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遣散费4个月工资起步,Meta豪气裁员?被裁员工说出幕后真相

2022/12/7 18:01: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正在加紧裁员的Meta,最近又有了新的烦心事。

据外媒报道,有部分被裁员工表示自己并未拿到承诺中的遣散费,其中主要是来自专员培养项目的员工。据了解,该部门是Meta本轮大裁员的重灾区,几乎所有员工都失去了工作,目前尚未清楚其他部门被裁员工是否也出现类似情况。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Meta的大裁员影响深远,波及几乎所有部门和层级。官方消息显示,本轮裁员开始于今年11月上旬,预计共削减1.1万个工作岗位,占员工总数的13%。其中,招聘团队规模直接减半,技术、硬件等部门也是重灾区,就连扎克伯格一手打造的元宇宙部门也未能幸免于难。

1.1万人的遣散费,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家大业大的Meta如果真的出现拖欠遣散费,还是令人相当错愕。


不过在传出上述消息后,相比裁员本身,Meta的补偿方案受到了更多网友关注。有不少网友就戏称,Meta提供的遣散费实在太过丰厚,并猜测“有不少员工争取被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被裁员工将会拿到至少4个月遣散费,其余补偿据实际情况而定。而CEO扎克伯格此前的承诺是,此次被裁的员工都将拿到16周的基本工资作为遣散费,另外还有工作每满一年额外两周的基本工资补偿,并且上不封顶。

此外,其他社会福利项目也在本轮裁员的保障范围内。其中就包括6个月的医疗保健费用,以及未兑现带薪假期的现金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互联网大厂第一次因为裁员补偿标准而引发热议。在过往的多轮裁员中,硅谷大厂的丰厚遣散费都令不少网友感到羡慕,比起Meta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微软在2014年裁撤中国区诺基亚业务团队时,提供了N+6的补偿;甲骨文在2019年的一轮大规模裁员中,同样采用N+6赔偿方案。

看到这些赔偿条款,也难怪网友们发出“肯定有人自动申请被裁”的猜测了。


不过正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和庞大的薪资开支相比,遣散费还是一笔小数目。要知道,哪怕在遍地黄金的硅谷,Meta薪资水平也是傲视群雄。

根据各家公司递交给美国SEC的报告,2021年Meta员工平均年薪为29.28万美元,仅次于谷歌的29.59万美元,在硅谷一众科技巨头中排名第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指出,在完成本轮裁员之后,Meta每年可节省近50亿美元的开支。

扎克伯格公开承认,之前是他太过乐观,扩张太快,才导致如今的局面。然而,就算裁员是迫不得已、不得不为,被裁员工的权益也理应得到保障。

截止发稿时,Meta仍没有就员工未拿到全额遣散费的消息作出回应。在寒冬中被裁对员工已经非常残忍,拿到全额遣散费是最后的底线。只希望Meta和扎克伯格能尽快作出回应,给公众一个交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