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费者“把外卖当快递用”背后,即时物流核心价值是确定性价值

2022/12/15 23:58:00



文/陈妍

编辑/大风


随着“二十条”和“新十条”接连出台,各地防疫思路有所转变,防疫措施出现明显松动。

同时,市民为了应对防疫新形势,开始购买药品等应急物资。在快递运力折损的情况下,外卖采购成为应急首选。

当外卖场景逐渐从餐饮零食延伸到常备药品、日用百货、数码电器、母婴彩妆等多元品类,“外卖点一切”、“把外卖当快递用”正成为消费新常态。

是什么在支撑着“即需即买,即买即送”的新零售业态?毫无疑问,是高效且稳定的即时物流,即时零售的核心能力,实际上是即时物流能力。

即时物流诞生之初,依附于上游商流,但今天,随着即时零售竞争白热化,即时物流的胜负手作用日趋明显,即时物流与上游商流的关系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交付可以促进交易、物流可以促进商流”正在成为行业新共识。


疫情期间,即时零售托住城市流动性的下限

防疫措施放松后,消费者纷纷开始囤药囤物资。同时,北京、广州等地物流受阻,快递交付环节面临很大不确定性。12月以来,有关快递配送不及时的话题就屡见诸热搜,网友评论大多在反映“快递滞留中转站”“运输时间过长”“派送不及时”等问题。下单的快递迟迟拿不到,成为大部分网友心中的痛点。

相比之下,外卖配送大致运行如常,能有效缓解用户等待时的焦虑情绪。尤其是要买药品等急需品的时候,外卖成为消费者应急场景下的首选。社交媒体上,外卖小哥在药店门外排队取药的照片屡见不鲜。



事实上,过去三年疫情期间,当跨城的快递运力与需求匹配失衡,给民生和应急物资供应兜底的重任,一直是落在外卖骑手、跑腿等同城配送运力身上。

今年4月,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当跨城物流车队被堵在高速出口,外卖和跑腿维系着这座超大城市的基本零售和物流需求。为满足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紧急需求,美团开通了“应急帮手”功能,数据显示,该功能上线以来,累计交互超过37万次,收到需求总计超21万单。

而在北京,4月以来疫情反复,为保障临时管控区内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美团外卖在双井、劲松等临时管控区内试点了“内循环”式的独立外卖配送服务。管控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美团外卖下单网购生活物资,外卖骑手以无接触的方式配送,打通社区生活物资配送最后100米。

商业社会的命脉在于流动,疫情期间,以外卖为代表的即时零售保住了这种流动性的下限。

在疫情的催化下,消费者对于消费确定性和时效性的要求不断提升,日用商品的即时性需求大量增加,自发产生“外卖当快递用”的新消费习惯。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这种消费习惯延续到购药行为上,未来还将延伸到更多品类的消费中,推动即时零售市场加速扩张。

即时零售也成为2022年美团的关键增长引擎。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美团平台上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27.9%和62%,夫妻小店订单量同比增幅高达125%;以“本地门店+即时配送”为特征的即时零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第三季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至50亿笔。


即时零售核心价值是确定性,确定性源自即时物流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即时零售,本质上就是为其在不确定环境中带来的“确定性”买单,而这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来自即时物流。

归根到底,消费者把外卖当快递用,还是在于外卖的运力更加稳定。首先,外卖的物流链路比快递短,配送网络更加紧凑,极少出现跨区域配送的情况,面对疫情防控等外部因素,抗风险能力更强。

其次,即时物流配送的链路相对简单,也使得其从业门槛对大多数劳动者都更友好,短时间内能调动的人力资源也更多。有媒体就曾报道,近日北京快递停滞期间,快递从业人员失去收入来源,不少人第一时间就想到兼职送外卖。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些快递员的外卖兼职甚至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事实上,物流环节也是即时零售平台含金量最高的环节。

传统物流的时效性按天计算,是次日达还是隔日达对消费者来说区别不大。但即时零售的配送时效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容错率极低,时刻考验着即时物流平台的履约韧性。尤其是面对即时零售平台订单高并发的场景,高峰期每秒处理单量数以万计,这对线下的配送网络都和线上的调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直以来,以美团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平台,非常重视物流配送环节的准确高效和优化。美团配送花了近10年时间,逐步建立并完善覆盖2800个市县、日活跃骑手100万的配送网络,在调度系统方面,美团“智能决策平台”构建的数字化配送网络,在保障骑手配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万人万单匹配的全局优化和实时决策。以此为基础的强大运力,构成了美团重要的竞争壁垒,也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即时零售赛道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即时零售竞争中,用户对运力稳定性和履约专业度要求会更高,“物流促进商流”、“交付拉动交易”的反哺效应将更加明显。


即时零售持续进化,不断拓展即时零售的能力边界

激增的订单量给运力带来新挑战,为了满足即时零售需求,即时物流需要持续进化。其中进化的关键点,在于从全局出发,从配送到仓储、分拣等上游环节,提升数字化、自动化水平,通过全链条优化进一步提升物流时效性和稳定性。

仓储方面,美团闪购在2021年3月就成立了IT赋能团队,开发了任务式的实体店内运营系统和库位码的功能,来提升店内的拣货效率和准确率。当商家进货时,给每个商品都绑定一个唯一的库位号编码,用手机就可以轻松管理每次收货和上货的过程。

通过简单化、任务化的方式,美团闪购的这套系统能够把从收货到库位绑定到盘点等每一个库存管理的环节,都进行数字化处理,使真实库存的准确率从45%提高到90%以上,为传统线下零售店接入即时零售铺平道路。

在分拣环节,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美团首次对外展示3D分拣机器人、AMR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在广东的一个智能分拣仓内,已有100多台冷链分拣机器人在0℃以下的环境中作业,通过货物自动识别、智能路径调度、机器人分拣等步骤,将商品有序放入指定保温箱。


配送方面,从2017年起,美团内部就启动了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美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1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0万单。

今年9月,iPhone14系列新产品上市后,美团启用无人机参与新品首发配送,首笔iPhone 14订单配送仅耗时5分56秒。美团负责人透露,未来,深圳部分Apple授权专营店将会常态化接入无人机配送,用户购买Apple产品即可体验到“3公里15分钟达”的标准服务。



自动配送装备加速投入应用,与美团长年来对科技研发的重视有关。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团科技研发投入149亿元人民币,约占三季度营收总和的10%,几乎赶上2021整年167亿元的研发投入。

随着即时物流从以往单一的“配送优化”思路向“全局优化”演变,可以预见,未来即时物流的“确定性”履约价值将进一步巩固,对即时零售的反哺作用必然更加显著。更重要的是,借助即时物流的高效稳定运力,更多零售行业从业者将能驶上即时零售快车道,实现线上转型。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认为,目前线下消费特别是本地零售仍然是消费主力,大量线下的实体店以本地服务为主,且规模小、利润薄,大部分还是个体经营,很难加入到全国性的大网中去,也无法满足消费者数字化消费的需求。一些建立数字化零售平台的零售企业自建配送队伍成本过高,企业难以承受,阻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在这一过程中,同城即时物流不仅仅解决了传统本地零售与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摊薄了本地零售数字化转型的物流成本,而且提供了本地零售的展示、交易、结算的公共服务平台,持续赋能本地零售数字化转型。

在他看来,后疫情时代,随着同城即时物流快速发展,高效运行的数字平台将连接起成千上万的零售商家和骑手,编织形成新型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撑社会消费规模稳步增长,最终助力强大国内市场的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