。

从招股书数据上发现,2019年至2021年,小熊U租前五大客户贡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七成比例。在未来,这五大客户走了任意一个,都会给小熊U租业绩带来严重的损害,更让小熊U租的发展充满隐患。

若后续大客户回款不及时甚至出现坏账的话,叠加银行存款和抵押物到期,二级市场上后续募集资金不顺的话,不知此时小熊U租如何解决自身的现金流问题呢?

资源仰赖背后股东的输出,业务仰赖几位大客户,小熊U租的发展根基显然并不稳当。这种资源输出是有限且短暂的,小熊U租并不能一味依赖于合作伙伴。

更重要的是,在小熊U租上市前夕,腾讯、联想、京东三者已集体在上市前减持套现。这或许在说明小熊U租的业务发展并不像表面般美好。

依赖单一营收,盈利遇阻

目前在小熊U租的收入中,设备回收收入占据大头。数据显示,2021年小熊U租营收达到13.3亿元,其中设备订阅服务收入2.66亿元,IT技术订阅服务收入1.4亿元。而设备回收营收则为9.24亿元,占总营收的七成左右。

这种对单一业务过度依赖的方式,也给小熊U租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从成本角度来看,设备回收业务是属于典型的重资产项目。这一业务模式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小熊U租过去3年半亏损已达到7亿元,同时面临低毛利率、重资产、现金流承压等挑战。

image.php?url=YD_cnt_57_01HwSNHRepWA

2019年至2021年期间,小熊U租流动及非流动借款结余从1.8亿元上涨到5.4亿元。对于持续上升的借款结余金额,小熊U租在招股书中的说明是由于业务扩张导致融资活动增加,用以支付采购的IT设备。

显然,小熊U租必须要靠长期购入资产才能维持业务的正常进展,但这也必然会加剧公司的现金流风险。

从收益角度来看,2019年至2021年小熊U租在设备回收业务方面的毛利率仅有0.1%、6.5%、3.1%,毛利率不高且出现了下滑的现象。这就造成了“收入多,但不赚钱”的窘境。从短期来看,小熊U租的这种运营模式有可能会出现盘子做得越大,亏损越严重的情况。

而竞争对手易点云的毛利率却是小熊U租的数倍有余。在招股书报告期内,易点云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8%、41.4%、47.7%、50.9%。因此,虽然凭借3.9%的市场份额暂列第一的小熊U租,未来想要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和地位,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细究其商业模式和财务数据则可以看到小熊U租明显短板,小熊U租主打的DaaS,属于一对一的实体经济,需要重资产运营,很难实现规模经济。

在此前提下,倘若小熊U租盈利能力进一步恶化,可能转为净负债状况。这也应了那句话:上市不一定是终点,反而有可能是企业短板的放大镜。

外忧内困,小熊U租难破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未来几年IT租赁服务分部的增长预计将接近停滞,其中,租赁模式在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8%,预计2021年至2026年则为-2.4%,出现了下滑。

对比起欧美国家,我国的IT租赁市场看似还有巨大的生长空间,但实际上一直进展缓慢,很大程度是因为国情与文化差异导致的。

租赁的属性,让一般企业并不太感冒。一方面因为租回来的设备,并不是真正属于自己,而国内的文化更倾向于能够“买断”的物品所有权。另一方面,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出于信息安全考虑,更不会考虑租赁电脑设备。


小熊U租赁的核心对象是初创型公司,前期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支付每台几十元或一两百元的费用,然而一旦客户过了初创期后,很多公司会根据自身情况采购电脑,因为用起来既安全,且长期来看也成本划算。

所以小熊U租租赁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客户流失率以及并不能为客户提供更高的增值服务。

但若是单纯用户市场的消费理念问题,小熊U租尚能通过资金投入去营销,继而培育市场,教育用户,是可以扭转局面的。但如今科技革新,云计算的功能日渐庞大和丰富,让整个IT租赁行业都失去了优势。

艾媒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的云计算将在2021年超过2300亿元,2023年有望超过3000亿。在一定程度上,云计算本身也是一种租借方式。但由于服务器、数据和运营都是“云端化”的,所以大规模生产的成本要比传统的设备要低得多。

可以预见的是,云计算带来的终端轻量化将成为潮流。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借助手中的移动设备都可完成日常工作的话,其对二手电脑的租赁和购买的需求也会随之降低。因此,云计算飞速发展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会蚕食部分IT办公产品的市场空间。

所以,对于如今的小熊U租来说,外部最大的竞争对手并非友商易点云。而是在近几年疫情助推之下,国内各类新兴办公模式的兴起。

身披DaaS第一股的光环,小熊U租风光无限,但背后的隐忧也比较明显,毕竟账面上的亏损正持续上升。而小熊U租如今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和当年一些做资源共享项目企业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有所一致。

如今很多的“伪共享”项目在生存线上挣扎,或者已经崩盘。不知接下来的小熊U租,是否能够快速地找到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进而打破这种魔咒。

结语

对于小熊U租来说,作为行业第一,其占据的份额只有个位数。基于此,即使推开港交所的大门,如果小熊U租不进行业务结构转型和提升,也很难在资本市场持续吸引投资者。

毕竟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IPO前大量股东集体出逃的行为都会引发市场关注,并对小熊U租未来的发展产生忧虑。

因此,上市只是起点,持续迭代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市场渗透率,释放更大的规模效应和盈利空间,才是小熊U租下一步征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