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亏三年!被国人抛弃的网红服装品牌,决定出国碰碰运气

2022/12/14 18:39: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早已被众人遗忘的过气网红美特斯邦威,最近有了新动态。

在最新一期投资者交流中,美特斯邦威证实目前已尝试通过阿里旗下的速卖通开展跨境业务,并取得“初步成绩”,但否认登陆亚马逊或自主建站等传闻。

本土品牌出海,不是什么稀奇事。过去一年,跨境电商大热,尤其是在快时尚、潮流服饰这条赛道,涌现出了许多成功案例。下载量一度超越亚马逊的SHEIN目前已成功登陆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GMV超过160亿美元。下半年,拼多多也推出了跨境电商平台Temu,依靠性价比优势在北美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不过美特斯邦威也加入跨境大军的行业,还是让人有些许恍惚。这个一直立足线下的老网红,最近日子过得怎么样?出海大计能成功吗?

不看不知道,遭到消费者冷遇美特斯邦威日子真的一点都不好过。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美特斯邦威的母公司美邦服饰归母净亏损约为7.59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3元,两项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该季度营收则录得9.68亿元,同比暴跌49.93%。历史数据显示,2020财年至今,美邦服饰的亏损不断放大,三年已累计亏掉超20亿元。

在亏损不断放大的同时,美特斯邦威的其他负面新闻也是接踵而至:比如大规模关店,以及令人震惊的欠薪闹剧。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末美特斯邦威门店总数已不足1600家,较巅峰时期缩水近70%。今年7月,美特斯邦威还传出缓发3个月工资,上海总部已无法正常运营的消息,并一度登上热搜。

作为曾经风光无限的“服饰第一股”,美特斯邦威在一代人的青春里留下过深刻印记。如今走到这个地步,实在令人唏嘘。

从发展历程来看,美特斯邦威的衰落和大量外国服饰品牌涌入中国市场有很大关系。

尤其是2005年前后,优衣库、ZARA、H&M和GAP等先后入华并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开店,蚕食了美特斯邦威的市场份额。和这些国外品牌相比,美特斯邦威品牌定位不够高端,产品质量、设计也没有优势,很难抵挡着前者的攻势。与此同时,美特斯邦威也没有抓住电商的爆发机会,线上渠道开发严重落后,最终导致如今的局面。

如今加紧开发海外市场,走跨境路线,是美特斯邦威挽救自身颓势的奋力一搏。但能不能成功,也没有人敢打包票。毕竟中国的快时尚品牌在海外也早已杀红了眼,以拼多多、SHEIN为首的头部品牌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留给美特斯邦威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9775
    全部文章:233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