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隐藏的AIGC野心

2022/12/22 10:50:00


撰文 | 吴先之  

编辑 | 王   潘



AIGC、NFT、VR共同构成元宇宙的三大基础设施,当下硬件设备普及过程中,普遍存在内容供给缺乏的情况,这也是AIGC为何在今年成为风口的主要原因。


光子星球独家获悉,眼下百度MEG正在筹划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分拆图文与视频部门,成立单独的内容事业群。新事业群的地位与体量无法与MEG、ACG、IDG相提并论,毕竟后三大事业群的话事人都为Estaff成员,而且有相对独立的商业模式。


分拆内容板块,单独整合为新的事业群组,显然是加码AIGC。同时,组织架构调整后百家号、好看视频两大业务板块的地位与话语权有了史无前例的提升。


这不仅意味着百度重回内容市场,种种迹象表明,这次调整相比过去几年围绕信息流、短视频、数字人的修修补补不同,似乎有更为充分的准备。



“素材库”还是试验田?


如何定位新的内容事业群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到底是做MEG的“素材库”,还是独立的AIGC试验田,将影响其业务形态。


日前,Open AI发布的“AI聊天机器人”ChatGPT依靠智能对话功能,将蠢蠢欲动的AIGC推向风口。人们利用这款工具应用,进行“维特根斯坦实践”(语言哲学式推导)时,国内AIGC已经来到爆发前夜。



眼下腾讯、阿里、字节、百度等巨头,或是昆仑万维、科大讯飞、天娱数科等细分领域企业都已涉足。上述企业推广其AIGC产品大多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尤其是降低创作成本高与重复劳动展开。


用户进入元宇宙需创建属于自己的数字形态,需要批量化、个性化工具,为普通用户提供低门槛、高效率的工具创作个性化的数字人形象。无论文字、图片还是影音,个人虚拟形象都仰赖内容素材叠加。


这意味着开发轻量、便捷、高效的工具将是加快数字人在各领域应用的重要手段。事实上,业内认为内容生产按照PGC、UGC、AIGC的演进过程根本站不住脚,三种内容生产形式各有偏废。


PGC的特征在于话语权,由于背后机构背书,在内容市场上有着一锤定音的作用。UGC则是媒体去中心化浪潮下,为个体提供“观点”市场——流量在其中扮演着市场经济中的货币作用。而AIGC,很难在内容本身上与前两者抗衡,只能依靠效率与规模补充前两种创作模式。


传统PGC与UGC无法在效率和成本上解决上述需求,这是AIGC走到台前的另一个原因。


AIGC客观上将改变内容生产形式,尤其是在内容创作中广泛存在的机械化、流程化环节。例如资讯内容、文章配图、TTV(图文内容生成视频)等。AIGC的工业化创作能力,先天就能够为百度MEG提供海量素材。


新的内容事业群可能会背负一定商业化KPI,这一点从今年MEG上上下下的OKR中已经非常明确。可能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成为MEG的素材库,为大品牌提供新的营销素材,那么该事业群在功能上将更接近于业务中台。


百度AIGC的潜在商业模式是用工业化内容生产,为数字人与图文、视频的内容生态提供支持,用类似于过去信息流的方式,以量取胜。


除了作为MEG素材库,新事业群也可以成为百度自身AIGC产品的变现场景,其商业模式则是面向内容创作者提供AIGC服务,那么订阅服务会是其主要变现方式。


事实上,海外已有类似案例。Rosebud AI是目前海外一家面向创作者服务的企业(类似于百度文心·一格),包括 Synth、Tokkingheads 和 Pixelvibe等馋哦篇,覆盖图片生成,衍生加工以及素材平台。只是Rosebud AI难逃大部分工具型应用缺乏流量支持的困境。


相较而言,百度TPG(技术中台事业群)要比Rosebud AI幸运得多,因为百度有百家号与好看视频两个内容生态,恰好能解决流量问题,而新事业群也将受益于TPG,向创作者兜售服务。


探讨业务形态与商业模式之外,新事业群还将深刻改变百度,这包括了长时段的内容生态,也包括短期的人事结构。



AI让百度内容更能打?


