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力地产重组拟“重续前缘” 房企资本动作提速

2022/12/5 17:0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家嘴(10.0100.000.00%)之后,又有一家上市房企有意实施重组。

  12月3日,格力地产(6.5100.000.00%)发布公告称,鉴于此前导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暂停的事由已消除,公司将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对方案进行相应调整。

  资本工具“宝剑出鞘”,信贷支持也在路上。近日,又有多家房企宣布获得银行融资授信,房企近期累计获得银行意向性授信总额约为3万亿元。

  格力地产再启重组

  格力地产披露,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免税”)全体股东持有的免税集团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格力地产预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将构成对原方案的重大调整,公司股票自12月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2020年5月23日,格力地产宣布,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珠海免税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2021年2月10日,鉴于公司原董事长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当时生效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公司宣布暂停重大资产重组。

  格力地产此次表示,现经公司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审慎研判,鉴于目前鲁君四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上述导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暂停的事由已消除。

  公司还表示,11月2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经公司学习研究政策精神,结合公司可持续经营发展实际需要,为深化落实国有企业改革精神,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助力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且鉴于此前导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暂停的事由已消除,公司将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对方案进行相应调整。

  格力地产续称,鉴于公司此前于2020年10月31日披露的交易标的相关审计、评估报告已超过有效期,公司将重新组织相关工作。

  资料显示,珠海市国资委和珠海城建分别持有珠海免税77%和23%的股权。珠海市国资委也是格力地产的实际控制人,所以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回看前次方案,彼时,珠海免税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22.15亿元。格力地产彼时表示,通过重组将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交易对方承诺,免税集团的免税业务部分2021年至2023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1亿元、6.41亿元及7.47亿元。

  获授信房企持续扩容

  房企的融资环境正在快速转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房企累计获得意向性授信总额约3万亿元。

  12月2日,旭辉集团宣布,12月1日下午,旭辉受邀参加了中国光大银行(3.0200.072.37%)与10家房地产企业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光大银行为10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银企双方将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协议,光大银行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监管资金保函等业务领域,与旭辉集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助力旭辉推动保交付、保品质、保民生。

  同样是12月2日,碧桂园与顺德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为碧桂园提供总额不超过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据悉,自11月24日以来,碧桂园已经与10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初步统计,碧桂园这一轮共获得逾3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12月1日,浦发银行(7.3600.131.80%)分别与万科、碧桂园、龙湖集团、绿城中国、美的置业、仁恒置地、大华集团、保利发展(16.3000.150.93%)、中海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14.6200.000.00%)、中国金茂、大悦城(4.1100.081.99%)华发股份(10.490-0.25-2.33%)、越秀地产及建发地产16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意向性融资总额达5300亿元。

  与此同时,房企股权再融资步伐也在提速。12月1日晚,陆家嘴公告,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与此同时,A股上市房企纷纷宣布有意启动再融资。据记者梳理,在房企股权融资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出台后,已有福星股份(4.780-0.01-0.21%)世茂股份(2.670-0.01-0.37%)等7家涉房公司透露拟筹划定增事项,募资投向房地产相关项目。万科大股东深铁集团则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股份授权,这意味着房企再融资的申请对象已由中小房企向头部房企扩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