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里亚纳影像芯片周年“答卷”:市场份额不升反降,OPPO高端梦碎

2022/12/14 9:12:00

文/张诗雨

如今,距OPPO马里亚纳影像芯片发布已经一周年的时间,但“答卷”并不理想,市场份额不升反降,高端梦再次破碎。

在2021 年 INNO DAY 上,OPPO发布其自研影像芯片马里亚纳 X。值得注意的是,OPPO一直在抖机灵地强调自研芯片,鲜提及影像二字。这就让外界造成误解,以为OPPO推出的芯片是和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类似的芯片。

事实并非如此,马里亚纳x和麒麟芯片完全不同,麒麟是手机soc芯片,马里亚纳x是手机npu芯片。也就是说OPPO的马里亚纳 X只是一颗影像芯片,其功能相对单一,只是放在处理器旁边,从而协助优化影像表现。据官方介绍,马里亚纳 X采用6nm制程,拥有18 TOPS算力,搭载于Find X5系列、Reno8系列、Reno9系列等机型。



2021年以来,手机厂商尤其是头部厂商掀起造芯热潮,不论是小米的澎湃P1、澎湃C1,还是vivo V1以及OPPO的马里亚纳nX,集体瞄准影像芯片,成为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的共识。从造芯目的来看,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卯足劲儿打破“组装”拿来主义的印象,从而树立技术性厂商,向高端市场发力。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据Canalys 报告显示,2022 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遭遇连续三季度下跌,同比下降 9%。这也是自 2014 年以来,此季度成为表现最糟糕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苹果是唯一正增长厂商,出货量同比增长8%。三星和小米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OPPO则下滑情况最为明显,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仅有2850万台,同比减少22%。



而国内市场方面,Canalys报告显示,市场份额方面,也只有苹果的市场份额上升了5%,其余OPPO、vivo、荣耀和小米四家的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OPPO的市场份额下降最多,由去年的21%,下降为17%,年增长率下滑也最为明显,同比减少27%。值得注意的是,OPPO的出货量统计数据包括了一加。可想而知,如果去掉一加的出货量,OPPO的出货量更将惨不忍睹。

如果说大环境影响让各大安卓厂商的份额下滑,那么同样背景下,苹果市场份额的不断攀升却恰恰说明产品力的重要性。也就是说,用户消费需求低是一方面,但真正有消费需求的那部分消费者则去选择了苹果。这也从侧面说明OPPO不受用户待见的原因,即使是马里亚纳影像芯片也挽救不了OPPO。



折叠屏榜单方面,OPPO同样惨败。据IDC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华为位列榜单首位,市场份额为44.9%,三星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占比22.2%。第三名为vivo,市场份额11.9%,小米排名第四,份额数据为9.3%,荣耀占比7.0%,排名第五。很遗憾,OPPO无缘榜单,前五名根本没有OPPO的身影。

众所周知,折叠屏手机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让用户在有限的屏幕上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沉浸感。然而OPPO Find N的小屏幕设计却背离折叠屏初衷,展开不如平板大,合上又比手机厚,单纯为了折叠而折叠,不少用户质疑其为智商税。更有不少用户吐槽其体验感太差,折痕明显,寿命短,续航短等等一些问题。

据悉OPPO即将要发布其第二款折叠屏手机,据官方曝光的消息来看,将其新机命名为采用内折的OPPO Find N2以及翻盖式折叠屏Find N2 Flip。不得不说,连命名都抄三星的作业,OPPO可能真的技穷了。

如何提升市场份额,是OPPO未来要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这条道路又比现实更加残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