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震荡加大,A股牛市还在吗?

2022/12/22 13:32:00

近期,随着前期领涨的两大主线疫情链和地产链相继回调,市场缺乏新的主线接力,大盘在3200点附近震荡回调、波动加大。叠加最近全国多地陆续进入疫情病例高峰期,市场对短期基本面担忧加剧,部分投资者止盈离场,带动市场情绪回落,大盘一度快速下行至3100点以下。

调整幅度可能超出了市场预期,但调整本身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如很多市场分析人员所讲,这就是强预期与弱现实的碰撞。

过去一年来,疫情和地产犹如压在市场头上的两座大山,11月初地产和疫情政策相继迎来重大调整拐点,被压抑已久的情绪强力反弹,看多热情喷涌而出,带动市场出现了少有的连续普涨行情。

但正如人与狗的比喻,闻到1公里外的肉骨头,狗子可以瞬间向前窜100米,牵狗的主人还在后面慢慢腾腾,被绳子拉扯,狗子终究要回头等一等主人,没法一步到位。2023年2季度以后的消费回暖和经济复苏,几乎是确定性事件,市场可以去预期和展望,基本面却只能一步步改善,该走的步骤一个都省不掉,该踩的坑也难免要踩上一踩,比如全面好转之前,病例高峰带来的冲击便躲不过。

强预期与弱现实的碰撞,映射到资本市场,就容易产生剧烈波动:市场可以连续几天被强预期驱动,涨势喜人;接下来几天又被弱现实拉扯,迅速掉头向下。

对投资者而言,对短期波动不必在意,重要的依旧是对大趋势的把握。

从基本面的视角看,虽难免波折,但2023年国内经济回暖向上几乎是确定性事件,这也是2023年A股最大的主线逻辑,大概率将演绎“复苏牛”。

对于2023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如何理解“开好局起好步”呢?结合2035年建成中等发达国家的远期目标来看,市场普遍预测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会定在5%左右。

从客观约束条件看,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出口大概率负增长;受地产新开工负增长和基建投资高基数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也难有超预期表现;疫情放开后的消费就成为“开好局起好步”的核心抓手。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2023年的消费增长主要有三重动力:

一是疫情放开后,线下场景恢复重启。2022年是疫情三年来消费受影响最大的一年,低基数之下,2023年的消费自然修复值得期待。

二是促消费政策发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相关配套政策预计将密集出台。此外,结合过去经验来看,各地大概率会重启消费券政策,对餐饮、家电、服装鞋帽等重点领域予以支持。

以疫情之前2019年的数据来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万亿元,其中,餐饮收入占比11.45%,商品零售占比89.44%。就商品销售而言,限额以上企业(年销售额不低于500万元,且从业人数不低于60人)销售占比34%,限额以下占比66%。

从限额以上商品结构来看,汽车类占比最高,达28.4%;其次是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占比14.8%;石油及制品(14.5%)、服装鞋帽针纺织品(9.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6.6%)依此居后。

因权重较高且修复弹性空间大,历史上看,餐饮、汽车、家电屡屡成为政策端促消费的抓手,2023年预计也不例外。

三是超额储蓄释放,打开消费空间。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步增长趋势被打断,而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储蓄存款余额增长势头更加强劲,产生事实上的超额储蓄。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居民的超额储蓄会成为拉动消费复苏的首批资金来源。

随着消费回暖,传导至生产端和销售端,就会带来订单增加、信心提升、就业扩大,反过来进一步推动消费提升,形成正反馈循环。受此驱动,经济复苏的棋盘也就活了。

不仅基本面给力,流动性方面也是助力。

从流动性角度看,美联储大概率于2023年1季度末结束加息,届时美债利率大概率再下一个台阶,市场开始交易降息预期。国内货币政策发力稳增长,在经济确定性回稳之前不具备边际收紧的动机,2023上半年大概率仍会维持宽松状态,下半年视经济复苏态势和通胀情况可能会有小幅调整,但届时市场主导力量回归基本面,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影响有限。

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支撑下,2023年的A股大概率震荡向上,开启新一轮牛市行情。考虑到当前疫情病例快速增加只是一次性冲击,此次疫情冲击下的A股快速回调,有可能就是新一轮牛市启航前的最后一次深度下跌。

从牛市演绎节奏来看,通常分为预期驱动、业绩驱动和情绪驱动三个阶段,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行情的第一阶段:政策拐点已现,市场预期全面好转,推动估值触底反转,完成熊牛切换。

牛市初期,市场信心不稳,行情难免反复,此时应逢跌加仓,然后耐心持股待涨。

从板块配置上看,预期驱动阶段应主要围绕市场预期焦点进行布局,现阶段市场焦点主要是疫情优化下的消费复苏和地产刺激下地产链回暖。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疫后消费复苏:医药医疗、航空旅游、餐饮、免税及其他线下消费复苏等板块;地产链回暖:地产开发、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家具家电以及银行、保险等相关板块。

2023年二季度之后,随着国内疫情高峰过去和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市场将逐步进入流动性和业绩驱动的牛市第二阶段。

此时,估值洼地被消灭,市场热情被点燃,投资者更愿意为长期成长空间付费,届时,以高端制造、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有望成为再次成为市场主线。同时,元宇宙、国企改革等偏主题性投资也将多点开花,值得期待。

总之,牛市还在,2023值得期待,持股待涨才是上策。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