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沃尔玛的科技布局 看美团零售的科技探索

2022/12/22 14:25:00

在美国,不仅仅是造火箭的马斯克掌握高科技,销售日常食品的零售商,同样是高科技的热衷者,前者负责人类的梦想和未来,零售商则负责为人们日常消费节省每一分钱。

如果你在美国沃尔玛的商场,经常可以看到员工左手拿着手机大小的终端,右手拿着测温检测仪,两台设备之间数据实时互联,员工对店里的食品进行温度测定。这是沃尔玛的SPARK系统,即无纸化的检查及记录系统。员工的手持终端不但能定时提醒测温,更将测量数据或检查情况实时上传至沃尔玛庞大的中央服务器。

美国沃尔玛门店的总经理每天都会收到SPARK 系统自动发送的报告,告知他的门店温度检测及其他食品安全日常检查的完成情况。同时,以温度检查为例,在汇总全美数千家门店商品的食品储藏温度数据后,美国的食品安全团队可以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可以找到门店温度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

这一系统还为美国沃尔玛商场带来了额外的好处。以往操作人员很容易担心温度不够高,导致烤鸡等食品没有烤熟,而应用SPARK系统之后,沃尔玛收集到的数百万温度数据显示,烤鸡并非不熟,反而因为温度过高,影响了口味。据此,沃尔玛及时修改了工艺, 改进了烤鸡口味。

这只是沃尔玛通过技术改变用户体验、提高效率的典型案例之一,创立超过五十年,累计的大小技术创新以十万数计。沃尔玛一直通过技术,改进体验,提高效率,这成为其在互联网电商汹涌下,仍然能构建不可撼动竞争力的关键。

技术持续在变化,有些东西却始终不变。直到如今,在沃尔玛的官网上依然挂着创始人沃尔顿对零售的理解,“零售成功的秘诀在于满足顾客之需。事实上,换位思考,自己所想要的一切包括:各式各样又物美价廉的高质量商品;友好且具有知识性的服务;方便的时间;免费停车;愉快的购物体验。”

零售“牵头”高科技研发

沃尔玛对科技的追求度,在零售行业一直以来都遥遥领先竞争对手。

1969年,沃尔玛购买了第一台计算机用于支持日常零售业务,并建立了存货管理系统。沃尔玛配送中心的信息化,则是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后 1987 年沃尔玛发射私人卫星,为配送中心提供卫星技术支持。

科技化的不断发展使沃尔玛实现了中心与供应商、运输体系和各个店面全面、有效的连接。据《从乡村小店到世界零售巨头:全方位剖析沃尔玛成功历程》一书记录,由于沃尔玛采用了这些先进的技术,配送成本从20世纪70年代初占其销售额的3%到后来降到1.3%,其竞争对手的配送成本一般是占销售额的5%,凯马特8.75%,西尔斯是5%。



近年,物联网、大数据和AI成为前沿科技,沃尔玛初建了沃尔玛实验室(Walmart Labs),用前沿技术改进用户体验,提高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沃尔玛实验室的客户体验工程部副总裁劳伦·德格尔说,“事实上,我们正在搭建一个桥梁,通过机器学习优化购物体验,我们希望确保顾客享受到无缝的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

相比于其竞争对手亚马逊,沃尔玛拥有超过11000家实体零售店。沃尔玛是RFID(射频识别技术)追踪库存的早期采用者,在硅谷,还设立了一个名为“8号商店”的技术孵化中心,用于“孵化、投资并与其他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家和学者们合作,开发自主机器人、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

前不久,沃尔玛在其一些商店里推出了4.9*1.8米的自助服务亭,取名为“取货塔”,位于超市入口,顾客只需在屏幕上扫描在线订单的条形码,在45秒内,传送带就可以送来他们购买的产品。顾客对这些取货塔的评价甚高,称其是对商店传统购物方式的一大改进。

在零售变革日新月异的中国,美团让顾客的“取货塔”体验更进一步,如今,用户坐在家里,点点手机,美团就能将生鲜食杂、鲜花、外卖、服装甚至iPhone等数码产品送到家门口,越来越像配送更快、商品更丰富的本地“沃尔玛”。

