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所有城市蜂拥投资“硬科技”,合肥已开始投资硬科技的灵魂

2022/12/8 20:38:00

作者:找广CEO欧阳宇

位于长沙的苗木产业互联网平台“苗木通”创始人陈自力今年年初很犹豫,创业7年无人问津的他,今年陆续接到了广东中山和安徽合肥市政府的邀请,希望他能把总部搬到这两个城市去,关于广东中山的邀请,他想都没想就给拒绝了,因为中山那边并没有丰富的苗木产业集群。

而合肥的邀请则让他犹豫了:合肥不仅有着初具规模的“肥西国家苗木交易中心”线下产业集群,而且合肥政府相关一把手亲自来到长沙多次邀请,态度极为诚恳,给出的条件也十分丰厚:

1、给苗木通估值5个亿;2、先给落地现金1000余万;3、给办公楼;4、给“国家交易苗木中心”的牌子。

湖南的互联网圈友人起初都还想着要给长沙留住这个不错的产业互联网苗子,一开始都劝说陈自力留在长沙。

但是陈自力的一席话还是让大家放弃了劝说,他说:我们这个项目2014年成立,创业7年,虽然也被相关省厅级领导视察过,口头评价都不错,但是我们创业至今没能在长沙获得过一笔投资,靠自己苦苦坚持做到了中国行业第一的规模,合肥市政府相关一把手来找我们沟通,追着问我要什么服务,给我的感觉:他们不像官员,更像是企业的服务员。


1

合肥为什么成功?

在过去的几年,合肥市政府用企业服务员的心态,一直在投资硬科技,包括押注京东方、长鑫半导体、蔚来汽车,帮助合肥在全国GDP百强城市中,从2000年左右325亿元GDP排名全国第82名,到2021年以11412.8亿元,位居全国第19名。

合肥政府相关领导最新的投资逻辑很清楚,他们曾在会议上多次强调:如果说新型显示技术、芯片、新能源等硬科技是互联网下半场的血肉,那么能和硬科技融合的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则是灵魂。


苗木通所在的苗木产业互联网赛道,国内不乏创业者,比如A股上市公司东方园林创始人何巧女就曾投入超十亿,一上来,就高打高举,用空中楼阁的方式建设出中国苗木园林产业的电商交易平台,但是没有多少行业人士愿意用,最终以失败告终。

苗木通的创始人陈自力却很巧妙:先通过在微信移动端围绕苗木供求信息沟通交流这个单点进行深耕,采取大众点评、Boss直聘的行业沟通社区模式,用了6年的时间把行业的供求两方聚在了一起,然后做成APP并在第7年达到了20万注册用户,量变产生质变后,再采取Boss直聘一样的企业年度会员费模式,得以让平台盈利并且迅速增长。

苗木通这样的从供求信息社区切入的平台商业模式不复杂,对技术要求不高,更多的是需要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洞察力,因为只有热爱,企业创业之初,才能坚持坐着冷板凳,把行业的用户一点点凝聚在一起,前面很多年都不可能有任何收入,只能靠自己的热情为之坚持;

第二就是要能敏锐洞察这个行业的痛点,将其改造成产业的数字化功能版块,而陈自力是湖南浏阳市柏加镇人,浏阳佰加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苗木交易重镇,陈作为苗二代,从小在苗木园林土壤中长大,他还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懂苗木又懂互联网,才让苗木通这个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在长沙破土而出。

2

关键在于产业链链主级平台

长沙也不是不重视数字经济,其在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上做过一些探索,但并未成体系成规模,比如三一重工的树根工业互联网,因为是三一重工自己做的,不是第三方平台,三一也面临着和东方园林一样的痛苦:

产业数字平台做出来后,行业同行坚决不来使用。所以,树根这样的产业平台更多只能赋能三一自身,不具备产业链链主的带动能力。

合肥政府领导似乎比长沙的政府领导更早找到了方向:苗木通作为中国苗木产业第一大链主企业,平台上已经有20万苗木交易企业家,虽然苗木通年收入暂时不高(目前收入模式和Boss直聘一样,主要还是靠收取行业企业“人”的年度会员费),但是这些“人”普遍都已经完成了数字化,后期能带动整个合肥为中心的中国苗木行业生产商、软科技和硬科技企业的聚集,也就是说,合肥仅仅用对苗木通的几千万元的投资,后续就能带动合肥数千亿的苗木产业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让合肥有机会在数字经济时代占据中国苗木产业链主的地位。

3

学习上海产业互联网成功经验

上海钢铁产业互联网三家公司:上海钢联、欧冶云商、找钢网的跑通成熟,也给了很多城市政府管理者启发:产业互联网从行业“人货场”三个方向切入,都会殊途同归,都会做成年产值千亿级别的行业平台。

