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花椒直播即将上市,周鸿祎是第一大股东

2022/12/4 9:55:00

周鸿祎的“直播梦”实现了

“我最近拜访了一次俞敏洪,他很得意地讲直播带货有多赚钱,听得我都眼红了。”说这句话的周鸿祎,目睹了东方甄选一天比一天火爆。

作为360的董事长,周鸿祎曾坦言自己不是直播的那块料。

短短四个月过去,花房集团已经开始正式招股,拟全球发售4600万股,预计12月12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持股38.21%,周鸿祎为花房集团第一大股东。

花房集团旗下的主营平台包含花椒直播、六间房和海外收购的Holla。其中,花椒直播扛起了花房集团营收的大梁。

直播是现在最赚钱的风口之一。新东方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凭借主营业务东方甄选实现超预期盈利。

今年6-8月,东方甄选的累计销售额约22.49亿。

事实上,花房集团的收入并不弱于东方甄选。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截止到2021年的前8个月,花房集团的收入分别为19.93亿、28.31亿、36.84亿、29.6亿。

换了一个赛道的周鸿祎,开始了闷声发财之路。

看过东方甄选的火热,周鸿祎也曾经想过自己去做直播,把“红衣大叔”做成一个带货账号。

为此,周鸿祎还特意去向俞敏洪取经,一起合作直播。

不过,周鸿祎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他表示,“我这个人太理想派,实在抹不下面子。我觉得做带货直播真的需要特殊的才能,他这个话是一直都不停的,这点我真的做不到。”

亲自做直播这条路夭折了,那么花房集团可以承载着周鸿祎的“直播梦”一路走下去吗?

10月25日,花房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11月24日,花房集团已经通过上市聆讯。

走到今天这一步,花椒直播的贡献占了一大部分。从2018年到2021年,虽然花椒直播收入占直播总收入的比重有所下滑,但一直保持在75%以上。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花房集团的收益在中国所有在线社交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移动设备端类累计下载量排名第一。

用户和主播方面,截至2022年5月,花房集团累计注册用户为4.15亿,主播总数为1102.7万,主播经纪公司为1155.9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花房集团用户中Z世代用户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贡献收益的占比达43.8%。

花椒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中,也分别有61.3%和59.3%的Z世代用户。

保持着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这个老牌直播巨头跌跌撞撞向前走去。

直播元老,艰难上市

52岁的周鸿祎近日好消息不断。

就在花房集团通过上市聆讯的前几天,360数科也通过港交所聆讯,冲击二次上市。

360、花房集团、360数科、鲁大师,52岁的周鸿祎即将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只不过,这第四家公司的上市路可谓异常艰难。

花房集团算是直播界元老级的存在。但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把花椒直播和六间房遗忘在记忆的深处。

明明抢占了市场先机,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却掉队多年。

2006年,六间房成立,那时的六间房还是一家视频网站。在优酷、土豆等的冲击下,力不从心的六间房后来向PC端视频直播平台转型。

随着直播技术的发展,移动直播成为风口。据不完全统计,当时线上运行的移动直播APP有200多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六间房的衰败。

2015年,花椒直播上线。正值直播带货风口,花椒直播赶上了好时候,并凭借周鸿祎的“宝马车自燃”直播成功出圈。

很快,花椒直播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6年,花椒直播办了一场花椒之夜,这场活动被称为直播界的奥斯卡。范冰冰、王祖蓝等明星,亲自到场为花椒直播助阵。

此外,除了国内外当红明星的入驻,周鸿祎更是频频为花椒直播站台。

不过随着竞争加剧,花椒直播还是落败了。先于花椒直播,虎牙、映客、斗鱼纷纷上市。

2019年,在外界的压力下,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合并,变成了现在的花房。

从很早开始,花房就开始筹备上市。但是花房始终没有解决营收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难以经受资本市场的考验。

死磕秀场直播的过程中,这已经是花房集团第三次冲击IPO了。

外界对此次花房再创IPO存在诸多猜测,但不管真实原因如何,这应该是是它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直播行业发展到今天,直播类型多种多样,直播平台多如牛毛,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抖音和快手的马太效应下,重整旗鼓的老牌直播平台,还能再战吗?

花椒直播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理想和现实是有点差距的。

曾经,秀场直播赢得了最多的掌声和鲜花。在资本的吹捧下,2016年行业还爆发了“千播大战”。

但随着直播行业开始细分垂直化发展,单一的秀场直播时代已经过去了。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花椒直播和花房集团还停留在秀场直播过去的繁荣营造的幻象中。

招股书显示,花房集团绝大部分收益都产生自用户购买直播间的虚拟物品和给主播的打赏。

要注意,直播打赏的规则有了新变化。今年,有关部门对直播打赏重拳出击。

新规定发布后,未成年人不能再参加直播打赏;青少年模式下,严禁提供充值打赏功能;全面取消打赏榜单;高峰时段,直播连麦PK的次数不得超过两次,不得设置PK奖励。

榜一大哥彻底消失在直播江湖,监管趋严之下,花椒直播未来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2021年,花房集团旗下平台约9成主播没有打赏收入。要知道,打赏是花房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此外,在过往的纪录中,花房集团有33名主播因在平台展示不当内容而被列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这为平台的长远发展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另一方面,外部市场环境给花椒直播带来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当下,各种直播平台向用户扑面而来,而且功能更完善,流量也更充足。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哪怕是虎牙们也在艰难生存。

前段时间,映客互娱集团正式更名为为映宇宙,宣布全面向元宇宙进军。

无独有偶,虎牙也推出了虚拟直播间,直播间的观众可以建立自己的虚拟形象。斗鱼则是推出了云观赛玩法,目前已经有实际的应用。

那么,花椒直播的新鲜故事在哪呢?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