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妖股”南方黑芝麻,在并购重组中寻求新出路

2022/12/22 23:2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随着疫情的消退,国内经济透露着复苏的苗头。食品、出行等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尤其突出。近日南方黑芝麻(以下简称黑芝麻)连续6天出现5次涨停,并且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20%。黑芝麻不得不在近日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然而在20日公告发布仅仅几个小时后,黑芝麻股票跌停,“妖股”称号名副其实。

黑芝麻在股市上的走势难以捉摸,一方面是受政策影响,而另一方面是善于蹭热度。今年10月黑芝麻宣布增资5亿元跨界新能源储能行业,令广大投资者十分震惊。加之前几年对诸多行业的布局,对于消费者来说黑芝麻已经不再是儿时记忆的南方黑芝麻糊了。

糊类赛道天花板难掩产品焦虑

作为国民品牌的南方黑芝麻,承载了许多80年代消费者的美好记忆。一股浓香,一缕温暖的广告语更是深入人心。三十多年来,一直专注黑芝麻产业的发展,如今更是成了国内冲饮分赛道的龙头企业。糊类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更是长期占据该赛道第一的位置。

在糊类赛道上,虽然黑芝麻占尽了先入为主的优势。但近年来随着新消费浪潮的袭来,糊类赛道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这一赛道上不仅有传统豆奶企业维维、黑牛,还有谷类杂粮的燕之坊、五谷磨房,更有老金磨方、张宝山等传统品牌加入其中。糊类赛道已经变得异常拥挤,其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虽然黑芝麻顺应市场潮流,推出众多口味的芝麻糊产品,来巩固自身糊类市场的地位。但随着居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作为方便、营养、饱腹感的芝麻糊也出现了替代品。近年来牛奶麦片、五谷粉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同时黑芝麻老旧的包装、单一的口感、芝麻含量过低等问题成了Z世代吐槽的重点。加之破壁机等小家电的兴起以及线下市场磨坊的普及,无疑更是加大了对糊类消费市场的冲击。并不是黑芝麻与大众渐行渐远,而是消费者对黑芝麻糊选择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黑芝麻虽然在糊类赛道不断推陈出新,但作为赛道天花板的存在,其发展空间有限。无奈之下的黑芝麻转向饮品、烘焙赛道,但收效甚微。2014年创立的饮品品牌“黑黑”至今消费者的认知度仍然很低。而饼干曲奇、明胶糖果等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国内市场并未打开。黑芝麻食品产业布局发展令人担忧。

近年来随着健康食补概念的兴起,2021年黑芝麻又创立了定位专注养生年轻人群的“黑养黑”品牌。推出黑芝麻丸、黑芝麻代餐粉、黑芝麻糕、黑芝麻饼、黑芝麻浆等五大系列产品矩阵,想要在食品界一黑到底。但从目前数据看,只有黑芝麻丸销量尚可。

从市场角度来看,黑芝麻显然是利用自身优势扩大自己在芝麻品类的影响力。但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新品牌无疑是新瓶装旧酒,毫无新意可言。同时“黑养黑”系列产品在行业竞品中也毫无优势可言,发展空间还有待观望。而支撑黑芝麻食品产业的还是经典单品黑芝麻糊。

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等线上渠道,黑芝麻糊都是过百万件的销量。更不要说其庞大的线下销售量。再回头看黑芝麻食品赛道的种种布局,更像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要守好黑芝麻糊这条赛道便可安稳无忧,但不务正业的黑芝麻显然不甘如此。近年来在黑芝麻的不断折腾之下,食品行业已经不再是其第一产业了。

并购重组转型,黑芝麻“妖股”的奥秘

2017年并购礼多多之后,黑芝麻已经成功转型为电商企业,从2021年财报显示,电商的营收占比为53.97%,已经超越食品行业成为其主营业务。同时其在物流、医药、储能等行业多有涉足,黑芝麻转型的决心早有苗头。而其转型的途径就是并购重组,这在其股市的更名就可见一斑。

黑芝麻股票原名为广西斯壮股份,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彼时的黑芝麻还叫南方投资,2004年其母公司广西黑五类集团通过控股南方投资成为广西斯壮的第一大股东,实现了借壳上市。2005年斯壮股份更名为南方控股,从此黑芝麻在重组和更名的道路上乐此不疲。

