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相比下一个李佳琦,我们更需要千百个庆子和旺旺

2022/12/13 17:45:00

“所有女生直播间只是一个新开始,后续可能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直播间。就像电视台一样,只有在不同时间段推出多元化的节目内容,才能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以及"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才能给用户更多获得感。”

  “可是,从企业运营的层面来看,新开直播间或者新业务就会分散资源要素,甚至企业的运营体系还得重组。这么做,不是面临更大风险吗?”

  “不不不,即便开再多直播间,核心的运营底座和价值理念不会变,严苛的选品逻辑和供应链合作模式不会变,组织形态会延伸但组织基础不会变。真正变化的,是来自更多领域的主播,是呈现形式的变化,是商品和服务的多元化,也是播出时间和播出时长的变化。”

  以上,是我和一个朋友关于“美腕为什么要开新直播间”相关问题引发的争论。

  可能很多朋友也注意到了,继美腕旗下的“所有女生”直播间于11月13日正式首播后,美腕又在12月10日推出了新直播间“所有女生的衣橱”,在这两个直播间中,主播不再是我们熟悉的李佳琦,而是李佳琦的助播庆子、旺旺和争气。作为主播的她们,拥有了更多独立展示自我的舞台。



  我们可以预计,“所有女生”、“所有女生的衣橱”直播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庆子和旺旺们走向台前。直播带货这种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到今天,是时候让更多的个体参与进来,进一步享受行业发展机遇,也进一步给行业发展带来新可能。

  从1到N 本质是用户新需求的倒逼

  我们的世界是多元的,群众的需求是多样性的,技术和模式以及各类创新应用也是多元的。只有多元的供给,才能满足多元的需求。

  回到直播电商行业,消费需求是多元的,消费场景也是多元的,任何一种产品都不可能7*24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李佳琦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多元的需求必然带来多元的供给,现在“所有女生直播间”的推出,就是这一点的体现所在。

  有朋友和我说,直播矩阵已成趋势,而美腕在过去多年爱惜羽毛,没敢把自己积累的能量释放出来,一个李佳琦直播间包打天下,一直做的是从0到1的工作。而现在,新人新直播间走向台前,终于开始了从1到N的构建,从1到N,本质上是用户新需求的倒逼。美腕这个级别的机构,有必要也有能力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这位朋友让我预测下,未来从1到N的美腕,将会如何给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供给,我做了几点展望。

  直播定位更多元:现在美腕旗下已经推出了“所有女生直播间”、“所有女生的衣橱”,未来“精致男孩直播间”“快乐夕阳直播间”不可以推出吗?

  产品类型更为丰富:新的直播间商品涵盖美妆、视频、消电、快消、母婴、服饰等常见品类,未来也可以多出现一些更小众的品类,比如航模、钓具等。

  播出时间更为灵活:不是所有人都会在晚上黄金时间段看直播。这次,我们注意到所有女生直播间将开播时间设置在了12:30至19:00,所有女生的衣橱则是19:00至24:00,与李佳琦直播间互为补充。以后可以更进一步,在其他时间段内也推出形态不一的直播间。



  呈现形态更为多元:谁说直播间一定要有一张桌子?谁说直播间一定要在封闭的直播间呢?比如在助农直播这块,可以把直播间放在一片开放的玉米地里,一位农民主播一边耕田一边做直播,和用户唠家常、话收成,效果可能会更好。



  总之,现在我们看到的“突破”,在将来一定会成为常态。

  小船小舟更灵活 更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需求

  从商业层面来看,让更灵活的小船小舟冲出去不算什么新招,有很多大公司用这种策略给公司带来新增长。



  以华为为例,熟悉华为的人都知道,华为以前往往是以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等BG群体对外,每一个BG都是一艘超级航母。不同BG负责不同板块,用以服务各个领域的用户。

  这两年华为又推出一个军团制,比如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等。这种军团不再是一个整体的企业BG,而是把某些具有特定行业特征的业务,单独拎出来,实现高效率运转。推出军团制之后,这些细分的业务可以迅速地服务用户,用户有啥需求,不用等集团总部层层开会、论证、审批,军团就直接满足了。比如华为某军团发现了矿山领域的机会,就针对性地推出了“矿鸿”操作系统,专门面对对矿山领域,帮助他们实现所有设备的连接,最终实现智能化、无人化。这种快速的反应机制,能够让业务单元迅速抓住机会,实现破局。

  同样,对于美腕公司来说,李佳琦直播间就是公司的“航母”,这艘航母的一举一动至关重要,它不能轻易转舵掉头,保持稳定发展比抢占一些充满风险机遇更为重要。

  但对于两个新直播间以及庆子和旺旺等主播就不一样了,他们比李佳琦直播间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以及试错的机会。有机会就去把握,有能为用户提升价值的服务就去尝试,即便错了改起来也快,不会给公司整体带来运营风险。

  换句话说,新的直播间一方面继承了之前美腕固有体系的各种资金、渠道、资源、选品优势,同时也更为灵活,没有那么多包袱,可以更为快速地应对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

  所以我们看到了,在美腕新推出的所有女生、所有女生的衣橱直播间,除了旺旺、庆子,还有更多助播出镜,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台风和呈现形式。而且我们注意到,旺旺在讲解商品时提到,未来会有更多助播团与大家见面,还会开辟更多类目,如零食、生活、美妆家电等。

  所以我们看到了,在两个新直播间,在选品上更为灵活多样,价格门槛也相对更低。

  以上这些,也和咱们之前的分析相吻合。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这种模式也能够更为快速地复制,更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需求。

  畅通个体上升通道 让更多“素人”主播出圈出道

  以前我们业界谈直播行业,谈电商产业变局,往往会关注动辄几百几千亿的成交,会关注生态赋能,会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价值协同等等。

  我们高举高打谈了这么多,但是有一个群体被我们忽视了。没错,就是那些没有走入聚光灯中心的主播,这个群体人数可能多达几十万上百万,为社会创造了成上万亿的交易额,但他们被我们所刻意忽视。

  现在,是时候让这个群体走入台前,是时候正视他们的价值了。

  今年双11,头部主播表现依然惊艳,李佳琦、罗永浩、董宇辉等继续赢得消费者和商家认可。与此同时,腰部主播(或者素人主播)得到了平台更多支持,淘宝直播的数据显示,腰部主播交易额同比增速250%。包括淘宝直播、快手直播在内,越来越多的平台把流量和资源向腰部主播倾斜,这其实就是普惠理念落地后的具体措施,这也是践行“畅通广大市场主体上升通道”“让每个人享受互联网发展红利”的体现所在。

  现在美腕公司做的事情,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就是希望输出美腕多年累积的势能,搭建一个个场子,让更多的庆子们和旺旺们走向舞台中央。



  有人说,美腕公司新开直播间,从人事层面来看,是为了培育下一个李佳琦。我说这种理解是错误的,真正的意图在于为庆子们和旺旺们提供畅通的上升通道,让更多的类似庆子和旺旺这样的素人主播涌现出来,得到社会的认可,为供需两端贡献价值。

  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昔年未进入直播带货行业的李佳琦,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妥妥的素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恰恰就是因为直播带货这种形态的兴起,李佳琦由素人进入大众视野。只是当年,李佳琦的成功是偶然,现在无数个庆子们和旺旺们涌出将成为行业常态。

  最终,我们的行业经过持续的运转之后,打造一个健康的主播结构构成。健康的主播生态是怎样的?很简单,就是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的主播结构。组成行业主体的素人主播、腰部主播将迎来更优的市场环境,在未来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我再说一次,我们的社会需要的不是下一个李佳琦,而是千百个庆子和旺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