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私域电商最后窗口期,梦饷双SaaS破解流量密码

2022/12/4 19:01: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若问电商后时代商家的最大焦虑是什么,答案显然是流量。

从传统货架电商到新兴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公域流量红利一直被分食,增长瓶颈凸显。对于商家和流量主而言,迫切寻找电商领域的最后的一块流量洼地。

一个客观的现状是,在公域流量迈入存量阶段后,以往依托淘系等公域平台起家的品牌商家,面临越来越高的获客成本和转化压力。此外,由于公域受平台限制,流量从公域向私域流转的阻隔一直存在,这是平台电商的基因所致。

看到公域运营的天花板后,越多越多的商家把目光投向私域。“公域意味着规模,私域意味着粘性,但公域获客难度呈现几何倍数增加后,私域的粉丝效应和留存效果,为诸如淘系的品牌商家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但也因为某些原因,私域电商进入最后的窗口期。”电商业内人士直言,私域电商的窗口期可能只剩半年。

事实上,近些年从电商平台转战私域的品牌商家如过江之鲫,但迫于技术、经验、团队、分销渠道短板,迟迟未能真正搭建起基于私域的供应链体系,进而导致私域运营浅尝辄止,缺乏可持续性。最后,仍陷入高价买量、用户流失的恶性循环。

眼见私域电商最后窗口期临近,那么何为私域运营的最优解?从当前私域运营的困境出发,数字工具和供应链生态,是解决私域痛点的终极答案。

对此,梦饷科技为淘系品牌和大流量主提供了解决方案。供应链服务和软件工具二者之间是高度协同的关系,通过科技创新赋能私域电商中的商家、分销者和消费者,以智能供应链操作系统构建一体化运营能力。正所谓,“起势在流量,成败供应链,重生在科技。”

作为私域电商领域的头部企业,梦饷科技近期发布了双SaaS战略。第一个SaaS是供应链即服务(Supplychain as a Service),第二个SaaS是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双SaaS协同推动品牌商家和分销者的私域运营生态增长。

梦饷科技新蓝图

私域运营的生态化、精细化,印证着无论是公域还是私域,流量博弈都会更加激烈,倒逼商家和流量主寻找颗粒度更细的私域运营解决方案。从梦饷科技的双SaaS视角看,一场私域电商、私域运营的颠覆式变革已经到来。

私域窗口期,最后的机会

电商模式几经迭代,加之流量的场域变迁,重塑电商商家的增长战略。回归到电商第一性原理,电商商家必须在复杂多变的流量趋势中,把握住业务增量的新基石假设。

何为电商新基石假设?要解答这个问题,须从当前品牌商家的引流和转化痛点中寻找答案。

其一,自云消费和品牌商家业务线上化开始,人货场流转关系重构,链路数字化催生了资产数字化经营策略。对于商家和流量主而言,基于粉丝的数字资产沉淀,才是带货的核心纽带,而非仅仅依靠品牌和产品。

其二,公域流量价格水涨船高,场域内卷严重,对于大型品牌商和KA主播而言,尚能支撑业务流量的循环成本。相较之下,中小品牌商和流量主在公域红利式微后,很难再维系高昂的获客成本。

其三,公域平台限制私域化,从市场中几家头部电商平台即能看出,公域到私域的联动转型效果并不明显。中小平台想在公域中获得粉丝和流量沉淀,打造自身私域流量池,难度极高。

其四,直播电商兴起,虽然带来电商流量的再分配,但行业二八效应固化,中小主播和品牌商家很难取得增量突破。受制直播平台背后的复杂算法,多数直播电商实际上做不出规模。

与格局固化的公域相比,私域运营成为电商打造新增量的锚点。疫情发生以来,的确出现了大量商家加入到私域运营的队伍,试图借助小程序和微信生态,抢到自主可控的私域空间。

但问题是,私域参与者众,红利窗口逐渐关小,很多电商品牌和流量主仍然站在窗外,缺乏私域变现和运营的方法论。甚至有不少品牌方认为私域电商不能带来流量和利润增长,而实际上真正的私域可以实现用户粘性和超额增长兼得。

