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共享充电宝全村的希望也没了?怪兽充电营收四连降、亏损停不了

2022/12/22 19:3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近日,共享充电宝平台怪兽充电公布了2022财年三季度财报,不出意外继续保持亏损节奏,营收也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三季度怪兽充电总收入为8.15亿元,同比下滑12.37%,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跌;净亏损则录得9580万元,较二季度的1.85亿大幅改善,但还是比去年同期的7900万略微放大。

至于用户数据和代理点数据则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并不算太过亮眼。其中,三季度单季新增用户147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3.252亿;截止三季度末,怪兽充电的点位为95.6万个,在线的共享充电宝数量达到640万个。

怪兽充电CEO蔡光渊就在财报电话会上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强调公司的覆盖网络仍在不断扩大,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但营收增速下滑和亏损同比放大,依然叫人捏了一把汗。

对于共享充电宝企业的严重亏损,不少用户感到惊讶。毕竟在过去一段时间,涨价可是成为大部分共享充电宝品牌的共同操作,如今却还是逃不过越涨价越亏钱的命运?

事实上,这和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入场规则、经营成本都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怪兽充电过去几个季度的营销费用都维持在高位,充电宝的日常维护同样花费不菲。除此之外,在下沉市场广泛应用的代理模式中,怪兽充电和代理商的分成比例一般为1:9,代理商需要拿走大量利润。

与此同时,在进驻商场、购物中心时,共享充电宝公司一般还需要支付进场费,或者和商家协商制定分成比例。在经过各个环节的抽佣、利润分成之后,真正留在怪兽充电等平台手中的钱其实已经少了一大截。

更何况,如今的共享充电宝市场仍然处于乱战状态,已上市的怪兽充电虽然被视作全村的希望,但市场份额也不算高。这样一来,长期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亏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用户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依旧是存在的。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旅游业有望迎来复苏的情况下,共享充电宝也有望成为隐藏获益人。

一直以来,各个旅游景区、大型购物中心都是共享充电宝的高频使用场景。如今出行人群增加,共享充电宝自然有更多出镜机会。不过除了涨价之外,充电慢、点位分布不均匀等问题也值得怪兽充电们注意。

毕竟消费者是挑剔的,共享充电宝也并非必需品。只有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留住消费者,才有机会走向经营正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