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能源车企「去宁化」,宁德时代该喜该忧?

2022/12/21 18:52:00

作者:李不知

原创:深眸财经(chutou0325)



今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将新能源车企盈利问题的矛头对准了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的成本已经占到电动车成本近60%,那我们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面对这样的调侃,宁德时代表示:自己也是“打工人”!作为电池厂商,自己也是在给上游原材料厂商打工。

如此一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两边都叫苦两边都哭穷,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01,原材料“天价炒作”,宁德时代利润摊薄

2022年已经快过完,目前宁德时代公开财报数据停留在三季度。

从营收上来看,Q3收入937.7亿,环比一二季度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是大增232.5%。今年前三个季度,宁德时代营收加起来有2103亿,超过2022《财富》世界500强营收286亿美金的门槛线。

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净利润94.2亿,平均每天净赚1个亿多点,同比增长188.42%,超过上半年的净利润总和,上半年净利润81.亿7。也就是说,截至三季度,宁德时代今年净利润有175.9亿。


图片


从整体营收净利规模上来看,宁王还是那个宁王。但是似乎相比增长规模,市场更看重“增长质量”。

因为和前两个季度相比,不管是综合毛利率还是净利率,第三季度都有所下滑。具体来看,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4.48%、21.85%、19.3%;整体净利率分别为4.06%、11.97%、10.23%。

是什么影响了第三季度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和整体净利率?答案是上游原材料价格。

作为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在电动车市场爆发后,本来用在玻璃、陶瓷、化工、医药等行业的边角料角色——碳酸锂,摇身一变,从“工业味精”成了“白色石油”。

从2020年7月的4万元/吨,直线上涨到现在的58.75万元/吨,一路破纪录,还有最新消息说突破了60万/吨。

碳酸铁锂本身的使用价值而言,肯定不值这么贵,资本炒作嫌疑颇大。所以宁德时代也哭诉,自己也是给供应链上游打工的,遇到原材料降价阶段,也需要“买买买”囤货,自然就影响利润报表——截至三季度末,宁德时代存货余额为790.25亿元,同比增长96.58%。

从上游老板“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的业绩来看,确实也赚的不少。

以天齐锂业为例,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59.81亿,同比增长2916.44%;赣锋锂业,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47.95亿,同比增长498.31%。

没办法,上游原材料受制于人,宁德时代也在努力布局产业链,不管是合资还是投资收购,只要能够综合降低原材料成本,都要去尝试尝试。

否则碳酸锂一路涨上去,宁德时代就得被迫减产。最终承压的,还只能是下游车企。

不过,从目前新能源车企的一些战略变动上看,似乎也快“压不住”了。

2,新能源车企“苦电池久矣”,自建工厂“去宁化”

相比宁德时代还有盈余的钱包相比,新能源车企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状态。到了2022年,新能源赛道没有人再谈颠覆和变革,大家都在为生存而战,幸存者们只想巩固自有领域。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新势力一批都很积极的公布了交付量,理想和蔚来都创造了月度交付记录,小鹏继续掉队,哪吒、极氪最有可能完成年度目标,至于其他比如零跑、问界、埃安距离年度目标都差一大截。

但是,比起交付量,更让新能源车企头疼的还是盈利问题,“卖一台亏一台”成了魔咒。

一些传统车企转型做的新能源品牌,都在用燃油车的利润养新能源,所以吉利再能赚钱,也撑不下去了,希望极氪可以拆分独立上市。

那想要实现盈利,就不得不考虑成本,这其中,占大头的就是电池。

对于想要认真长期发展的新能源车企来说,自己做电池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里面,动静最大的是蔚来,20亿投资建立电池公司,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至于调侃自己给宁德时代打工的广汽集团,总投资109亿元成立因湃电池科技公司。其他如奔驰、宝马、大众、特斯拉、埃安等新能源车企,也慢慢通过自建电池厂或股权投资等方式布局电池赛道。