从不同主体出发,私域转型的阻碍也不尽相同,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类是传统商家,它们有比较强的粉丝获取和运营能力,部分商家还拥有线下实体店,消费者会在购物过程中加入相关的微信群,初步形成私域流量池。但缺乏自身的IP小程序、运营方法以及分销裂变渠道,致使私域扩展能力不足。

第二类是私域流量主,它们不仅是淘客,还包括线上经营流量主,如拥有公号矩阵的媒体。由于广告收益下滑,电商变现需求逐渐增加,但缺乏一定运营能力和供应链资源。

第三类是线上电商品牌,它们通常是淘品牌起家,具备公域和私域运营经验,不过,它们也已经意识到流量在自有品牌变现过程中,无法实现流量利益最大化。因此,电商品牌渴望打造流量变现的第二增长曲线,但没有优质的电商资源和一体化供应链平台。

由此可见,有流量但不知如何私域运营,有私域运营的想法但不知从何下手,成为当前私域运营领域的常态。这些痛点背后,更凸显了私域运营工具和供应链的割裂,没能做到工具的可用性与货品资源的可得性统一。

构建私域电商运营一体化,梦饷科技率先给出了解决方案。基于双SaaS服务战略,梦饷科技一边面向行业开放通用型电商SaaS 工具,一边向各类流量主开放“智能化供应链”和“私域运营SOP”,帮助客户建立私域运营增长引擎。

梦饷双SaaS破局:打造智能供应链操作系统

长期以来,品牌商家对供应链的认知不足,造成私域运营难以推进。供应链在电商运营的人货场中起到基础性决定性作用,那么什么是供应链呢?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供应链=货吗?”通常对于商家而言,所坚持的供应链优势仅仅局限于货品本身,而忽视了供应链的高阶整合能力。货好只有商家知道,但分销者和消费者不知道,那就是内容出了问题。

一个好的供应链至少包含几方面:第一,商品好;第二,内容好;第三,交付、履约、售后等服务好。商品是基础,内容是触达,服务是口碑转化,这三者对于供应链来说缺一不可。

沿着供应链的本质逻辑,梦饷科技把技术重心下沉到供应链打磨,通过智能和算力的驱动,开创智能供应链操作系统,并把能力开放给商家,提升商家私域运营的触达和服务能力。

具体来看,供应链即服务整合了梦饷的分销生态,赋能商家运营R(分销者)和C(消费者),帮助商家在平台内建立商品运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核心能力,最终实现商家在未来用户运营里对新老用户的精准匹配。

此外,商家分销旗舰店开启后,能够深层次打通商家服务的连接,服务前端的R和C,特别是在交付履约和售后服务方面。

梦饷科技打造的智能供应链操作系统是平台运营场与商家运营场相互感知,强化互动和干预,能够实现商家全生命周期、全生命链路的招商、运营、培育、留存。

揭开梦饷智能化供应链的“面子”,即能看到算法驱动、智能匹配的“里子”。首先是正向匹配,关于人和货的匹配,做到了让商家选到对的店主,让消费者能看到对的货。

其次是逆向匹配,关于人与服务的匹配。当商家操作很多订单的时候,难免会有异常订单,但对异常订单拒之不理,就会导致店主、消费者、分销者流失。所以,梦饷智能化供应链操作系统需要做到的是能够智能感知这些异常,且做主动干预和处理。

从赋能层次上看,梦饷智能化供应链对于商家意味着,搭建了一个载体平台,每个商家在上面都能建立自有的分销旗舰店。在店铺当中,商家自主管理店铺运营、商品运营、营销活动运营、交付履约及客服售后运营,甚至是分销者的运营。

运管管理智能化,加上分销渠道多元化,驱动商家品牌私域运营的可持续增长。一组数据便能窥见一斑,在梦饷最近与运动品牌斯凯奇联合活动中,销售额突破1600万。基于290余万店主鱼群爆发力,梦饷智能化供应链势能如果进一步开放,扶持更多的商家参与运营,交易店主数能够翻倍,销售额将会呈现更大规模的爆发。

