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直播卖房太猛了,一个月成交35亿元

2022/12/22 10:00:00

快手直播卖房,单月GTV35亿元

已经探索“直播卖房”三年的快手,终于实现了重大突破。

前不久的11月18日至12月18日,快手合作房产主播、房产机构与开发商,举办了今年的“快手购房节”活动。

根据快手官方披露的数据,这一个月内,有近600万人参与活动,GTV(总交易额)超35亿元,带动超45个城市以及超500个楼盘达成交易。

35亿元是什么概念?以销量最高的山东临沂为例,当地房价平均10000元/㎡左右。即使按照每套100㎡估算,快手在这一个月内也卖出了差不多3500套房子。

要知道,去年6月快手举办的购房节,累计才售出商品房257套,GTV2.85亿元。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覆盖城市,都无法和这次购房节相提并论。

那么问题来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快手如何完成了这次质的飞跃?将这次购房节和前几次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快手在多方面进行了调整。

一是强推流量。这次活动期间,快手平台直接给予了15亿公域流量进行助推。房产主播的短视频和直播都得到了更高的曝光量,因而吸引了不少有潜在需求的用户。

二是加大优惠力度。此前快手卖房主打的只有一个“购房99折”,虽然对于房产这样动辄上百万的商品来说便宜了不少,但“99折”给人的直观感受还是不够优惠。

因而这次快手强化了房产的“商品”属性,推出了诸如“1亿元瓜分购房礼金”“天天抽8888元现金红包”“特价房免费送6平米”等活动。营销思路也变成了先给用户送“现金”,但要买房才能抵扣,进而吸引用户下单。

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培养的主播起到了作用。这次“快手购房节”活动带动超360名主播产生交易,多名主播成交额破亿。其中,“王贝乐”“吉小宝”等主播交易额直接突破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王贝乐”作为快手的头部房产主播,曾在2019年和2020年创下年均1000套的直播卖房成绩,交易额更是达到20亿。

这一纪录最为特别的地方在于,王贝乐当时仅有5万粉丝,却几乎每天都能卖掉一套房。据他自己所说,之所以能完成这个“奇迹”,主要是因为他和粉丝之间建立了强信任关系:“在我们东北,粉丝就是老铁,也是我们的家人。在粉丝面前,我觉得自己是站在他们人群里的一员”。

很显然,快手的“老铁”和“信任”氛围,也是让“直播卖房”顺利成长起来的重要土壤。

直播卖房靠谱吗

快手对房地产业务的关注,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当时它就尝试了对“直播卖房”模式的探索。并在后来推出房源整合平台“理想家”,内置于快手平台之中。

今年4月,快手电商正式成立“房产业务中心”,立下了“跑通业务模式,突破百亿成交总额”的目标。主要负责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签约,并把一些原本的房产KOL、经纪人及开发商的置业顾问转化为其签约主播,进行线上直播线下带看。

经过一番整合,快手的“理想家”业务愈发丰富和规范。截至目前,已经有超五十座城市的房源入驻“理想家”。

不过,当快手的直播卖房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外界对其的疑虑却一直没有减少:什么人会去直播间买房子?为什么只有快手能卖好?

今年4月,快手官方出版了一本名叫《信任经济》的书,里面重点提到了“交易关系的变化”:直播让交易过程变得更透明,在信任感提升的基础之上又构建了新型的买卖关系。

以前在线下卖房,是中介极力向客户推销房产,客户对中介有防范心理;现在的直播卖房,主播通过信任关系聚合粉丝,粉丝把他当成了专业“老师”,而不仅仅是中介。

因而快手直播卖房的交易逻辑也很简单:短视频/直播内容分发——用户内容消费——意向线索收集——沟通带看报备——成交——结佣

只要前两步能做好,直播卖房的效率自然会高于传统的线下销售。快手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房产主播的成交率能达到传统销售模式的10倍以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快手目前的布局来看,“理想家”的业务范围仅限于新开发的楼盘,并未涉及二手房交易。一方面,当然是因为二手房价格不透明,与直播的形式不够契合;另一方面也是二手房存在很多隐藏的问题,如果仓促布局,很可能会影响到平台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关系。

当然,快手平台内的一些房产主播,可能自身主业就是房产中介,难免也会宣传一些二手房源。这时候,未来该如何更好地平衡商业化和站内生态,也成为了快手要考虑的问题。

快手的成绩难以复制

其实就在快手进军房地产的同一年——2019年时,阿里、京东、苏宁都曾高调入局房产,甚至切入到交易环节,用户可以直接在网上付房子全款。

然而三年时间过去,其它互联网平台的房产交易业务大都偃旗息鼓,只剩下快手的直播卖房仍然处于上升期。

由此看来,难道成功的秘诀是“直播”这一形式?其实也并非如此。

2020年是“直播电商”和“卖房”产生碰撞的起点。这一年里,薇娅、刘涛、高晓松、佟大为等一众大V主播、明星轮番开启直播秀,为房企、互联网大厂站台卖房。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薇娅带货杭州某公寓,40小时内卖出了10套房。

不过这一风口昙花一现,仅靠明星效应实现的成交显然不会长久。

同样是在这一年,贝壳利用VR技术,推出“好房子在贝壳直播”等主题活动,房天下、安居客等也开展过类似的直播业务。但是其影响力还远不如明星达人们的房产带货。

这样一番对比下来,其它平台没做成直播卖房的原因也很明显了:有流量的不够专业,专业的没有流量。

快手聪明的地方在于,它一直在“收编”有专业能力的房产主播。其选取的官方签约主播,通常为已经有一定积累的房产大号,以及开发商、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将他们转化为房产主播后,平台再给予流量扶持。这样“流量”和“专业”就都齐了。

如此看来,还有机会跟快手比拼直播卖房的,就只剩下抖音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抖音平台内倒是有不少房产中介为自己代理的房源做宣传,但抖音并没有亲自下场做直播卖房业务。

相反,此前抖音集团接连推出的“小麦房产”和“住小帮”业务,似乎表明其更倾向于布局线下的房产销售和家装业务。

在直播卖房这个领域,快手确实能算得上“一枝独秀”。在快手的商业化道路上,直播卖房也有望成为一大助力。

当然,卖房绝不是有表现出色的GTV就足够。快手想要将这项业务更好地做下去,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消费者和主播达成交易后,房地产商交付时快手该不该介入监管?虽然房产具有特殊属性,但既然是通过平台达成的交易,那么平台似乎就应该提供“售后”

直播卖房后续的线下服务,仍然是值得快手进一步思考和改善的环节。

作者 | 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