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体》大战《阿凡达2》,意味着什么?

2022/12/21 14:45:00

/李大地


1210日,《三体》动画首播,三集播放量已突破1.8亿。1216日,电影《阿凡达2》正式上映,国内4天票房4.5亿。直观上讲,二者并不构成什么冲突,很多观众都喜欢、都会看。但客观来看,二者都是重磅动画IP,同期在国内上映,难免不拿来对比。

单看投资,《三体》动画投资一亿元,共15集共600分钟,这在国产动画片里算很高的投资水平了。但依然和《阿凡达2》相去甚远。后者拍摄成本为3亿多美元。

 

但这绝不意味着《三体》动画在国内的人气不如《阿凡达2》。打开百度指数可以看到,在上映首日,二者人气几乎相当,之前与之后的走势也大体相当。细分之下,二者主要观众群体均为20-40岁,其中《阿凡达2》在该群体中略有领先。但在20以下及40以上年龄段,《三体》搜索人数更多,可见《三体》受众群体更为均衡。男女比例方面,二者均男性观众多于女性,但《阿凡达2》相对更受男性观众喜爱,女性观众对《三体》的搜索热度则明显高于《阿凡达2》。这说明《三体》的在男女受众比例方面也更为均衡。

 

从画面水平上看,《三体》动画与《阿凡达2》还存在较大差距,毕竟投资成本和播出平台不同。《三体》动画播出三集后,画质口碑有所下滑,但其偏写实的画风,还是为观众留下了较深印象。《阿凡达2》画质没得说,但较1代提升有限。二者在画面制作方面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即是否运用“动作、面部捕捉技术”。而后者将是未来动画产业的大趋势,纯靠画将很难与动作捕捉匹敌。

二者还有一大区别,一个从线上播,一个从线下放。这也是影视行业线上、线下的一种普遍对抗。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热门作品选择线上以剧集更新的形式产出,单独一部电影的市场号召力会不断下降。但去电影院依然是一部作品制作水准与吸金能力的证明。要知道《阿凡达》电影也是有2345部的,加在一起大概也有将近600分钟。大制作的后者可以去电影院一部就卖上几十亿美金。而前者所有会员费加在一起,也不会有这么多。可问题是像《阿凡达》这样的大制作大IP是不常有的,是不足以撑起整个电影市场的。

 

还要比的话,中外文化的PK也算是一项。《三体》是中国IP,《阿凡达2》是美国人拍的。如今两部作品同时出现,能在人气处于旗鼓相当地位,一定程度体现了我国文化产业的进步。不过很遗憾,近年来,无论是中国的“三体”还是美国的“阿凡达”都太少了,甚至二者都只能归结成老IP

最后说明一下,本文对于二者的对比PK不是要比谁高谁低,更多只是借二者同期上映,来反映一下行业趋势。除了对比,二者还有很多可以类比之处。比如都是科幻题材,都是动画面。有理由认为,科幻和动画,将在未来文化产业上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