本地沃尔玛的关键词,是即时和本地,这能理解美团零售的战略。满足即时性需求,服务本地消费者,发力生鲜食杂等日常消费品,是美团零售业务的三大特征。这样的业务逻辑,与沃尔玛等传统商超零售的底层逻辑几乎一致。

美国零售业,如今还没有即时零售,但是沃尔玛还是希望借助新技术,在顾客扫描购物等环节提高客户体验。目前,在沃尔玛药店和货币服务领域,用户可以使用沃尔玛APP直接扫描商品结账,而不用在柜台排队,这大大减少了客户的等待时间。就像在亚马逊的Amazon Go概念商店一样,这个过程应用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和机器学习技术,实现直接付款。另外,沃尔玛已经开始通过机器学习技术优化他们的送货上门路线。

一张神奇的“标签”

据沃尔玛提出的专利申请,沃尔玛未来或将物联网(IoT)标签添加到产品中,以监控产品使用情况,必要时自动更换产品,同时严控产品的保质期或召回情况。这些传感器基于多种技术,如蓝牙、条形码、无线电频率和射频识别(RFID)标签,并将为沃尔玛提供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包括日常产品的使用时间以及产品储存在房间的位置。这些数据有助于创造个性化广告,增加交叉销售的可能性。

如果你在冰箱上安装了一个标签阅读器,它可以扫描冰箱里的所有东西,当你需要重新囤货或者当物品过期时,这个标签阅读器就会向你发出提醒。另一个例子是,RFID系统可以监测你监控你使用了多少次洗衣粉,并预测洗衣粉还剩余多少。人们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决定是否需要将一些物品添加到购物清单上,而这些数据也将传送到沃尔玛数据库中显示消费者行为。

沃尔玛近年持续在机器学习、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资,提高人工智能程度并在短期内提升客户体验。

与沃尔玛数万sku不同,国内的夫妻店老板们,过去很难想象自己能管理4000个SKU。如果过去你问一个传统便利店的老板,是否能容纳如此多的商品,他通常脑袋会摇的像拨浪鼓。

“不管线下便利店面积有多大,传统便利店一般来讲1000到2000的SKU最多了。”一位便利店老板说,他们普遍面临这种问题。传统便利店事情又杂又多,商品SKU一旦超过2000种,找货都找不到,盘货盘不过来,另外进货渠道多,供应链复杂,财务算账都算不清楚,更别说想开连锁超市,“除非有一套比较好的系统,但好的系统很贵。”

如今,通过一个神奇的“标签”,把一个零售小店的5000个sku管理的井然秩序,美团零售通过“库位码”这个神奇的标签功能实现了。

这个叫库位码的功能,是通过收货工具和盘点工具,当商家进货时,给每个商品都绑定一个唯一的库位号编码,用手机去管理每次收货和上货的过程,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绑定了,最终,在系统里5000个SKU都对应值一个库位号。



美团零售业务的库位码功能,为每个商品都绑定了唯一的库位号编码

比如,美团外卖上的新型便利店的仓管理员收货时,收完货要做库位绑定,用手机扫库位码,把商品绑定、上货架,这是第一个避免错误的地方。通过简单化、任务化的方式,美团旗下的牵牛花系统,把库存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收货到库位绑定到盘点等所有环节数字化,真实库存从45%的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

库位码将商品数字化后,一系列降本增效的好处,也随之而来。

武汉吉慕便利店创始人李星对此有很深的感悟,他说,实际上一个即时零售店铺有5000个SKU,新的店员在短时间内很难快速熟悉这么多商品和类目,当用户购买商品时,他很难找到商品,会影响整个销售效率。有了库位码后,他是不需要熟悉这个商品的,只用按图索骥找到编码,就能找到相应的商品,大大简化人工对于商品熟悉程度的要求。这在新人入职时起到很大作用,大大缩短了员工的培训时间。

