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杨哥买楼,辛巴成立地产公司,一切皆有可能

2022/12/17 9:07:00

快手辛巴,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

今年11月,抖音粉丝数刚破亿的疯狂小杨哥,花1.03亿元买下一栋大楼,一度引发全网关注。

而就在近日,粉丝数9800万的“快手一哥”辛巴,也悄然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名为“广州辛创置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仓储设备租赁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咨询等。由辛巴通过“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股约9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辛巴曾在直播时表示:“有粉丝说,得布局线下了。线下多难,现在你们跟我一起干线下,咱组队咱一起干,投资房地产买一个赔一个。我现在明文禁止,我家禁止买房了,政府给了块地我都没有要,我说我真不敢动房地产,赔钱。我干一个房产赔一个,盖一个房产赔一个。”

可如今辛巴还是入局了房地产业,这背后又有何目的?

从辛创置业的经营范围来看,其中还包含着“房地产经纪”这一项。结合快手平台的“理想家”业务,辛巴此举似乎是在给未来直播卖房做铺垫。

然而今年8月,粉丝要求辛巴直播卖房时他又表示,自己曾经研究过,但后来很多房企翻车,所以就没敢继续和这些公司谈交流合作的问题。

因而辛巴亲自直播卖房的可能性不大,充其量是给自己的“徒弟”们一个拓宽业务范围的机会。

排除掉拓宽业务,辛巴此时入局房地产,可能还是为了帮助主业更好地发展。

从天眼查披露的信息来看,仅“广东辛选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就接近20家。这些子公司的业务范围涉及零售、科技、广告、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共同组成了“辛选”这个完整的直播产业。

有地产行业相关分析师认为,辛巴成立房地产公司,可能还是为了承载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租赁办公场地未必能够满足这些网红主播们的日常工作需求,而投资地产公司也是为其商业形态寻找一个物理载体。

尤其是在直播行业不断趋于规范化的当下,包括供应链、选品等环节,都需要实体经济发挥作用。无论是疯狂小杨哥买房,还是辛巴成立房地产公司,本质上都是为了保证在规模越做越大的同时,也能将服务越做越好。

直播间频遭打假,选品是关键

按照粉丝数来看,疯狂小杨哥和辛巴,在各自的平台都是当之无愧的“一哥”。因而他们的直播间也毫无疑问属于头部梯队。

即便如此,他们也都有过“翻车”的经历。

今年11月开始,职业打假人王海对疯狂小杨哥带货的多款商品进行了质疑。其中包括破壁机虚标功率、除螨喷雾虚假宣传、童鞋有害成分超标等问题。而辛巴更是在2020年底陷入“糖水燕窝”事件,账号一度遭到封禁。

在燕窝事件之后,直播电商的假货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外界对于辛巴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但无法否认的一点是,辛巴对于直播行业的规范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时辛巴所采取的主播先行赔付消费者模式,开创了直播带货界的先河。此后很多头部直播间都纷纷效仿,商品出现问题先赔偿消费者。

同时,燕窝事件还暴露出了直播行业此前容易疏忽的问题:供应商弄虚作假,误导直播团队。

以往的直播间,虽然会在选品时核实供应商的相关资质证明、产品检验报告等,但如果供应商存心隐瞒,也很容易成为漏网之鱼。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头部主播“翻车”后,第一时间总是认定自己所售商品不存在质量问题。却没想到自己从供应商那里取得的报告是虚假的,或者供应商准备的样品和实际商品有出入。

燕窝事件最终的结果,就是法院判决供应商故意误导辛选作出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裁决其支付赔偿款、赔偿损失。

自那以后,辛巴的“辛选”团队开始更加在选品方面用心。内部做了极其严格的整改,其选品和品控团队增至超过1000人。甚至,辛选还建立了可靠性实验室、美妆检测实验室。

其中,可靠性实验室配置了盐雾试验仪、电镀厚度测试仪、拉力测试仪等可靠性测试设备,可以对各大品类产品的核心项目进行专业检测,以确保其不出现品质问题;美妆检测实验室则装置了电热恒温培养箱、蒸汽灭菌器、真空干燥箱等专业检测设备,可以深度检测美妆产品的小样、产前样和大货样。

时至今日,辛选的选品实验室无疑会继续扩大规模,以适应更多品类的商品。这时候入局房地产业很可能就有这方面的考量。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目前的直播行业来说,质量检测已经成为选品的关键环节。无论是合作第三方检测机构,还是自建实验室,都早已超脱了“销售员”的定位。直播电商的规范化,也正是从选品的规范化开始。

直播电商规范化,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

不过,“死盯”选品是否就能完全杜绝售假现象呢?这恐怕也不太现实。

我们知道直播间的商品中,真正的大牌总是少数,它们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市场口碑和影响力,在直播以外的各个销售渠道都能把商品卖出去。

它们即使布局直播电商,更多时候也是以品牌自播为主。如果一味依赖网红主播,不仅会影响利润,还有可能损害到长期发展。

因而直播间的商品大部分还是来自中小厂商或小品牌,它们更加需要通过网红主播进行宣传。可是这些商品中的很多未经消费市场检验,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

去年年底,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就对于9家电商直播平台所售6类商品进行了随机抽检。在113批次样品中,有2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9.5%。除了以次充好、存在安全隐患之外,更有部分商品未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属于是“三无产品”。

尽管头部的直播机构一直在尽力阻止劣质产品混入直播间,但对于很多中小主播而言,能有合作就已实属不易,再去考虑品控的话,只会导致其失去得来不易的合作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时至今日,依旧会有一些主播“知假售假”。

此外,对于头部主播而言,想依靠在选品上下功夫杜绝假货也很困难。就像前文所说,有些供应商所提供的样品会和实际商品有出入。碰到这种情况,就非常考验直播团队的能力了。

目前直播机构们应对这类问题的主要方法有三种:

一是和供应商签订相关合同,明确责任划分;

二是商品上架后匿名购买留底,防止样品和发货商品有出入;

三是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不把话说满”,尽量避开一些可能涉及虚假宣传的话题。

以往的很多主播都是照本宣科,将供应商给的产品资料一一描述出来。可一旦厂商故意在宣传资料中夸大功效、参数等,被发现后就很容易牵连到主播。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等七个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其中将“网络红人”也划入“明星”范畴。也就是说,主播在介绍产品时也有可能算是代言活动,需要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如果商品存在问题的卖点从主播口中说出,就很容易被判定为虚假宣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由此可见,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化,不仅仅是台前的主播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也需要背后的选品团队、供应链和生产厂商们的参与。

像疯狂小杨哥、辛巴他们这样花费大量精力布置场地以保障选品环节,都有可能是远远不够的。“直播带货”如今早已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需要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否则“假货问题”,将永远是直播电商身上摘不掉的标签。

作者 | 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