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货又不行了?耐克大中华区业绩回暖,股价大涨13%

2022/12/22 13:3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北京时间12月21日,耐克公布了2023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表现可以说是相当亮眼。其中,该季度总营收为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13.3亿美元,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每股收益同比微涨0.02美元至0.85美元。不过该财年前两个季度的净利润总计为32.1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2.83%。

当中最令投资者和耐克高层兴奋的,相信是中国市场的回暖。数据显示,该季度耐克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6%至17.88亿美元,库存也下降至正常水平,继续稳坐耐克的第三大市场宝座。

虽然在备受关注的卡塔尔世界杯上,耐克没有押中冠军归属,但要比业绩还是秒杀老对手阿迪。在财报出炉后,耐克股价也一度直线拉涨13%,成功一扫颓势。

过去一年,耐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如今能再度翻红实属不易。

在2023财年第一财季,耐克利润大幅缩水21.66%,库存则同比增长44%至97亿美元,各项数据都不容乐观。尤其是大中华区,连续三个季度收入下滑,甚至抵消了亚太、拉美地区销量上升带来的额外收入。

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中国市场,耐克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先是做好公关工作,让时进一步冲淡“新疆棉”事件的影响;其次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经营效率、压缩成本;最后还有打造各种全新业态,给消费者提供新鲜感。

比如今年9月,耐克就在上海开出了首家Nike Style零售概念店,第二家店也将在年底前落户成都。主打强社交属性、数字化概念,提供无性别潮流单品的Nike Style零售概念店是耐克数字化改革的最新作品,贴近潮流、科技属性满满的风格也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从业绩来看,耐克这一系列操作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但反过来说,此消彼长之下,国内一众运动服饰品牌的日子也就不太好过了。

李宁的发布会“日军装”翻车事件还历历在目,安踏旗下的斐乐等子品牌也开始熄火。原本野心勃勃想争抢耐克冠军宝座的一众国货品牌,如今似乎再度失去了增长动力。不要忘了,另一个来势汹汹的外国运动品牌——Lululemon也已经在中国市场大肆扩张,留给李宁、安踏们的好日子不多了。

归根结底,运动服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品质还有品牌力。论品牌历史和知名度,一众国货品牌成立时间尚短,确实无法和耐克这样的国际大牌相比。正因如此,本土品牌更需要重视产品质量。如果不能在产品上多下功夫,再次掉队也绝非危言耸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