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现在谈“《阿凡达2》票房垮了”还为时过早

2022/12/21 18:21:00

 2022年12月20日,据猫眼专业版APP显示,《阿凡达2》当天收获3081万票房(计入服务费),上映5天累计票房为4.65亿票房(计入服务费)。



  很显然,《阿凡达2》票房表现并不符合预期。

  就在上月,我在钛媒体上看到一篇《<阿凡达2>,能否冲击50亿?》的文章,文章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片长不足以影响到票房,即使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唯一阻止《阿凡达2》50亿的便是春节档的阻拦,倘若能够延期到春节档,看到《阿凡达2》PK《流浪地球2》的盛况,那么将是何其的壮阔,届时《阿凡达2》将铁定突破50亿的大关。

  受市场悲观情绪和票房数据走向影响,刚刚猫眼专业版APP甚至给出了《阿凡达2》9.78亿总票房的预测,这个数据甚至无法挤进中国影史TOP100榜单。这与《阿凡达2》在上映前业界高喊的“50亿票房起步”“创造中国影史冠军纪录”“拯救中国电影市场”相差甚远。

  伴随着《阿凡达2》票房数据持续下滑,“阿凡达2票房垮了”的声音在业界流传。有分析人士还给出两个因素,一是居高不下的票价劝退了大部分路人观众,二是全国各地迎来疫情峰值客观上阻碍了观影需求。

  《阿凡达2》票房真的垮了吗?我看未必!

  在《阿凡达2》上映前后,我和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几家媒体讨论过《阿凡达2》票房走势。我谈了几点看法,观点如下。

  1、电影票房竞争就像跑步一样,有些选手擅长跑百米竞速,有些选手擅长跑马拉松

  以《复仇者联盟3》《奇异博士2》为代表的超级英雄电影和以《速度与激情9》为代表的爆米花电影,有极强的粉丝倾向,更适合参与百米赛跑,这类型电影前两周甚至前7天票房会是总票房大头。

  而卡梅隆电影是典型的马拉松式选手,从当年的《泰坦尼克号》,再到后来的《阿凡达》,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所收获的巨额票房都是在三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线内完成。当年《阿凡达》北美开画仅7700万美元,《阿凡达》在内地上映2个多月了依然是单日票房冠军,两地都是依靠超长续航登顶影史冠军宝座。



  今天的《阿凡达2》也是如此,它依然是一位长跑型选手。最终经过几个月的放映后,《阿凡达2》的全球票房虽不会超过前作,但也不会拉跨(也就是不会带来亏损)。

  我预计,《阿凡达2》在中国市场有20亿的票房潜力,全球则有15亿美元以上潜力。

  2、电影院营业率大幅回升,后续阳康观众回归影院

  在《阿凡达2》上映之前的两周,全国影院营业率一度跌破40%,市场信心跌到冰点。《阿凡达2》上映这段时间也是影业营业率不断攀升的过程,然而营业率攀升到票房回升之间需要一个时间差,我们要耐心等待。

  相比营业率,真正影响《阿凡达2》初期票房走势的是突然放开的疫情管控。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陆陆续续迎来感染峰值,已经感染的不能走进影院,即将感染的不敢走进影院,这才是导致《阿凡达2》票房走低的核心因素。

  好在这段时间,北京、河北等地陆陆续续完成群体免疫,这些地区的观众可以走进影院观影。上海、广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山西等地正在迎来群体免疫。以奥密克戎的传播能力,预计春节前后主力票房地区就可以完成群体免疫,这对于走长线的《阿凡达2》来说,是一大利好。



  换句话说,《阿凡达2》票房的大头可能要看2023年了。

  3、《阿凡达2》品质尚可 “爱家人”主旨永不过时

  抱着对《阿凡达1》的期待来看《阿凡达2》,的确不符合预期,甚至让人沮丧。顶级的3D画面对卡梅隆来说只是标配,宣扬“爱家人”的主旨又那么老套,反派也一个个智商不在线,剧情承转也全在预期之内。

  这样的《阿凡达2》还有什么可看?

  恰恰相反,《阿凡达2》的看头就在于此!当我们习惯了《复仇者联盟3、4》奇幻瑰丽的设定,跌宕起伏的剧情,纷繁多样的装备和技能,炫酷吊炸天的特效,是时候来一部制作顶级但相对安静的片子了。套路化的剧情不用烧脑,欣赏长达1小时的包含绝版海景的异域风景片,感受浓浓的家庭之情,主人公四个孩子的颜值都还能打,还要啥自行车?

  即便在打斗环节,也不用屏息凝神,不用担心主角突然挂掉,不用担心女主角为爱挡枪,抱以欣赏姿态足矣。

  在好莱坞电影中,“爱家人”主旨永不过时。像《速度与激情8》这种电影,到了后期剧情都已经编不下去了,导演还是反反复复宣扬We Are Family。因为他们知道,有这一口We Are Family,观众就愿意喝。《阿凡达2》也是如此,后续如果还有3、4部,“爱家人”主旨也会是中心。

  写在最后:《阿凡达2》近期因为高票价引发争议,这个问题也不用担忧,我们要相信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机制。预计票价很快将会回落,回落到比普通3D大片稍高甚至持平的地步,届时会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