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并购狂人”仇建平,或将收获第四个IPO

2022/12/16 22:53: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坐拥三家上市公司的“并购狂人”仇建平,距离收获第四个IPO更进一步。

12月15日,巨星科技、杭叉集团等公司公告,参股公司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策橡胶”)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中策橡胶成立于1992年,主要业务为各类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杭叉集团和巨星科技联手其共同控股股东巨星集团,合计收购了超过中策橡胶46.95%的股权。

巨星集团的实控人为宁波富豪仇建平。上世纪90年代初,仇建平辞掉铁饭碗创建的巨星科技,其后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以五金工具为主营的企业。随后仇建平又通过资本运作,目前已手握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和新柴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其中后两家都是由上市前收购而来。

然而,“巨星系”旗下公司的业绩并不出色。雷达财经注意到,除了巨星科技净利润一直波动较大之外,杭叉集团的增速已跌至个位数,去年上市的新柴股份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逾8成。

中策橡胶IPO获受理

接受上市辅导过去一年多时间,中策橡胶开始冲刺IPO。

12月15日,巨星科技公告称,从参股公司中策橡胶处获悉,中策橡胶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证监会认为该项申请文件齐备,符合法定形式,决定予以受理并依法进行审核;中策橡胶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巨星科技表示,截至公告日中策橡胶总股本为7.87亿股,公司间接持有其11.44%的股份。

同一时间,杭叉集团和彤程新材也公告了类似内容。彤程新材表示,公司持有中策橡胶8.92%的股权,但参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最终能否获得证监会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在去年10月28日,相关公告显示,中策橡胶已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浙江证监局受理,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天眼查显示,中策橡胶成立于1992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注册资本为7.87亿元,是一家以从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为主的企业。

据公开信息,中策橡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海潮橡胶厂,是浙江省第一家橡胶厂。1966年,后来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朝阳牌”轮胎在该厂诞生。1992年,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策橡胶。

历史上,中策橡胶曾拥有国企身份,只是国有股权的比重一直处于下降中。2014年9月,杭州产权交易所国有资产转让及增资扩股公告显示,中策橡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

包括将中策橡胶24.9425%的国有股权,以及“朝阳”等163项商标等无形资产,在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起价19.13亿元。

2014年底,转让结果显示,中银投浙商产业基金、中信产业基金、复星资本3家境内机构,淡马锡、里昂证券等境外机构共同投资中策橡胶,当时中策橡胶估值85亿元。这次增资后,中策橡胶中国有资本比例降至40%,外部资本持有剩余的60%。

2019年,中信产业基金的5年期限到了,中策橡胶的原有股东想退出,仇建平搭建的持股平台成为接盘者。当年6月初,杭叉集团和巨星科技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披露了这桩由巨星集团主导、斥资58亿元的收购案。

草案显示,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巨星控股、杭州海潮将以现金方式通过设立中策海潮进行出资。收购完成后,中策海潮持有中策橡胶46.95%的股份,从而获得控股权。中策海潮的实际控制人为仇建平。

而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则将各自间接持有中策橡胶11.44%的股权。与此同时,彤程新材拟对上海彤中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彤中现金支付12.55亿元,向元信东朝购买中策橡胶10.16%的股权,彤程新材将间接持有中策橡胶8.92%权益。

对于这次收购,仇建平向媒体,他非常看好中策橡胶的轮胎产业链,国际上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轮胎品牌已做到了近300亿美元。未来10年,要将中策橡胶的销售额从40亿美元做到100亿美元,在国际竞争中保持领先。

作为国内轮胎龙头,中策橡胶盈利能力强劲。根据巨星科技披露的中策橡胶盈利补偿期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中策橡胶2019年、2020年、2021年扣非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7.57亿元,超过承诺数16.28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盈利的152.05%。

另外,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中策橡胶以302.86亿元收入位列第347位。

“并购狂人”仇建平

在进入资本市场前,仇建平其实是一位典型的低调浙商。

公开资料显示,仇建平1962年出生在浙江奉化,生活在农村的他很早就学会了赚钱。8岁时去抓黄鳝,12岁时已能上山砍柴并用推车推到40多公里外的砖窑卖钱。

1978年,仇建平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4年后,他又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铸造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是那个时候不可多得的高学历人才。

