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罚专业户!苹果因滥用App Store行为再收罚单,金额有点侮辱人?

2022/12/21 18:16: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收罚单当家常便饭的苹果,最近又摊上事了。

周一,巴黎商业法院宣布对苹果处以100万欧元罚款,原因是后者滥用应用商店行为,对进入App Store的法国应用程序开发者施加了不公平条款。需注意的是,这宗案件始于2015年,已经断断续续打了7年官司。虽然最终败诉,但区区100万罚单金额恐怕很难对苹果产生震慑作用。

在判罚结果公布后,苹果就按照惯例再次重申App Store的使命、愿景,称致力于为用户和创作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但没有正面回应法院的指控。而在过往,苹果已经因为App Store的准入规则、抽佣等问题收到多张罚单。

根据案件调查机构DGCCRF(法国财政部下属的竞争、消费者事务和欺诈控制总局)的报告,App Store存在强行要求开发者接受不公平条款的行为,此举已构成滥用行业垄断地位,绝对违反了法国相关监管要求。

虽然100万的罚款看似微不足道,但苹果更大的问题还在后头。因为根据欧盟即将实施的《数字市场法》,苹果必须修改App Store的准入规则,否则将面临极为严格的反垄断审查和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欧盟在去年12月15日正式通过了《数字市场法》草案。根据该草案,那些拥有关键行业地位、核心网络平台入口、每月活跃终端用户在4500万以上且在欧盟经济体内年营业额超80亿欧元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将被列入“守门人”名单。以苹果的体量和业绩,完全符合这个要求。

而被列入名单之后,“守门人”企业不得利用数据投放定向广告、不得阻扰用户卸载预装软件也不得在软件市场限制开发者正常开发行为或强迫开发者二选一等。如果触犯上述规定的话,欧盟有权对相关企业处以最高占该其总营业额20%的罚款。

虽然《数字市场法案》尚未正式实施,但相信苹果已经感受到压力,谷歌等巨头也不例外。有鉴于此,苹果似乎也有意作出一些改变,及时调整App Store的各项规则。

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有意在欧盟地区开放第三方应用商店,允许iPhone和iPad用户绕开App Store下载软件。不过该报道尚未得到苹果官方证实,也未知是否和《数字市场法案》的规定有关。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苹果开放第三方应用商店对其业绩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大多数苹果用户已经习惯了使用App Store下载软件,不会舍近求远使用第三方应用商店。当然,站在开发者的角度,苹果能迈出开放的步伐肯定是一件好事。

不知道各位果粉,怎么看待一个更开放的App Store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1671
    全部文章:2351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