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圈地,富士康造车的失意和得意

2022/12/7 19:54:00

作为代工大王,富士康从未停止拓宽业务范围,包括模具、3C组装,电子商务等等,都曾出现郭台铭和他的蓝领大军。如今郭董退居二线,很少参与集团具体的经营事务,但每逢鸿海推出新款Model汽车,他都会站台,重申自己的造车宏愿;而新任董事长刘扬伟,也颇为理解其初心,把iPhone等如日中天的业务,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则把大量精力投入到造车项目中。同时,为了让老爷子高兴,总是不失时机地在郭台铭生日之际,发布新款电动车。

基于创办人支持和鸿海的雄厚资金,刘扬伟也不无霸气地说:我们想要代工全世界的电动车。显然,这不止于一句豪言壮语,而是带着真金白银在全球范围内圈地,包括中国、越南、印尼、北美,都有过他们的身影。

造车是一个古老的行业,而又因其复杂性,时时处于更新状态,于是引来大量科技、制造企业纷纷入局,包括百度、小米属于科技企业造车,他们看中的是车载互联网、流量入口、无人驾驶等等,也有江淮、海马从未想着自己做品牌,只做一个合格的代工vendor足矣。而富士康则是造车大军中的另类。

全球圈地,失意亚太?

代工厂的生命线就是客户的订单,而能否接到客户订单,也应该是富士康在造车领域得意与否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看,他们在中国湾湾岛内、北美的状况,会相对乐观一些,但在内陆、越南等地,则显得步履维艰。平心而论,富士康的总部虽然在岛上,但令其飞黄腾达的业务,均分布在内陆东南、中部、西北各省,包括早期的深圳、上海、北京等地,还有现在郑州iPhone Town,成都、武汉等新兴厂区。而地方管理者送来的深厚友谊,则是其手里非常重要的资源。自然地,圈地造车也应按是从这些地方开始。

2014年,富士康就开始和国内车企密切接触,先是和北汽合作研发新一代的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又在安徽投资20亿元,旨在打造锂电池生产基地,相关的项目也颇具技术含量:高分子聚合物电芯和电池组生产项目。后来,富士康和腾讯、和谐汽车组建起拜腾汽车,试图把腾讯的互联网、自家的生产制造以及和谐汽车的销售网整合到一起,各自发挥专长。到了2015年,富士康又同北汽联合出资1亿元,构建起Green Go新能源租车平台。但遗憾的是,这些投资都沦为香喷喷的肉包子,并没有给其带来相匹配的订单和营收,而Green Go仅用两年时间就亏损6400万元,落得个资不抵债之下场。至于说,2018年投资小鹏汽车、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只能说继续表达其造车宏愿,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收入和项目推进。失意亚太,不置可否。

好在,富士康的视野足够广,他们的管理者也擅长开疆辟土。事实上,富士康在岛内还是造出一些汽车,同时,开辟越南、北美等地市场,也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直接的表现就是:顺利切入造车领域,并接到订单。

早在2005年,郭台铭就曾斥资3.7亿元,收购了安泰电业的全部股份,以此切入汽车元器件领域,包括倒车雷达、智能设备等产品。随后,他们又在鸿海总部建立起MIH平台,旨在向全球的电动车提供汽车底盘。在两年的时间里,先后推出5Model车型,并成功向老牌客运公司交付30辆。其中,比较亮眼的产品是:上路的Model T车型,续航可达300KM,可容纳50人。此外,搭载了360度全息影像,减少视觉盲区,还配备了轮椅呼叫铃、车门紧急开启/关闭等功能,颇有点儿科技感了。只是这订单量,尚足以吃饱。

冲出亚洲,得意北美?

说到底,富士康也是一家跨国企业,高层人员均具备良好的国际观,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北美市场。相比于亚洲的失意,他们在北美则混得风生水起,春风得意。因其大客户Apple也常曝露出造车消息,令人产生无限遐想,甚至有业内人士直接揣测:刘扬伟如此重视北美市场,或许正是在为iCar布局,包括技术沉淀、基础建设以及同当地管理者的合作关系。

20205月,富士康和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达成组装合作,这也是其全球圈地之后,拿下的头一个代工订单,颇具有里程碑意义。

基于Fisker合作,越来越多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对这种打包代工的模式充满好感,主要的原因是:富士康不仅承担了脏活儿、累活儿,还能给客户注入资金,正可谓:上宾之待遇。比如,他们向美国制造商Lordstown提供4.65亿美元的投资,同时,花费2.3亿美元,接盘了其俄亥俄州的老工厂,据说这是通用在1966年筹建的造车厂。在接盘不久之后,这家工厂就重新焕发生机,开始了一款纯电动皮卡之代工。随后,刘扬伟又接连出资,购买股票,直接拿下19.3%的股份,这一比例甚至超越了Lordstown创始人,顺势在北美站稳脚跟。

全球圈地,肉包子遍地,频繁投资...富士康总不免给人一种土豪之印象,但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生意人郭台铭、刘扬伟纵横捭阖几十年,又岂不知道如何赚钱,他们只是善用自己的长处罢了。

原始资本积累以及资源整合能力,使得富士康投资从不吝啬。和管理者的关系网,代表着大批的土地、补贴和政策减免,而其完善的制造体系、财务体系、管理人员,又能把这些资源盘活扩大。难怪有美国客户评价:望远镜能够把一份资源的价值放大1000倍,而富士康的制造体系能做得更好。或许,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消费者都能购买一辆质优价廉的好电动车。(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