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需求在放缓,市场在筑底,PC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22/12/10 1:2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对于大多数PC企业而言,今年是压力倍增的一年,各厂商普遍面临个人电脑库存增加的麻烦,而去库存的工作可能需要2到3个季度才能完成,与此同时,家庭休闲娱乐和新科技变革的浪潮又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因此对于业内企业来说,即将到来的2023年无疑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年份。


  结束高歌猛进模式,去库存已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全球电脑市场的寒意比季节的冬季来得更早,持续的时间也更长,IDC的数据显示,今年2、3季度,全球PC的出货量分别为7130万台、7430万台,3季度相比2季度环比增长4.2%,出货量情况有明显好转,但同比分别均下降15.3%、15%,这说明电脑市场仍然处于一个筑底的过程中。

  由于目前市场整体需求放缓,所以出货量仍在继续探底,虽然第4季度还没有结束,但现在看起来情况也是不容乐观,这说明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及消费活动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抑制,这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企业及家庭的消费意愿。

  有一点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电脑的出货量水平仍远高于疫情前,单从全球第3季度各大品牌的个人电脑销量排名来看,依然是联想、惠普和戴尔分列前三位,出货量分别为1688万台、1270.6万台、1196.3万台,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2.7%、17.1%、16.1%,3家企业的份额占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而苹果的表现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出货量为1006万台,市场份额占比为13.5%,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8.2%,与戴尔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内电脑市场的销售情况亦是如此,Can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2季度,国内个人电脑(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工作站、平板等)出货量为1148.5万台,同比下降16%,这创造了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降幅,其中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分别下降了26%和10%。

  无论是在消费级电脑市场,还是在商用级电脑销售领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地下滑,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台式机和笔记本属于耐用消费品,在没有大幅度降价或性能显著提升的前提下,用户当前的换机动力明显不足,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及就业层面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升级换代需求。

  应当看到,虽然市场尚处于重新调整的过程中,但基本盘和基本消费需求仍然很庞大,今年双11,联想在2分钟内实现全网销售额上亿、4小时内销售额突破18亿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综合多方面因素分析,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的局面也许会持续到明年下旬,对多数企业而言,去库存已成为当务之急,预计各大品牌去库存的工作至少要延续至2023年上半年。


  只有抓住新消费需求,才能抓住未来的发展重心

  在经历了两年较为强劲的增长之后,今年全球PC市场整体进入了横盘期,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销量呈高低起伏走势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从PC市场各细分领域的表现来看,目前所面临的供需失衡问题仍然是结构性的,虽然台式机和笔记本板块出现销量滑坡,但高速和自适应计算板块却依然涨势强劲,这明显得益于近几年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迅猛发展,未来几年市场对高性能台式机和笔记本工作站的采购需求还会继续快速增长。

  联想上一财年的营业额中,工作站品类的增速就同比超过60%,英特尔也是如此,云相关业务目前已成为公司关注的重点领域, Datacenter and AI(DCAI)和Network and Edge(NEX)两大业务板块正处于快速增长之中。

  在PC市场上,华为的销售成绩可以说是可圈可点,今年第2季度,除了联想、戴尔和惠普依然位列市场份额前三甲以外,华为电脑的出货量达到83.8万台,同比猛增80.7%,在国内市场的电脑出货量排名上也超过了华硕,上升至第四位。

  虽然华为电脑的销量距离联想、戴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在市场走势整体疲软、出货量排名前5位的品牌中就有4个出现同比下滑、而且降幅都在两位数以上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华为是销量前5名中出货量唯一上升的品牌,而且距离第3名惠普91.5万台的出货量也是差距不大,按照这种增速发展下去,华为电脑再前进一名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华为之所以能在一众品牌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它紧紧依靠自身强大的品牌效应、产品生态和研发实力,在用户体验及使用效果上形成了良好的叠加效应,而且华为在设备协同和生态融合方面一直是一骑绝尘,走在了时代的前面。

  如华为MateBook笔记本通过超级终端让设备之间的连接变得简单直观,使用户能从低效操作中解放出来,可以说,华为的产品生态率先让消费者感受到了高效率智慧办公的魅力,二是公司对产品分类的定位比较清晰,高端X系列、高性能S系列和低端D系列的区分简单明了,比较符合国内消费者的认知习惯。