更名两年后的南方控股,2007年经过重组之后更名为南方食品。因为持续多年的亏损遭遇退市风险警示,3次被冠上ST的帽子,2014年又再次更名为黑芝麻,一直延续至今。2008年至2012年黑芝麻每年必抛一次重组,被冠以A股重组专业户的美名。最近一次的重大重组就是2017年并购电商礼多多。


近年来看似消停的黑芝麻,其实在股市的风波并不少。伴随着多次的并购重组以及跨界投资,其背后复杂的股东利益关系一直被股民们诟病不已。今年初黑芝麻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涉嫌资金违规操作。而这已经不是黑芝麻的第一次“踩线”,多次资金的违规操作也被股民们暗指与其母公司黑五类集团存在灰色的利益输送。

2006年黑五类集团将“南方”系列商标以8900万元卖给黑芝麻,2010年黑芝麻又以3538.67万的债权购买了附属和保护性商标。一个商标被母公司卖给子公司2次,其目的不言而喻。而黑五类集团背后的李氏和韦氏两大家族更是把股民玩弄于股掌之中。

2012年两大家族利用黑芝麻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个半月后套走2.88亿元。2017年黑芝麻开始布局锂电行业,投资天臣新能源。今年10月宣布增资5亿元后,其股价三日内涨幅超20%。而天臣新能源背后的天臣控股实控人和黑芝麻的创始人韦清文则是夫妻关系。

多次重组和投资导致了黑芝麻复杂繁多的利益关系,同时也让其认清了自身黑红的流量属性,每次重组和投资都会使其股价暴增。近来其股价妖异的走势一部分受政策影响,而另一个不靠谱的消息是黑芝麻又要重组的传闻。真真假假只有黑芝麻自己知道,但看近年来的营收业绩,多次重组后并没有给黑芝麻带来光明,反而令其处于悬崖的边缘。

重组跨界背后不断衰退的业绩

据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黑芝麻营收累计20.29亿元,同比减少26.39%。归母净利润854.87万元,同比降幅40.16%。其官方的说法是因为疫情的反复,食品和电商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扣除政府今年900多万的补贴,其利润已经处于亏损边缘。

如果按照今年的情况,黑芝麻的净利润恐怕连续5年持续下滑。从2017年并购礼多多重组后,黑芝麻的业绩就陷入了营收高利润低的怪圈。从营收来看电商行业虽然是其第一产业,但并不是支柱产业,食品行业才是它真正的利润来源。

从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其食品行业的毛利率在31.7%,糊类冲饮产品的毛利率更是达到了52.2%,而作为主营的电商毛利率为-1.07%。2021年电商的毛利率也仅为4.8%。也就是说近几年来,收购礼多多只是贡献了好的营收数据,却不怎么赚钱。

目前黑芝麻所涉及的领域,无论是布局农业种植的硒食品还是服务行业的电商都是成本高利润低的产业。而传统的芝麻糊产业才是真正的现金流量担当,以一己之力拖动整个公司的运转。这也是为什么黑芝麻想进军新能源产业,因为它想迫切地寻找第二曲线。但不管是食品还是电商抑或是新能源锂电,这三条赛道的发展都是困难重重。


其传统行业已是业界天花板存在,同时其产能利用率太低,据2021年报显示,黑芝麻糊袋装产品设计产能7.45万吨,实际产能3.92万吨,利用率仅为52.6%。在如此低的利用率下,黑芝麻还要兴建智能化工厂增能实在是令人费解。

电商行业的礼多多,距离并购已有5年时间仍未给出良好的业绩答卷。近年来传统电商行业红利已经逐渐消退,加之疫情的影响下,整体行业发展受阻。虽然礼多多从去年开始拓展直播卖货、短视频等新型电商业务,但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全民直播浪潮下想脱颖而出,实在是不易之事。目前看来黑芝麻只是把它当作转型的跳板而已。

而第二曲线新能源锂电,且不说在储能赛道上有宁德时代这个行业巨头,同时其布局的磷酸铁锂电池,在技术上与三元锂电相比已经略显下风,况且新能源是一个烧钱赛道,对于尚无工厂的黑芝麻来说,能否把新能源产业做起来还要另说。

结语

南方黑芝麻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着浓厚的岁月情怀,希望它变好变强是大众的一致期待。但一路走来,黑芝麻充满争议。同时代的娃哈哈如今营收已超500亿元,而多次重组之下的南方黑芝麻却早已千疮百孔。

目前黑芝麻不仅要面临借壳上市以及重组之下遗留的股权关系,更要解决其多元化布局所带来的产业问题。无论是蹭热度搞新能源,还是真心实意地做电商转型,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令投资者信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