肉眼可见,一场围绕电池的博弈已经展开。车企一边跟电池厂商深度绑定,一边试图挣扎独立自研电池技术。

下场造电池,对于有订单能力的新能源车企而言,需要攻克的只是研发门槛和量产难题。但对于电池厂商来说,还需要考虑,整体市场产能过剩的可能。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国内动力电池累计产量已达到425.9Gwh,同比增长166.5%。但同期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仅224.2Gwh,产量与装机量的差值已扩大至201.7Gwh,相较去年年底,差值扩大了3.09倍。

就算除去今年1-10月出口的的105.2Gwh,目前动力电池社会库存仍高达96.5Gwh。

所以,从长远角度来看,一边是现在车企下场自造电池,一边是电池厂商产能增加,或许未来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会成为主要矛盾。

而对于宁王来说,想要维持万亿市值,就需要不断输出新故事。

3,“宁王”缺少新故事,赴美仍是大难题

显然,曾经在新能源供应链上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宁王,正在经历来自整个产业链的“反抗”。

有不少车企认为宁王“霸王条款”,提前支付货款、买电池要排队这种要求让很多车企欲语泪先流,本来就是亏钱的,还要提前给你打款——但这种预付款行为,其实从商业角度来看,宁王没有错,不然盈利能力堪忧的客户,电池给你了,你没钱买怎么办?

这也另一方面反映了,宁王家的电池质量,确实好,大家排着队也要买,这也是宁王在技术、产品上积累的多年资本。

不过,从当前的战略来看,宁王决定未来把新故事的锚点定在新电池和海外市场。

今年6月,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电池包体积利用率从第一代的55%提升到72%,能量密度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1000公里是什么概念,对比一下,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均续航里程还在500公里区间,今年已经进一步提升到6平均00公里左右甚至更多。

麒麟电池现在已经实现量产出货,首批量产电池会在明年一季度装载于极氪009车型上市。

除此之外,对下游车企,宁德时代还发布了一系列新技术:EVOGO换电、钠离子电池、M3P电池……

无疑,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每年投在研发上的资金,就是用来不断提升电池技术。只有把电池产品质量提升上去了,盈利之路除了成本之外,就可以多一个价格方向。

至于天价碳酸锂问题,除了自己向上游布局之外也还是得依靠技术和创新来解决:既然锂电池太贵,那就用钠离子电池,总而言之,抢锂矿不成那就换个矿种来挖。

新电池之外,第二条路就是海外市场,包括美洲和欧洲市场。只是进入美国市场,目前仍是宁德时代的一大难题。

作为世界第一的宁德时代,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最大的威胁是LG新能源。



LG新能源,全球第二的电池厂商。相比宁德时代,LG新能源天然具有海外基因,一直是全球优等生,在北美建设生产基地比宁德时代顺利的多——就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同一天,宁德时代还宣布了放缓北美电池厂投资计划,因为担心美国采购电池材料新规推高成本。

不过,宁王想得到出海,竞争对手肯定也想得到,结果就是大家在海外狭路相逢,比如蜂巢能源今年9月,宣布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第二座海外工厂,主要从事电池生产;远景电力则与西班牙政府签署协议,规划建立产能为30GWh的超级动力电池工厂等。

总而言之,不管是新电池技术还是出海战略,宁王能讲的新故事有限,资本是否买账,宁王也没有足够把握。

只是,作为一家动力电池厂商,宁王身上肩负了很多商业公司责任之外的事情,比如说电池技术的进步,电池量产能力的提升等等,大家都在盯着宁王。无论是下游车企还是竞争对手,都有一种矛盾心理,一边担心它过于强大,一边又期待它可以更强大。

最后,从市场角度来看,宁德时代所处的赛道,未来增长还是具有极强的确定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预测期内,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计将以29.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30.1%。

反正现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宁王放开了做,世界第一的位置还是能坐稳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洞察商业逻辑,深研行业趋势。主要由「沙眸」迁移而来,有态度有深度,做国内领先智库型财经媒体,入驻平台60+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