据了解,梦饷科技在今年Q3季度联合品牌商家做了很多3、5天之内就能达到千万的单场活动,智能供应链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例如高梵超级品牌日活动销售1800多万元;茵曼超级品牌日活动,销售1100多万元;认养一头牛超级品牌日活动,销售1000多万元;罗蒙超级品牌日活动,活动上线突破1000多万元;蔻驰在上线首日,销售就突破了600多万元。

SaaS工具+开放供应链+私域运营SOP

在私域运营领域,以平台企业和服务商为代表,纷纷选择以SaaS服务形式输出小程序等数字化经营工具。但仅仅从通用工具角度来看,品类虽多,并不足以解决商家和流量主的私域带货痛点。

一方面,通用型SaaS服务商缺乏供应链能力,不具备从选品选货、分销到转化留存的一体化运营能力。品牌商家接入小程序,无法获得工具之外的转化增量;流量主也不能实现充足的货源选择。

另一方面,普通SaaS服务难以做到千人千面,在差异化服务上无法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带货需求。由于不同群体的体量、经验、触达能力存在差异,普通SaaS工具所带来的运营效率并不理想。

此外,在服务层面,一般的SaaS服务商往往提供的是一次性服务,对私域运营经验和技能传授涉足较少。这就容易导致商家和流量主接入工具后,较难形成系统化的运营方法论,增效没能实现反而成本增加了。

做私域运营SaaS,梦饷选择了生态赋能的模式,以饷店个人程序、企业饷店为载体,让每个企业和流量主都有自己的小程序,根据品牌喜好在梦饷云中台选品,一站式解决供应链,货盘,交易链。

这就是梦饷科技的软件即服务,不仅有软件,而且提供私域运营的全套服务。具体来看,梦饷SaaS会为各种类型的分销者提供差异化、视频化的服务。

在差异化层面,梦饷SaaS整合了供应链资源,让流量主和商家能够分形出更多独立的“小梦饷”。针对百万的小R宝妈类店主,梦饷提供通用的饷店工具;对于宝妈店主中有一定体量,且对IP有一定需求的店主,会提供个人小程序工具,每个店主对外的小程序都是定制化的。

除了普通店主,梦饷针对具有企业属性的大R,包括平台电商、私域品牌、主播和流量主,会基于他们的需求提供不同的版本工具,如零售版、分销版、品牌私域版等其他版本。据梦饷科技透露,大R的业务将是梦饷未来五年第二增长曲线。

数据显示,梦饷科技的企业饷店业务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增长。上半年新合作的流量主,过去五个月和梦饷科技合作,交易客户达到30万+,月销售规模增长近6倍。

某淘系品牌最近半年内和梦饷合作,从0到1布局,目前粉丝20万+,项目月净收入80万以上。

在视频服务层面,梦饷SaaS的视频化解决方案,通过系统技术的方式进行视频合成生成,能帮助商家和流量主快速建立视频带货的能力,便于他们抓住短视频流量红利,获取新的流量,经营好存量。

在开放供应链和SaaS工具的基础上,梦饷还提供私域运营培训、辅助搭建团队以及私域运营SOP。

例如,梦饷SaaS对于电商日发有一定规模单量的品牌或工厂品牌,以及尝试了私域但效果不理想的品牌,会提供辅助私域运营服务,助其搭建和磨练有私域运营能力的团队,提升粉丝高度粘性。

梦饷科技还把与头部品牌合作过程中沉淀的私域运营经验,向中小电商品牌开放。在提供私域变现的新技能的同时,帮助它们完善工具优势、供应链优势和服务优势。例如,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和后台用户标签打通,做到精细化管理。

借力梦饷SaaS,商家和流量主不仅可以补充供应链能力,而且更容易把流量沉淀到自己的私域池中。真正做到让商家以极低的成本即可实现电商爆发增长,构建品牌私域流量变现闭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