比如上海钢联从行业价格信息网站“我的钢铁网”切入行业,行业供求商几乎全是他的用户,它拥有行业的“人”,其也是通过Boss直聘一样的年度会员费模式在A股上市后,近年切入钢铁现货交易环节,年营收达近千亿元人民币;

欧冶云商脱胎于上海宝钢,从宝钢旗下的钢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切入行业,目前中国钢铁头部厂商几乎都用它卖货给中小客户,它把控了“场”,年营收不亚于上海钢联;

找钢网一开始也想做交易平台这个“场”,逐步发现人货场的“人”和“场”两端都有竞品占据了,找钢团队很智慧的迅速转向,紧紧把控住“货”这一端口:给供求两端提供各种管理“货”的SaaS工具,提高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效率。

找钢未来再上市,必然有更高的估值。这三家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总部都在上海,上海市政府通过扶持这三家数字经济企业,也得以把钢铁产业链最有价值的交易、金融、数据等环节全留在了上海。


4

互联网上半场各个城市的成功经验

近年,全中国可能是因为反垄断的推行,加上国家舆论的引导,目前各级政府都对C端互联网平台和模式创新企业避之不及,而对硬科技趋之若鹜。

这也导致了很多投资公司围绕着政府官员的需求,在互联网的下半场疯狂的投资芯片、新能源这些“新基建”、“新血肉”等硬科技项目,但是要投资硬科技,必须要有多年的科技经验积累和学术知识储备基础,合肥因为有中国科技大学作为支撑,不缺这些基础,其它城市贸然的上马,蜂拥般投资“硬科技”,最后往往不会有好的结果,只能失败告终。

回顾中国过去在互联网上半场成功的城市,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结合了自己城市底蕴和基础土壤,让血肉和灵魂进行结合,通过扶持本地的互联网公司,让其成功,然后这个企业也得以反哺这个城市。

比如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核心、新闻信息最集中的城市,百度、头条、抖音、快手能在这个城市诞生,其实也是因为它们把新闻信息产业从报刊和CCTV电视台,变成了全数字化平台。因此:百度和头条、抖音快手本质上算是中国新闻信息行业第一的产业互联网集群。

杭州作为中国的外贸中心、百货等小商品贸易信息最集中的城市,阿里巴巴能在这个城市诞生,其实也是因为它把外贸和百货等小商品的交易,变成了全数字化平台。因此:阿里巴巴算是中国外贸和小商品百货第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深圳作为中国的通讯器材中心、通讯技术软件最丰富的城市,腾讯能在这个城市诞生,其实也是因为它把BP寻呼机、电话等聊天功能,变成了全数字化平台。因此:腾讯算是通讯行业中国第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5

重庆执政者中有高人

重庆的执政者也是有高人的。

现任市长胡衡华作为钢铁产业工人出身的执政者,在长沙任市委书记期间就留下了最懂、最支持产业发展的美名。

他到重庆任市长后,迅速因地制宜,推动了猪八戒网、啄木鸟家庭维修网的进一步发展。川渝作为中国的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大省、“棒棒军”等外包人才最丰富的城市。

猪八戒网、啄木鸟家庭维修网这两个外包服务产业龙头能在这片土壤诞生,其实也是因为它们把外包人才、临时用工,变成了全数字经济平台。因此:胡衡华到任后,迅速的扶持这两个企业,把他们打造成了中国顶尖的外包人才和临时用工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以BAT为首的C端互联网平台,非常类似中国面向C端的百货商场,它可以将所有的C端喜欢的内容都往这个百货市场里面塞,巨型百货商场(C端平台)将越做越大,直至垄断全国,让中国其他商业逐渐死亡,所谓巨树之下寸草不生,这也是国家反垄断、不鼓励C端互联网平台的原因。

但是国家目前鼓励、合肥和重庆抢先布局支持的B端产业互联网平台,则类似数字化的建材市场、蔬菜批发市场,一个市场只聚焦一个行业。B端产业互联网也一样需要各个城市因地制宜,专业专注投入一个行业,才能做大做强。

6

长沙能否领跑媒体产业互联网?

长沙作为中国第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其产业最闻名的是位于马栏山的、湖南卫视为主的视频媒体,芒果TV作为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第一个盈利的平台,能在长沙这个城市诞生,其实也是因为它把视频的交互,变成了全数字化平台。

目前湖南卫视所在的马栏山领导层也有高人,他们极为重视融媒体尤其是其中户外媒体产业的创新发展,包括在园内建设了一系列中国最新颖和美观的户外媒体设备、引入了华为视频等未来可以赋能中国户外媒体行业、2秒钟就可以从2D视频转成裸眼3D元宇宙Web3.0视频的一系列企业。长沙也将有机会持续抢占媒体产业互联网中国第一城的地位。


未来,合肥和长沙,能否将硬科技的血肉和产业互联网的灵魂顺利结合?继续领跑全国?或许,它俩都有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47905
    全部文章:1233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