  这几年高端游戏本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居家的时间在逐渐增加,这带动了在线娱乐和游戏产业的发展,进而也大幅度推高了游戏笔记本尤其是高端游戏本的销售走势与销售预期。

  今年第2季度,高端游戏本的销量同比猛增了45%,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在未来较长的时间范围内,游戏行业仍然会继续蓬勃发展,用户对高端游戏本的采购或更换需求仍然比较旺盛。

  相比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平板电脑的销售情况要好不少,随着居家办公、教育及休闲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平板电脑市场未来还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前进势头,而且从出货量和市场份额来看,国产品牌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2季度国内市场平板电脑销量Top5分别是苹果、华为、联想、小米和荣耀,其中苹果虽仍以139.7万台的出货量和23.8%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但其销量却同比大幅度下降了19%,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出货量为103.9万台,份额占比为17.7%,同比增长0.5%,在平板电脑赛道,华为与苹果基本上可以算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

  抓住新机遇,在稳定中求发展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居家经济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人们已经习惯于在家用电脑办公、休闲和学习,这带动了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销量的快速增长,也正因为如此,市场红利已经提前被透支和释放,所以在今明两年,全球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工作站等在内的个人电脑业务都将迎来一次深入的转型与调整。

  吴波在一家电脑领域头部企业做产品规划工作,他认为从去年末或今年初电脑市场就已经略显疲态,往年市场需求强劲,在新品推出之际,老款产品就基本上销售一空,今年由于产能增加了不少,因此公司还有部分库存仍没有清理完成,而且上游供应链调价、汇率波动等因素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销售和推出新品。

  目前公司的营销策略及预期也有了一些调整,如新款老款产品同时在线上线下销售,当然公司针对老款会推出更多的优惠活动,目的也是尽快清理库存,从公司的总体营销计划来看,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旬,产品线将会有一定的调整,总体上会有一个收缩的过程。

  但在某些领域,如更好卖的低端轻薄本、年轻人更关注的高端游戏本、高性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工作站)等产品,都将是公司下一步会下大力研发并积极推广新品的重点方向。

  PC市场需求疲软的状态自然也波及到了上游供应链,CPU、显卡、存储器等领域的相关企业也开始受到影响,AMD的财报数据显示,3季度公司营收达到5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在营收方面仍然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业绩。

  但具体到业务部门来看,AMD客户端事业部主要销售PC处理器,其营业额为10亿美元,同比下降40%,主要原因还是个人消费级电脑市场出现疲软,导致电脑制造企业开始以降低库存为主要目标,对处理器的进货量逐步减少。

  相比之下,AMD数据中心事业部的营业额为16亿美元,同比大幅度增长45%,这主要是得益于用于霄龙服务器的处理器出货量增加,现在处于高速增长中的数据中心业务已经成为AMD营收及赢利的支柱之一。

  相对而言,AMD在个人电脑处理器板块的市场份额占比虽然一直是处于不断扩大之中,但个人消费级电脑市场整体需求转弱、供应链渠道库存积压等因素也给公司后续业绩的提升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好在服务器及游戏市场的增长会在某种程度上抵消这种影响。

  英特尔的境况也跟AMD差不多,其3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5%,净利同比也下滑了59%。

  面对市场的变化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仍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要以稳字当头、稳扎稳打的心态来直面当前的挑战,要以强化研发、突出创新的姿态去争做行业的引领者,要用面向新应用场景的持续创新以及用智能化赋能来增强产品的适应力和服务力。

  作为国内PC市场的一哥,联想也一直在努力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前不久,公司推出了两款业内独一无二的产品,全球首款卷轴屏电脑Rollable PC,以及全新一代折叠屏笔记本ThinkPad X1 Fold,并着力提升IoT生态和多屏互动性能。

  惠普旗下的多款产品搭载了翻转触摸屏,华硕则推出了双屏笔记本,这些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当前不少PC头部企业正在把焦点向折叠屏、芯片等新产业链延伸,目的也是加快培育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新增长引擎。


  结语

  当前千行百业都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步伐,作为这场转型中最主要的数据信息载体和数字处理工具,电脑必将给企业的组织管理及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并且电脑行业也需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通过紧盯高端、热门、有潜力的细分消费场景,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步伐,以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目标与成长预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