“没有牵牛花系统管理不了5000个SKU,肯定管理不了的。”李星说,“进销存每个阶段都管不好。”库位码是新型便利店数字化、标准化的基础,有了这一步,才能有降本增效更大的可能性。

美团零售技术的创新,通过牵牛花系统,能够覆盖到便利店的盘点、补货、动销,实现商品数字化的Saas系统。

通过这一创新的技术,帮助吉慕便利店店内日常管理实现了80%的标准化,李星一年多的时间,就把门店从1家扩展到了20多家,这是过去多年创业都没实现的场景。技术给零售业带来的改变,是切实又深刻的。

零售迎来“无人驾驶”

缺人工怎么办?这是全世界未来零售业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沃尔玛业内首例“无人卡车”已经运行了。

近年,美国供应链危机和劳动力匮乏的问题凸显。花旗银行Matt King指出,中短期内拥堵问题无法解决,供应中断可能会传递到零售层面,美国抢购潮情景可能会再现。

华尔街见闻曾撰文说,仅老牌零售巨头沃尔玛一家公司,就有110万标准箱的货物运抵美国但是无法卸货。沃尔玛需要雇用2万多名仓库和供应链工人,还为其提供了特别奖金,但是面对美国如此深刻的供应链和劳动力问题,似乎加薪招人并无济于事。

于是,沃尔玛再出“大招”。

沃尔玛于是开始在其在线食品杂货业务中使全自动驾驶卡车运输,旨在提高运力和效率。沃尔玛和硅谷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Gatik 表示,自今年8月以来,两家公司运营了两辆无人驾驶的自动厢式卡车(未配备司机),每天往返7英里,持续12个小时。Gatik的卡车装载着来自沃尔玛配送中心的在线杂货订单,送往沃尔玛总部所在地阿肯色州本顿维尔附近的沃尔玛社区市场杂货店。

2021年,沃尔玛与福特以及Argo AI合作,共同推出无人送货服务,并计划先在奥斯汀、迈阿密、以及华盛顿三个城市试推行。

三家公司联合推出此项服务之后,消费者可以使用沃尔玛的订购平台在线订购食品杂货和其他商品,同时Argo的云基础设施将与沃尔玛的在线平台进行集成,自动规划订单路线,并安排福特无人驾驶汽车送货到客户家中。

业务推行之初,该商业服务将仅限于每个城市的特定区域,后期再逐渐扩大配送范围。

无人驾驶在中国零售业,同样发展深远,甚至不输美国。

当前,美团在零售业务上的主攻战略方向,是提高确定性履约的能力,通过对即时物流体系的建设、智慧仓储分拣等,提高履约的效率和能力,降低最后三公里履约成本。

2022年8月4日,美团与咖啡品牌Manner在上海落地首家露营地内的无人机咖啡快闪店,美团无人机负责配送露营地内的所有饮品,等待时间是两到三分钟。美团的无人机业务已经在深圳的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在接近两年的常态化试运营时间内完成了超过10万单的配送服务。



美团零售的另一个黑科技是美团自动配送车,该产品已在抗疫场景中有过社区、医院等复杂场景实践。同时,在北京顺义常规化运营超过2年,截止2022年8月,已完成室外全场景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美团自动配送车现阶段已经可以实现5cm~150m范围内的障碍物识别以及360度的无死角实时感知,目前业务团队正在与清华大学联合研究如何在离线的状态下在高度复杂的路面上完成自动避障。

在美团零售本地和即时的消费场景驱动下,大量前沿技术被源源不断渗透到零售的各个环节,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验证。仅在2021年,清华大学就联合美团发起20个科研合作课题,涵盖智能无人系统、语言智能、基础技术、运筹优化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方向,这些课题均面向未来零售科技场景建立,以真实社会需求为导向,为高校前沿的科技能力落地结果创造条件。

根据美团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美团平台上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27.9%和62%,夫妻小店订单量同比增幅高达125%;以“本地门店+即时配送”为特征的即时零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第三季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至50亿笔。

在美国,造火箭和零售商,都是高科技的推动者,造火箭重要,高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同样重要。在中国也是同样如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53058
    全部文章:965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