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3年几大“牛夫人变小甜甜”行业前瞻:互联网、房地产、民办教育

2022/12/22 20:28:00

电影《大话西游》有一段经典台词:“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叫人家牛夫人!”


  这段时间,“牛夫人”“小甜甜”名梗被经济业界引用,并且火爆出圈,用来揶揄当前360度大转弯的各类政策。

  不过,《大话西游》是“小甜甜变牛夫人”,经济业界是“牛夫人变小甜甜”,完全反了过来。

  现在广大企业家的心态,同样可以套用周星驰电影的一句经典台词:“人生大起大落太快,实在是太刺激了!”

  连日来,“牛夫人变小甜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

  一、互联网平台经济:数实融合是关键

  过去“牛夫人时期”:“防范资本无序扩张”、“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阿里巴巴被罚182亿”、“蚂蚁金服IPO被紧急叫停”、“马云是万恶的资本家”、“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随时可以被替换”、“社区团购是吸血虫”……



  现在“小甜甜时期”:2022年12月15日-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大力提及平台企业的发展,且今年会议未提及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内容。

  会议结束不久,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视察平台经济代表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在阿里巴巴集团,易炼红考察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商业板块、创新成果及发展计划等。易炼红强调,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规范资本行为、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争当规范发展模范生、创新发展领头羊、融通发展服务商支撑者。

  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浙江、福建身后,还有包括广东、山东、重庆、天津、山西等省市也开始你追我赶,积极部署下一阶段支持数字经济的相关工作,迎接新一轮数字产业发展新机遇。

  乐观预期,在2023年,以BAT、京东、抖音、拼多多、快手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数实融合、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将是2023年平台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二、房地产:限购松绑,新一轮跑马圈地开始

  过去“牛夫人时期”:“房地产资产去金融化”、 “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环京区县房地产开启新一轮限购”、“房贷利率再次上调”、“上海二套房非普通首付比例不低于70%”……

  现在“小甜甜时期”:央行、银保监共同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内容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六大方面共十六条具体措施。



  日前,证监会指出,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抓好资本市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实施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工具,更好推进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落实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

  我仿佛听到了某大佬奄奄一息地欢呼:守得云开见月明,政策风向再不变动,真的要上天台了。

  这段时间,我去天津武清等地走访,发现各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人气明显比之前更为高涨。而且多位从业人员告诉我,天津现在购房所需要社保降低到6个月,甚至即便没有6个月社保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轻松解决购房资质。换句话说,天津的房产限购事实上已经名存实亡了。

  一批房地产以及非房地产公司也纷纷跑马圈地,上演新一轮狂欢。友邦人寿宣布以50.3亿元投得上海实森置业有限公司控股权,从而获得上海北外滩89#地块地标项目;保利发展发布《关于本公司获得房地产项目的公告》提到,通过挂牌、拍卖方式新增5个房地产项目,分别位于宁波、西安、郑州、太原和海口五个城市;西安高科集团发布公告,旗下公司以25.73亿元摘得西安丝路软件城鱼化片区2宗共计126.962亩住宅用地;万科在长沙、东莞等地新增项目,涉及金额超40亿元。

  那么,2023年房价是否会涨?这个问题似乎已经失去了讨论的意义。

  三、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过去“牛夫人时期”:“学科辅导班全面关停”、“新东方好未来跌成渣,蒸发90%市值”、“俞敏洪转型卖玉米”、“万门教育关门跑路”、“教育部严查违规补课,两位老师被拘留”、“昆明多所民办教育机构暂停或停止办学”、“关停私立幼儿园呼声高”、“名校办民校不利于公平竞争”、“呼吁加强私立教育监管以减少不平等现象”……

  现在“小甜甜时期”:《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出炉,在“规划纲要”的第三部分,中央重提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面规范校外教育培训行为,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


  政策一出,连日来,各大教育板块纷纷上涨。新东方在线继续冲高,触及50.65港元,连续三日刷新高点纪录。2022年12月21日,教育板块持续领涨,光正教育涨近13%,思考乐教育涨超10%,新东方在线涨超10%。

  事实上,鼓励民办教育的信号早前已经释放。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撰文,表示民办教育的发展不仅缓解了一些地方的财政压力,使公共财政资源能够惠及更多群众,而且通过灵活办学的形式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全天候托管教育、满足一定人群对多样化教育机会的需求等方面作出了阶段性历史贡献,促进了社会公平,服务了民生需要。

  好嘛,民办教育昔日导致了“不公平现象”,现在又是“促进了社会公平”。它是“小甜甜”还是“牛夫人”,关键看那只臭猴子有没有移情别恋。

  “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振奋人心,那些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的机构是时候归来了。

  写在最后:一段时间以来,“牛夫人变小甜甜”的行业远不止这些。包括二手汽车交易、跨境监管合作、入境防疫政策、好莱坞电影供给等方面均呈现“放开”趋势,中国消费潜力正在被重新激活,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正在加速回来。

  近期会议释放信号,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五大任务之首,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也说明了涉及到消费的大板块,也将进一步松绑。

  总之,2023年拒绝躺平,撸起袖子加油干方为正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