自今年“5·5”调整以来,何俊杰一直非常重视内容业务。结合此前信息可以发现,内容视频化与AIGC是其治下两个关键词。


百家号、好看视频、以及去年完成交割的YY直播,共同构成百度内容的“三驾马车”。其中前YY直播负责人曹晓东在2021年圣诞节前后离职,自那时起何俊杰开始直管YY直播工作,拉开了百度内容视频化的帷幕。



百度直播的内容调性偏向知识性与生活化,也形成了某种直播电商的雏形,只是SKU有些过于差异化——卖手工艺品如切糕与定制的工具,土特产如黄鳝与泥鳅,以及泛知识如营销书籍等。直播群体方面,大多为个人或小作坊,准确地说,更像早期的快手。


YY直播为百度接下来主推商业化创造了极佳条件,而作为本次内容调整的核心部门,好看视频有企稳回升的迹象。


短视频是红海不假,但并不意味着细分市场没有蓝色的洼地。此前百度好看视频负责人宋健在万象大会上详细阐述了聚焦30岁+的中青年男性用户的原因、具体打法以及潜在的商业价值。


或许因为宋健本人便是中年男性中的一员,亦可能是十多年视频经验耳濡目染的原因,总之他对用户使用习惯的拿捏非常独到。目前同类竞品大多需要用手滑动,以切换内容。考虑到30岁以上中青年时间较少,且不一定习惯滑动,因此好看视频在一条内容播放结束后,会自动跳转到下一条。


唯一问题在于,30多岁的中年男人如果一直不动手,好看视频又该如何让他们心甘情愿“掏”腰包呢?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宋健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针对性地引导内容创作者就范。针对30岁以上中青年,内容上主打文史军科,策略上引入头部军事MCN,并且流量倾斜。此外,一些在其他平台名不见经传的内容,往往在好看视频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例如炼金与养鸟。


作为平台主推的文史军科有着非常明显的增量,我们注意到军科博主,对于30岁以上的中青年男性的确有着精确制导的杀伤力,而“Bing鉴艺雯”这类出镜的女性军科博主则可以进一步收割流量。光是军事内容就足以让中年男人眼睛放光,何况还是看美女出镜,简直是血脉喷张的平方,其威力参见车视频+OL装女博主。



过去大半年,百度App流量分配的大头悉数给了视频部门,尤其是小视频。流量灌输与差异化的内容策略,使得好看视频不但有了起色和明确的运营目标,而且商业路径也逐渐显现——泛知识、金融、游戏、健康等领域可能会是接下来的要点。


值得一提的是,组织架构调整,将有望改变日益边缘化的百家号。


前些年,短视频平台崛起,百度为了尽可能守住内容城墙,防止用户时长被占据,一度大推特推信息流,百家号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守住时间的“门栓”。时至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百家号三足鼎立的格局依然牢固。


相比头条号和公众号,百家号的优势来源于百度搜索入口与多年的全垂类知识沉淀。真正掣肘百家号的并非外部竞争,而是内部协同。



放开手脚往前冲


新设内容事业群组,不止意味着百家号将有更充分的自由度与话语权,整个图文、短视频与直播等事业部的手脚,都将得到彻底解放。


百家号沉寂之时,正是好看视频如日中天之际,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在差不多的时间里,积攒了足够功勋。



宋健是百度自己培养的管理人才,从2010年开始展露头角,早期所经手的业务大多为核心,如搜索与视频。


2015年加入抖音,参与了产品搭建,并负责西瓜视频,直到2020年9月重回百度。百度自己培养的干部,打过硬仗,具备难得的行业视野,是其能够“回归”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下半年开始,百度MEG加速视频化,宋健入职仅仅2个月,百度MEG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他便更进一步,担任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