毕业后,仇建平先后在杭州轻工研究所、浙江机械进出口公司担任工程师。其中在隶属于浙江省经贸厅的浙江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工具科,他年销售额超过200万美元,业绩拔尖,但每个月也只能拿100多元的工资。

1992年,三十岁的仇建平决定辞职创业,从自己熟悉的工具外贸做起。凭一人之力,创业第一年仇建平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0万美元;第二年,他创办了巨星工具(巨星科技的全资子公司),销售额达到1000万美元。

巨星科技以外贸起家,尽管也有自己的工厂,但在当时70%的产品都是向供应商采购。在仇建平看来,能将产品销售出去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生产容易销售难,做难的事情,赚钱的时候就容易。”

在2010年上市前后,五金行业并不景气,但仇建平将巨星科技打造成一站式采购平台,毛利率做到了20%以上,超过传统制造业。

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仇建平的事业通过不断并购发展壮大。2011年,巨星集团完成对杭叉控股98.8%的股权收购,成为杭叉集团的实际控股人。彼时上市不久的巨星科技出资2.49亿元参股,间接持有杭叉集团约10%的股份。

2015年,巨星科技花费了1.99亿元,收购了激光测量工具华达科捷65%的股权。2016年12月,巨星科技收购并增资瑞士徕卡公司下属的PT公司,这同样是一家激光测量仪器研发制造企业。

2017年,巨星科技提出了“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的模式,收购动作更是不断。当年5月份,巨星科技斥资8.6亿元,成功收购美国射钉枪巨头Arrow公司;2018年6月,巨星科技以12亿元的价格,将瑞士专业存储设备品牌Lista收入囊中;2019年3月,巨星科技又宣布收购了北美最大的门窗可替换五金件供应商Prime-Line。

通过多年的并购,巨星科技已成为国内工具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值从最初的50多亿,增长至目前的237亿元。

另一边,仇建平也通过收购,运作出其控制下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据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仇建平斥资4.65亿元从浙江力程处受让了新柴股份99%的股权。随后又经过多次股权变动,仇建平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上市前55.85%的表决权。

2021年7月22日,新柴股份成功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为20亿元。随着资本版图扩大,仇建平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22年胡润百富榜中,其以155亿身家位列第387位。

“巨星系”公司业绩承压

根据官网资料,巨星集团的核心产业包括工具、叉车、轮胎、机器人、柴油发动机等。2021年,巨星集团销售额达690亿元,一个庞大的“巨星系”呼之欲出。

其中,集团旗下国自机器人业务覆盖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曾获美的集团旗下产业资本平台美的资本领投的数亿元融资,并在2020年9月份传出了签署辅导协议拟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在集团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巨星科技,自上市以来尚未有亏损记录,但其净利润一直波动较大,过去5年中出现两次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巨星科技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8.8%、38.64%、11.64%、28.96%和27.8%,同期归属净利润增速为-11.55%、30.69%、24.83%、50.85%和-5.93%。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8.35亿元,同比增长28.06;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9.76%。

据悉,由于接近95%的营业收入来自出口业务,今年以来的全球疫情反复、国际物流成本高企、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都给巨星科技带来了压力。

然而,这种情况下公司再次开启并购。据11月8日公告披露,巨星科技拟不超过2.8亿元收购艾纶清洁70%的股权,希望利用后者在泵阀系列上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研发生产适合北美市场和电商市场的系列产品。

频繁收购之后,巨星科技的商誉规模逐渐增长,截至2022年三季度达到24.3亿元。

从事叉车等物料搬运设备的杭叉集团,最近两年来营收增长较快,但进入2022年却有“熄火”之势。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叉车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量回落”的影响,公司实现营收75.2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10%。第三季度,才有了修复迹象,单季营收38.41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24.11%。

主营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的新柴股份业绩压力则更大,前三季度仅赚了770万。

据财报,受疫情影响柴油机销量下滑,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17亿元,同比下降17.5%;实现归母净利润770万元,同比下降85.3%。

短期业绩压力之外,该公司还面临着经营环境变动的风险。半年报披露,叉车用柴油发动机是公司销量最大的产品,受各种鼓励政策影响,新能源技术在叉车领域推广应用,会对传统柴油发动机产生较大的冲击,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