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往食品中投异物,职业“假打”,正在重创新消费赛道

2022/12/14 16:13:00

不得不说,现在一些职业打假人越发没有职业道德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超市买来食品罐头投入头发等细小异物,再以“有卫生问题”为由找超市索要高于商品价值数倍的赔偿,三名男子用此手法作案多起,获利数千元。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破获一桩敲诈勒索案,将三名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这样的打假人“假打”,以前也多被媒体曝光,只是这一次,被敲诈的超市,是盒马鲜生的旗下超市。

报道中有如此记录“据盒马鲜生深圳水贝店店长曹志介绍,在2022年5月22日至2022年6月16日期间,盒马的深圳和成嘉业店、聚福店、水贝店、1881店等多家门店,陆续发现有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到门店中称商品中有异物,并‘索赔’。”

如此高密度的连续假打,引发了生鲜电商的怀疑,通过溯源发现问题并非供货者,而在7月报警后,由于职业打假人的假打职业水准较高,直到11月才锁定了目标嫌疑人……可见其隐蔽性。

好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商家、警方和有关部门不断执念追索,才让如此“数千元”之小额度作案,最终没变成破财消灾、息事宁人的无奈。

这也是时下一些职业打假人,在面对商品质量越发靠谱时,继续想要打假发财走上人生巅峰中,开始违背职业道德、将打假变假打后,对许多商业生态开始恶性暴击的劣根性。此前如直播带货、国潮茶饮、三农电商等,都曾经遭遇过毒手。


他们的目标锁定,现当下往往是口碑刚刚建立、管理不够规范的新消费赛道,从啄木鸟变成了拦路虎。

问题来了,为何频频对盒马鲜生出手?

按照警方给出的信息,其手法并无太多技术含量,不过是“购买售价仅几元、十几元的简易包装的食用油、罐头、酱菜等商品回家,然后投入头发、指甲、小标签或者细绳、塑料等异物再整理和恢复好外包装”,然后再去商超“假打”。

但这一手法确实对诸如盒马鲜生这样拓展线下门店的生鲜电商效果极佳,不仅仅是因为生鲜电商是新消费赛道的黑马,也在于其浓烈的互联网基因成了方便“假打”的漏洞。

换言之,这些职业打假人的不高明手法,掐中了生鲜电商的软肋:急需覆盖市场、扩大口碑的盒马鲜生们,会把电商七天无理由退款的思维代入线下,极有可能不在小钱上纠结,即使纠结、如此小钱也未必进入执法部门法眼。加上食品和工业制成品不同,往往非标,且安全问题更让消费者关注,也极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类似的手法,或许在多个生鲜电商身上试过,且屡试不爽,然而高频的“假打”最终引发了警惕,被较真的商家、认真的警方和事后挖掘更多隐藏“假打”的媒体揪了出来,避免此类手法一旦泛滥、成为众多生鲜电商的口碑之痛和拓展之殇,最终让真正的消费者难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的生鲜电商便利。

“假打”的危害,值得新消费赛道上诸多创业者警醒,莫让本该为消费者维权的打假,变成了打杀新消费创业者积极性的“假打”杀威棒。

作者 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中经传媒智库专家,资深TMT产业评论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张书乐

    总访问量:3593003
    全部文章:1316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专栏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