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家补贴退出,新能源汽车马太效应趋于显著

2022/12/20 11:29:00

历经数次“续命”的新能源汽车“退补”政策,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画上句号了。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最新政策,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将于12月31日截止,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1日,国家已经确定支出的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高达1486.59亿元,获得过补贴的新能源车累计达313.21万辆,这还没将尚未核准的补助计算在内。

在国家补贴等政策的扶持下,国内汽车品牌借由汽车加速转向电动化的契机,逐渐展现出全方位领跑态势。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25%。

此次“退补”的消息,带动市场迎来一小波消费潮。“购车返现享五重好礼”“预约试驾赠送购物卡”“年底前低价订车享国补”等等,新能源车企正在用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争抢客源。

“退补”于行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汽车从业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认证为大搜车的网友表示:“从战略层面来看,补贴虽然退坡,后续其他优惠必须跟上。现在正是发展上升通道,一定会有其他政策出来支持。”

北京市最新发布的“新12条”则印证了这一观点,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同时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不可置否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逐渐厚实、产业链不断完整,以及在技术储备、市场推广等方面日益成熟的背景下,也有脉脉网友认为“退补”将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化发展。

但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国家补贴退出后会影响购买欲么?在脉脉汽车同行交流圈,有网友发起“新能源补贴取消,你还会买车吗”的投票,结果显示仅一成多的网友明确表示会继续购买。

可以预见的是,补贴取消后,车企消化的成本会增加。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卖一辆亏几万的阶段,对大部分车企来说,将面临两难局面:自己承担,整体成本肯定会增加;转移给消费者,销量份额或受到影响。

对头部车企来说,核心零部件或技术的自研能力、供应链规划能力等,可以让其压缩生产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因而可以根据现实情况从容应对调整。但对于技术薄弱、创新乏力的车企而言,将会增加掉队风险。

补贴退出所带来的影响会给明年预期销量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分化期正在加速到来,马太效应很可能会越来越明显。这场优胜劣汰的游戏将会更激烈,最终谁会笑到最后,谁又会谁会半路掉队?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