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凤阳:百度联盟“让合作伙伴变得更强”

2022/12/3 13:27:00

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百度联盟总经理王凤阳,12月2日在“2022百度联盟峰会”表示,百度联盟的使命始终是“让合作伙伴变得更强”。



从2002年诞生以来,百度联盟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

在此期间,百度联盟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基本贯穿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如今正在发展为 AI互联网时代,百度联盟也正在从“流量联盟”向“技术联盟”“产业联盟”升级。

截止 9 月,移动网民用户规模达 10.6 亿,未来增长空间有限;移动用户单日使用时长稳定在 5.8 小时已接近天花板;流量红利的消失,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的新阶段, 商业模式的优化调整,以及技术能力的快速迭代,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面对宏观经济挑战,在创新技术的驱动下,百度移动生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保持稳步增长。

王凤阳表示,在过去一年,百度搜索规模年同比增长 17%,百度 APP 月活达到 6.34 亿;内容创作生态持续发展,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超 500 万,百度联盟依托百度移动生态资源和能力与伙伴的合作上同样获得了新的增长。百度联盟搜索流量年同比+21%,百青藤变现能力提升 30%,入口请求量实现翻一番突破千亿。

面对流量红利消失,互联网进入存量竞争的新阶段,加速技术创新驱动,优化调整商业模式,成为企业破局逆势增长的必由之路。


王凤阳表示,过去的20年,从流量变现,到用户运营,再到构建生态联盟,百度联盟持续开放全链路增长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共创共赢。

在内容赋能层面,百度联盟将依托海量内容和内容分发能力,结合垂类场景,为联盟伙伴创造更好的体验和更大的价值。同时也将借助AIGC能力全面助力内容生产提质增效;

在技术创新层面,百度联盟立足端内技术创新,精准输出优质内容+服务,持续挖掘用户价值空间,助力联盟伙伴提升变现能力。同时,为实现供需双端最优匹配,百度联盟一手抓流量,一手引入百度全域营销预算,最大化提升变现效率,促进联盟生态良性正循环。

作为核心抓手,百度联盟全新发布了“长风计划”,除了将持续开放生态能力和资源给到联盟伙伴,也将特别为重点联盟伙伴提供专项激励基金,进行资源倾斜。同时,百度联盟自身服务体系也将全面升级,从内容生产、内容输出到商业变现为联盟伙伴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在“2022百度联盟峰会”结束之际,作者张栋伟与王凤阳先生进行了交流,询问他对过去20年以来百度联盟在不同阶段的角色定位回顾,以及对未来十年的看法,王凤阳表示,百度联盟从创立伊始到如今,实际上始终坚持了一条基本的价值观,就是:“让合作伙伴变得更强。”

【Tips】

1、2022 年广告大盘预算流向 Top8 媒体的集中度上升到了创记录的水平,达到了 90%

2、百度的AIGC 智能创意生产,将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用于辅助内容创作,可以帮助作者实现视频创作的规模化。

从案例看,某合作伙伴借助 AIGC 能力,视频内容的产量提升了 80%,图文转视频作品播放量超同款图文近 10 倍。

3、“长风计划”,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